蓮師的重要性和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請大家在聽法前發殊勝的菩提心,爲度化一切有情我們發誓成佛,爲了成佛,我們今天來聽法,聽法後精進修行,然後來度化衆生。

今天我們準備講一個蓮花生大師的修法。蓮花生大師的修法是非常的重要。五加行當中也有一個蓮師的修法,也就是上師瑜伽。但是呢,今天我們講的蓮花生大師的修法和五加行裏面的修法,有一點點不一樣。

在秘法裏面呢,上師、本尊還有空行,這三個是非常非常的重要,這叫做三根本。我們顯宗和密宗的共同的觀點當中,最重要的就是三寶,三寶就是佛法僧。然後密法裏面就特別地強調三根本,那三根本當中的上師,是什麽呢?一般都是蓮花生大師。蓮 花生大師就是上師。甯瑪巴的絕大多數的伏藏品,伏藏品的修法當中,上師是蓮花生大師。然後本尊呢,就像有些本尊,比如觀世音菩薩、或者忿怒金剛的本尊 像普巴金剛等等。很多本尊的修法。這個是三根本當中的第二:本尊。 然後第三就是空行,空行就是空行母。空行母在密法裏面,像作明佛母,還有度母等等。這些女性的本尊叫做空行。

我們要證悟,或者是要成佛,或者我們要得到勝義諦的成就的話,就要得到上師的加持。我們要獲得勝義諦的成就的話,就是要獲得上師的加持。然後我們比如說,發展事業。發展事業當然指的不是世俗的事業,是弘法利生的事業,四種的事業。要成就這四種的事業的話,那本尊的修法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然後在我們修行的過程中,比如修四種事業。或者是修勝義諦的成就,也就是成佛,或者證悟都是一個意思。那這個整個過程中,遣除違緣,空行的修法,空行母的修法,是非常重要的。

這個三根本,都有不同的功德、不同的加持。其中,我們今天講的是上師的修法。
蓮花生大師不僅是甯瑪巴的上師。甯瑪巴的,所有的這些伏藏都把蓮花生大師當做上師來修。比方說,我們修上師瑜伽的時候,我們觀想的是蓮花生大師。

然後我們自己的根本上師,10個根本上師,或者是100個根本上師也好,這些根本上師呢,都由蓮花生大師來代表。蓮花生大師的本質,就是這些根本上師。也 就是說,蓮花生大師的修法,就包含了所有上師瑜伽的修法。這樣子來修。甯瑪巴都是這樣子,不僅是甯瑪巴,如果沒有蓮花生大師,根本就不會有藏傳佛教。藏傳 佛教的歷史上,大家可以去看,沒有蓮花生大師的話,當時根本是實在是根本沒有辦法弘揚密法。根本沒有辦法弘揚藏傳佛教,這樣子以後,他們就特意地要請蓮花 生大師。蓮花生大師進藏以後,所有的這些違緣遣除了以後呢,然後才弘揚藏傳佛教。

藏傳佛教除了甯瑪巴以外,包括格魯巴教派等其他教派的,絕大多數的高僧大德,都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比如,阿底峽尊者,阿底峽尊者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都知 道,尊者在藏傳佛教的後弘期的時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人物。也就是說,如果沒有阿底峽尊者,在藏傳佛教被滅佛了之後呢,那要在弘揚起來的時候,非常非常地 難。那阿底峽尊者也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這個在阿底峽尊者的傳記中也有。噶當派的法裏也提到了這個。然後蓮花生大師的很多的伏藏法裏面也講到,阿底峽尊者 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也就是蓮花生大師的預言,將來他將化現成阿底峽尊者這樣的一種身份,來弘揚佛法。

然後宗喀巴大師,也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這不單是甯瑪巴,格魯巴等的非常多的高僧大德也都承認。當然,我們不知道誰是誰的化身,我們沒有辦法知道。但是他 們,過去的這些真正的高僧大德,他們當中的修行非常非常好的,無論是甯瑪巴的也好,格魯巴的也好,他們說,宗喀巴大師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就像班禪大師的 第四世,在他的著作中也提到,阿底峽尊者,宗喀巴大師都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覺囊派的也是。還有噶舉派的噶-瑪-巴,在第二世還是第三世的著作中也提到, 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然後像,薩迦派的薩迦班智達也提到,也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後來的這些伏藏品當中也有記載。所以,不單是甯瑪巴,所有的這些教派當中 都認爲,蓮花生大師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上師。

而且,在末法時代,就是我們現在這個時代。在現在的這個時代當中呢,因爲我們的人心,因爲很多人都沒有信仰,然後又非常的自私自利啊,有各種各樣的邪見啊,這樣非常嚴重的心靈危機。然後有各種各樣的自然災害,也是非常的頻繁。這種時候,在這樣子的時候,祈禱蓮花生大師,這個加持,超過其他所有諸佛菩薩的加持。

當然,釋迦牟尼佛,使我們所有這個,大乘小乘顯宗密宗的導師。沒有一個是超越釋迦牟尼佛的,這個是肯定的。

但是呢,蓮花生大師,也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這個也是有記載的。我們不能認爲,釋迦牟尼佛是另外一個人,蓮花生大師又完全是另外一個人。不能這樣認爲。蓮花生大師也是佛的化身。也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

那麽釋迦牟尼佛以佛陀的身份度化衆生,弘揚密法的時候呢,就用蓮花生大師這樣的化現來度化衆生。這些都是根據什麽呢?

不是根據我們的推理。我們沒有辦法推理。也不是根據我們自己的感覺。這個我們感覺不到這些,這些非常隱蔽的東西,這個我們前幾天講的,誰是誰的化身啊,我 們的五種感官根本沒有辦法知道。然後我們的推理也根本沒有辦法推理出這樣的結果。這個時候呢,這個叫做非常隱蔽的東西。那這個呢我們就要看,像蓮花生大師 他自己的預言,還有就是後來的這些真正的修行人、成就者、高僧大德、就是神通無礙神通廣大的這些大修行人,那他們說什麽,我們就信什麽。這些問題上呢,我 們只有像這樣,我們自己沒有辦法。我們完全相信這些人的人品,這些人的修證來說,這些人絕不可能撒謊、絕對不會欺騙衆生的。那像這種非常隱蔽的東西呢,我 們就只有相信佛菩薩的語言,是沒有錯的,是正確的選擇。

所以剛才講的這些 薩迦班智達、宗喀巴大師等等,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這個不是我說的,我沒有辦法知道。像我一樣的另外的一個普通人他也沒有辦法知道。那這個誰知道呢?我們 剛剛講的,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我們的推理邏輯也都沒有辦法知道。我們的邏輯最後還是建立在自己的感官的基礎上。感官根本接觸不到的東西,推理根本沒有辦法 推理。我們的邏輯、理論也推理不出來。這個我們前幾天講,佛教一個現量、隱蔽、非常隱蔽,這三個東西當中,這個問題叫做非常隱蔽。這個時候呢,要不就是 佛,雖然不是釋迦牟尼佛,但和釋迦牟尼佛差不多的這些聖人的語言,來做我們的根據。這是沒有錯的。所以藏傳佛教裏面的這些所有高僧大德,不能說所有,最重 要中的最重要的高僧大德,都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

然後蓮花生大師在佛經中講,不單是藏區,在蓮花生大師的教言中講,他以各種各樣的化現,在藏區,在漢地,在全球。甚至在畜生中都有蓮花生大師的化現。以種種方式度化衆生。

我們剛剛講過,沒有一個佛是超過釋迦牟尼佛的,但是每個佛菩薩的願力不一樣。或者是實際上,根本就不是兩個人,是一個人,但是呢,他化現出來的化身,作用 不一樣。比如說,釋迦牟尼佛和金剛薩埵,實際上是一個佛還是兩個佛呢?在我們衆生的心目中是兩個佛,但是他們實際上都是我們昨天講的如來藏的顯現啊。如來 藏就只有一個如來藏。這個如來藏中所顯現出來的都是一體的。沒有兩個。但是呢,比如我們平時,懺悔的時候呢,還是金剛薩埵的加持是非常非常大的。那是不是 釋迦牟尼佛沒有加持?當然不是。金剛薩埵也是釋迦牟尼佛的化現,釋迦牟尼佛爲了度化這些罪業深重的人,然後又化現出金剛薩埵佛。但是我們認爲釋迦牟尼佛是 一個佛,金剛薩埵佛又是另外一個佛。其實不是這個樣子的。

然後要增長智慧的時候,我們認爲哪一個佛最好呢?我們認爲文殊菩薩好,文殊菩薩是諸佛菩薩智慧的顯現。

然後哪一尊佛是最有慈悲呢,那我們腦海中第一反應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是大慈大悲。那是不是釋迦牟尼佛沒有大慈大悲呢?那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是不是 超過了釋迦牟尼佛呢?也不是。那是什麽呢?實際上,這是,觀世音菩薩也好,文殊師利菩薩也好,他們不可能超過釋迦牟尼佛的境界。釋迦牟尼佛是沒有辦法超越 的,已經是最高境界,沒有辦法再超越。他們的境界和釋迦牟尼佛是一樣的,可以這樣說,但是不能說超過。如果說超越了,那我們就是說釋迦牟尼佛還沒有達到最 高境界。否則就是不能超越的。

那這些就是什麽意思呢?那爲什麽釋迦牟尼佛自己不去完成所有的事情呢?需要這麽多的佛菩薩呢?實際上,剛才講了這些都是一體的。但是呢,佛爲了度化這些衆 生,懺悔罪業的時候呢,化現金剛薩埵佛尊,增長智慧的時候呢,就顯現出文殊菩薩。需要大慈大悲的時候呢,就顯現出觀世音菩薩。那願力的時候呢,就顯現出大 願地藏王菩薩!但實際上所有這個是什麽呢?在密宗的壇城當中,有100尊佛,這100尊佛中有忿怒和寂靜,寂靜的佛有42尊。在這個42尊寂靜的佛中,就 包含了金剛薩埵啊,然後釋迦牟尼佛啊,然後地藏王啊,八大菩薩,地藏王、觀世音都在這其中。都在這42尊佛菩薩當中。

但是這42尊寂靜的佛菩薩,他怎來得呢?就像我們現在一個人的:意識、阿賴耶識、還有就是我執、還有眼耳鼻舌身,那這麽多的意識,或者說這麽多的精神,最 後清淨的時候,我們不清淨的時候有眼識、鼻識等,那清淨的時候這些都變成了什麽呢?變成了觀世音菩薩啊、文殊菩薩啊、地藏王菩薩啊,就是這樣子。不清淨的 時候,在我們作爲衆生的時候,凡夫衆生的時候呢,這個就是叫做眼識、耳識、鼻識等。眼識就是視覺用來看東西的,耳識就是聽覺,用來聽聲音的。那這是不清淨 的時候,當我們是衆生的時候,是這個樣子。那當我們成佛了以後,眼耳鼻舌身它變成了什麽呢?就是變成菩薩。

那我們現在的眼耳鼻舌身是不是不同的衆生?我們比如說,眼識它是一個衆生,可不可以說它是一個衆生,一個人。然後呢,聽覺也是一個衆生,觸覺也是一個衆 生。是不是這樣子呢?當然不是了。它是一個人的感覺。那當一切清淨的時候呢,文殊菩薩、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他也不是個別的菩薩,當一個人的意識清淨以 後,那就變成了一個佛的壇城。所以我們從這個角度看的話,佛菩薩雖然有很多顯像,但實際上都是一體的。所以功德上,沒有一個差別。但是呢,佛菩薩的分工, 也有一個分工。讓文殊菩薩去做智慧的工作,然後呢,觀世音菩薩給他安排一個大慈大悲這方面的工作。地藏王,就是願力方面的工作。

那麽,蓮花生大師是什麽工作呢?蓮花生大師就是末法時代,遣除修行的障礙。末法時代,內在的障礙,外在 的障礙,我們現在修行呢,有很多很多障礙。我們很多人平時都在說,有些人到了佛菩薩的面前,就是看到佛菩薩的時候呢,就是升起一些不好的念頭。根本就在這 個時候,根本不是自願的。不想有,自己非常不想有這樣的念頭。而且很害怕這個念頭。但是呢,這個念頭,就是要出來的。這類的東西。這些叫做障礙。這個就是 障礙。因爲我們修行人,比如說,有100個人,當中修行人的只有5個人。就只有5個人是不修行的人的時候,就是5個持(邪見)邪惡見解的人的話,那麽,這 5個修行的人,一定會受到不修行的5個人不好的影響。所以,雖然修行人在往好的方面努力,但是呢,有些時候,自己根本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這個時候就會冒出這個樣子的念頭。對佛的不恭敬的念頭,對菩薩的不恭敬的念頭,都會有的。那這些叫做什麽,這些叫做內在的障礙。這也是障礙,就是障礙。

那外在的障礙呢,就我們修行上的各種各樣的障礙。包括這個自然的災害啊,等等都叫做障礙。那,這是一個。 另外一個呢,就是我們平時的時候遇到一些,鬼神的力量。鬼神,那我們佛教怎麽看這些鬼神存不存在呢?那傳統鄉下的人,那傳統的理念是,比如說人死了變成鬼 啊,等等。那這些是不一定的,有的人死了是不會變成鬼的,還是會去投胎的。這個是傳統上的一些迷信。但是鬼神存不存在呢?也是存在的,不是說人死以後全部 都變成鬼,但是,鬼就是屬於餓鬼道的一個生命,也是一種生命。

那,是不是鬼來害我們呢,那爲什麽鬼要來害人呢?因爲餓鬼道的衆生,在這個之前他們是人,他之前也許是人,也許是動物,那他在那個時候呢,就造了很多不好 的業,比如傷害人啊等等。那當他做鬼的時候,做鬼神的時候呢,他的身體上有很大的痛苦,他的精神上也很恐慌。那這個時候,他就希望把自己身上的痛苦,痛苦 就轉移到別人的身上。然後他就靠近人的時候呢,人就會受到影響。但是這個前提是什麽呢?前提就是,如果根本不相信鬼神的人,根本不相信的話,那這個人就很 難受到他們的影響。相信了以後,我們會害怕的,害怕了以後呢,因爲這兩個,本身他想把他的痛苦想轉移到我們的身上,我們也有一個因緣,就是我們害怕了,那 這個時候因緣都具備的時候呢,人就會生病啊,這些情況是這樣子發生的。這些鬼神的障礙,鬼神也障礙修行人,這個對修行人的障礙也是非常大的。

這些所有的內在的,外在的障礙,精神上的障礙,生活上的障礙,包括我們的生活,家庭的障礙,還有就是發財、工作、做高官等等的障礙,所有的障礙,都是要遣除這些障礙,要解決這些障礙的話,最好是,蓮花生大師,祈禱蓮花生大師。

這個並不是說,我們剛剛講的,並不是說蓮花生大師超越了釋迦牟尼佛。並不是這個意思,這是沒有辦法超越的。那是什麽意思呢,釋迦牟尼佛就是爲了度化末法時 代的,很可憐的這些修行人,度化他們,很可憐,讓他們能夠順利的走到解脫的道路上去,去修行,就是爲了這個,化現出蓮花生大師。然後蓮花生大師來做這個工 作。

是這樣子的,這個我剛剛講的,金剛薩埵的能力不是超過蓮花生大師,不會的,不可能超過的。那我們懺悔罪過的時候爲什麽念金剛薩埵,爲什麽不念釋迦牟尼佛的名號。爲什麽要去念金剛薩埵的百字明呢?這個就是剛才說的這個意思。

佛,就是爲了度化這些罪業深重的人,然後就顯現出金剛薩埵。實際上這個就是釋迦牟尼佛的不同的力量。不同的力量,就是不同形式的一個菩薩,或者是一尊佛去完成。但是這些都是表面上,實際上,都是釋迦牟尼佛。其實釋迦牟尼佛,也是我們昨天講的,就是我們自己心的本質。我 們的心的本質,本來就是清淨的。那這個清淨的如來藏,本來清淨的如來藏當中,就投影投射出各種各樣的佛。那投射出來的這些佛,就是屬於什麽呢,就是屬於如 來藏。就像我們看電影,電影熒幕上的這個形象,是屬於什麽呢,不屬於外面的任何東西,就屬於電影膠片上的圖案。就是這樣子。這些都是我們現在,作爲一個普 通的人,做衆生的時候,那麽這個世界,是我們心的幻化、心的投影。不清淨的時候呢,這個世界是我們心的投影。投影,怎麽理解投影呢?然後進一步去瞭解。這個不是唯心主義。這個我們經常講過,講過很多次了。佛教根本不是唯心主義,也不是唯物主義,都不是。但是呢,佛法就是說,世界是心的投影,是我們內心的一種投影。投影怎麽樣去理解呢?實際上,說簡單一點的話呢,這個世界就是心的幻覺。心 的幻覺簡單的說。是一種心的幻想。我們的內心的幻想。那清淨的時候呢,我們成佛的時候呢,是佛的壇城,然後有各種各樣的佛、菩薩、金剛、忿怒金剛、寂靜的 佛,這些,都是清淨的心的顯現。清淨的心是什麽,這個我們昨天講過,淨心和染心。那清淨的心,就是如來藏,我們的心的本性的光明。佛都是清淨的心的顯像, 所以他沒有一個高低的差別,沒有一個境界的高低的差別。但是呢,爲了完成某一個事情,佛菩薩就化現出這樣子的一個菩薩,或者是佛,來完成這個工作。實際上 都是一體的。

那我們剛才講的,末法時代,衆生的,遣除內外的一切障礙,這個是蓮花生大師。所以我們要祈禱蓮花生大師,這個是非常重要。外在的障礙,自然災害,然後呢, 除了自然災害以外,就是各種各樣的不開心的事情,不愉快的事情,等等。然後呢還有就是內在的,我們剛剛講的,內在的。還有呢,就是自己身體上的,各種各樣 的病痛,等等。然後就是還有一個密,就是內、外、密中,密的。就是精神上的,各種的障礙,那這些障礙,都是最好,祈禱蓮花生大士。祈禱蓮花生大師就是比任 何一個佛、菩薩的力量都大。力量都超過任何一個佛菩薩的力量。所以在末法時代,修蓮花生大師,祈禱蓮花生大師,都非常重要。

平時,我們遇到工作上的事情的時候啊,也是修一修蓮花生大師的法,然後念七句祈禱文,七句金剛祈禱文,或者是念蓮花生大師的心咒,這樣子的話,就會有非常 大的幫助。還有就是我們精神上的,有時候的這些莫名其妙的邪惡的念頭啊,也就是出來的時候呢,就是祈禱蓮花生大師。平時走路的時候,開車的時候,坐車的時 候,多念這個蓮花生大師的心咒,或者是我們每年,定期的,就是每年自己發心念多少多少萬遍蓮花生大師的這個心咒啊,或者是每年念這個10萬遍的七句金剛祈 禱文啊,等等。這樣子的話呢,這一年當中所有的這些障礙,都可以遣除。都可以解決這些問題,所以,這是非常好的。

末法時代對蓮花生大師的祈禱,是比、超越了、超過了任何一個佛菩薩祈禱的加持,這個我剛才說了,不是本質上的差別,只是分工上的原因。這個並不是說,蓮花 生大師超越了釋迦牟尼佛。這個不是這樣子的。但是呢,佛菩薩的化現,就爲了完成這樣一個特殊的工作,有觀世音啊,有文殊菩薩啊,就是這個樣子的原因。那這 個我們要念蓮花生大師,要祈禱蓮花生大師,這個非常重要。所以我們今天就講蓮花生大師的修法。

這個是無論學什麽,像我們藏傳佛教的噶舉派啊,薩迦派的也好,都是沒有問題的。都念蓮花生大師,然後漢傳佛教的念阿彌陀佛也是一樣,實際上,蓮花生是阿彌 陀佛的直接的化身,所以你們可以看蓮花生大師的唐卡的上面,頭頂呢,幾乎每一個頭頂都會畫一個阿彌陀佛,畫一個小的阿彌陀佛,這是什麽原因呢,是因爲,蓮 花生大師是阿彌陀佛的直接的化身。那他是不是 不是釋迦牟尼佛的直接化身呢?也不是這樣子,實際這個在法界當中,在佛的清淨的壇城當中,說阿彌陀佛和說釋迦牟尼佛實際上是一個意思。千尊佛,賢劫的一千 尊佛,或者是更多的佛,在法界當中,都是一樣的。法界當中都是一樣的。度化衆生的時候不一樣。比如我們一壺茶水,倒了10杯茶杯的時候呢,這些茶水還沒有 出來的時候,都在茶壺裏的時候呢,是沒有分別的。沒有分別都是一體的。倒出來以後呢,10個茶杯就是不一樣。這是因爲茶杯的原因,而不是茶水本身的原因。 本身上是沒有什麽差別,沒有區別的。但是不同的茶杯就是有不同的差別。也就是說,所有的佛菩薩,本質上,都是這一壺茶水一樣,他本質上是沒有差別,但是 呢,爲了度化衆生,他們的顯現是不一樣。就是這樣子,所以我們要這樣子理解。

那平時念蓮花生大師,祈禱蓮花生大師,那這個的確是非常非常重要。很多很多的我們的這些違緣、這些逆境、都要用蓮花生大師的修法來處理這些問題。這是最好的方法。


還有一個 呢,我們修三根本的時候,以後我們外加行、五加行修完了以後呢,修這個密宗的法,這個時候我們要修三根本。那三根本中,最重要的是上師,上師是什麽,上師 就是蓮花生大師。那我們這個時候呢,能不能證悟,能不能獲得成就,都要看對這個上師的信心。上師是什麽?上師是蓮花生大師。

上師就是蓮花生大師。那平時給我們傳法的、講經的這個上師呢,我們就可以包含在這個蓮花生大師的壇城當中。但是這個上師,就是蓮花生大師。那這個時候我們 修佛的壇城也好,修本尊也好,這個時候非常重要。修本尊的時候也是,也是先修上師瑜伽,然後再修本尊,所以這個上師瑜伽非常重要。那上師瑜伽中修的上師就 是蓮花生大師。我們每次觀想的時候就觀想,蓮花生大師。上師就觀想爲蓮花生大師。這個非常快,成就是很快的。然後忿怒 的金剛和寂靜的金剛這兩個修法當中呢,我們修哪個最快呢,修忿怒金剛是最快的。忿怒金剛,但是因爲忿怒金剛,他很兇猛的,這樣子以後呢,很多人就不理解, 不怎麽喜歡,我們都比較喜歡寂靜的這種慈祥的面孔,不喜歡忿怒的面孔,但是真的修起來的話,忿怒金剛是快速成就的。這個爲什麽呢,寂靜的佛菩薩,這個實際 上,本質上是沒有差別的,但是呢,忿怒金剛他是專門調伏各種各樣的障礙、魔障。寂靜的佛菩薩呢,他不是這個樣子。本質 上是無別,但是顯像上是這樣子的區別。所以修忿怒本尊成就是非常快,因爲,他本身修的是忿怒金剛,這個修忿怒金剛的人啊,對這樣子的人,修行上的違緣是非 常非常少的。非常少,因爲這個本身就是對付障礙、對付魔障的。忿怒金剛本身他就是對付魔障的,所以這個修行會非常快的。所以修密法的時候,我們一開始修觀 世音菩薩,但是後期的時候修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呢,那就一定要觀世音菩薩轉化爲馬頭明王。到了一定的時候,一定要這樣子,前期是寂靜,後期是忿怒。爲什麽 呢,這是有特殊的需要。就爲了遣除這些違緣。違緣是很多的。

很多很多這樣的人爲的啊,鬼神的違緣啊,等等。非常多的。本質上,忿怒和寂靜沒有區別,根本沒有什麽區別,但是忿怒金剛他的顯像是要完成什麽工作,就是要 斷除這些障礙。所以這個非常重要,所以蓮花生大師在當年,在藏傳佛教第一開始的時候呢,就像菩提薩埵、堪布等,很多很多非常了不起的菩薩薩埵、堪布、菩 薩、成就者。就像佛一樣的成就者,來弘法的時候呢,這個時候是沒有辦法弘揚。實在是沒有辦法的時候呢,他們認爲寂靜的方法是很難成功,然後必須要像是蓮花 生大師這樣子的,有能力的人的話,然後才能把這個弘揚密法。就像我們現在藏傳佛教當中,這個內密。內密這麽樣子深奧的東西呢,就目前在佛教,主要是在三個 語言體系當中,一個是巴利文,一個是漢語,一個是藏語。這三個當中,但是呢,這三個語系當中,唯一的藏語裏面才有無上密宗。漢傳佛教裏面有密宗,但是這個 是唐密,唐密就是外密,還不是無上密宗。外密,它是介於顯宗和密宗之間,一個這樣子的法。那就是要弘揚這麽樣一個非常深奧的密法的時候呢,然後就是‘道高 一尺魔高一丈’,這個時候就是非常多的魔障來了以後,根本就沒有辦法弘揚。這個時候呢,從印度邀請蓮花生大師,蓮花生大師把所有的違緣都遣除以後呢,就把 最核心的密法弘揚到藏區。

到現在爲止,1300多年了,整個的傳承、灌頂全部都保留了。這個現在連印度本土也沒有了。這個印度本土呢,當時也是非常保密的。像大圓滿這些非常保密 的。後來阿底峽尊者進藏來的,一些後弘期的翻譯家啊,藏族的翻譯家到了印度以後,基本上找不到大圓滿,梵文的大圓滿。有些時候,偶爾看到一些,印度有些修 行非常好的這些長老,他們自己私人收藏的書裏面,偶爾會看得到一兩張這樣的修法,短短的儀軌。然後這些翻譯家,這些人去問這些法的時候,他們這些印度的長 老也都根本不告訴他們,這個我不知道,這是我們的老上師的老上師收藏的,我們也不知道。其實他們在秘密地修,不公開,本來,印度是不公開的,所以這個是不 普遍的。然後,後來呢,印度就前後17次,17次的伊斯蘭教侵略。完了以後呢,後來佛教不僅是密法,整個佛教都受到了非常大的打擊。然後就都沒有了。

本來這兒密法就是少數人才能修到的,後來就全部更容易消失,就沒有了。保留的,全球就只有藏語中才有無上密教。這個是蓮花生大師的恩德。當時,蓮花生大師 不進藏的話呢,那在藏傳佛教裏,顯宗的這部分佛法弘揚肯定是沒有問題,外密像唐密這樣的弘揚也應該沒有很大的問題。但這個無上密的弘揚,根本就沒有辦法。 他們也是實在沒有辦法以後呢,堪布菩提薩埵,他出主意,要請蓮花生大師。這樣子呢,這個佛法才弘揚起來的。所以我們現在今天能看到大圓滿,看到這些無上密 宗的功德,是蓮花生大師的功德,歸功於蓮花生大師。也可以說沒有蓮花生大師,那麽今天藏傳佛教裏面像大圓滿、大手印這些部分是不可能有的。顯宗是肯定有 的。除了以外就不會有,這都要歸功於蓮花生大師。

那問,蓮花生大師爲什麽可以做這樣子的事情,爲什麽遣除這些違緣呢,那我們剛剛講的,就像金剛薩埵的功德一樣、功能一樣。就像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然 後就是文殊菩薩他們每一尊都有一種不同的作用、一種功德、功能。蓮花生大師也是這樣子的。這是佛菩薩的一種特殊的化身。

那我們現在遇到問題的時候,要祈禱蓮花生大師,非常重要,因爲我們末法當中,修這麽一種非常深奧的法,這是絕對會有各種各樣的違緣的,外在的、內在的、秘密的是自己精神上的、莫名其妙的,這些邪惡的念頭,這些都是、都叫做障礙。平時我們這個時候都要祈禱蓮花生大師。出 現一些,比如說,有些時候,莫名其妙就出現一些邪惡的念頭,或者是莫名其妙修行上就受到了很大的阻礙,或者很多時候就是莫名其妙的很恐慌啊,很失落啊,不 想活啦,不想修行啦,等等的時候,這都是一些障礙。這些都是障礙。這當然是有多方面的原因,我們不能全部都推到鬼神的頭上。這個肯定是有各種各樣的因素。 有些是鬼神的阻礙,有些是自己的業力,無論是什麽樣子也好,都叫做障礙。那遣除障礙,最好的,是修蓮花生大師的法。這個大家一定要注意,平時要多念這個蓮 花生大師的咒,這樣子,我們在修行上就會有很大的幫助。順利地修一切法。比如說我們要閉關七天的話,也要念一念蓮花生大師的,要不然的話,七天能不能完 成,也就不好說了。所以這些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比如說上個月我們也講過,修五加行的時候呢,當我們還沒有修五加行之前,先在傳統上,在修之前,先念十萬遍蓮花生大師的金剛七句祈禱文,修一修蓮花生大師 的上師瑜伽。以後我們修五加行的過程中,不要出現什麽阻礙。順順利利地可以修完五加行。就是爲了這個。都是這個樣子,做任何事情,在這個之前,包括做生 意。都是一樣的,做任何事情,在這個之前都要祈禱一下蓮花生大師,念蓮花生大師。平時對蓮花生大師發起強烈的這種信心,這樣的話各方面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所以藏傳佛教的這些修行人,表面上,很多人都是,表面上沒有什麽文化,文化水平也不高,各方面都不怎麽樣,但是呢,他們對蓮花生大師的這種信心,是非常非 常強,很大的信心,非常感動人的。就是因爲是這樣子,所以他們內在,就是有東西。他們的內在當中才是真正具有有價值的東西。

這是什麽呢?表面上,就像六祖慧能大師,他不識字,沒有文化,不識字,但是呢,證悟了。那很多修行人也是這樣子,沒有文化,很多東西他們根本就不懂,但是 呢,有一個東西他懂,就是什麽呢,他證悟了。開悟了。所以呢,當我們開悟的時候呢,我們對上師的這種信心啊,千倍萬倍的增長的,這個時候是這樣子的。

當年米拉日巴的弟子啊,他也問米拉日巴,我什麽時候應該去度化衆生?什麽時候我度化衆生的條件比較成熟呢?米拉日巴說,你!什麽時候把我當做真正的佛的時 候,你度化衆生的機緣成熟了。意思是什麽呢?因爲這個時候他的弟子開悟了。證悟了,當我們證悟的時候呢,我們立即就感覺到這個證悟,是來自於我的上師,沒 有我的上師,我不可能證悟的。那我這個證悟呢,來自於上師,那我們對這個上師的恩德,這個時候我們就感覺到恩重如山。跟平時不一樣的感覺。這個時候,不單 是讓我走上解脫道,而且,讓我明心見性,讓我頓悟,這一切都是我的上師的原因,我就證悟了,那佛,釋迦牟尼佛來給我傳法的話,除了我證悟以外,還有什麽 呢,沒有什麽了。那這個上師給我做到了,那這個上師對我就是佛一樣的。實際上也許是佛,也許不是佛,也許是個菩薩,也許菩薩也不是,這個不一定,但是呢, 他給我完成了佛的工作。所以我把他當做佛。這個時候就真正的把上師當做佛。這個時候呢就可以去度化衆生了,米拉日巴的意思,也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我們以後修行,也就是修我們的證悟,也就是和修這個蓮花生大師的上師瑜伽有非常大的關係。所以大家要修這個法,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明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