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世諸佛加持與智慧融聚自然發出的聲音-蓮師七句祈請文



索達吉堪布開示




鄔金淨土西北隅   蓮華花莖蓮胚上


希有殊勝妙成就   得大名稱蓮華生


空行圍繞於週圍   我如本尊勤修持


祈請降臨賜加持   咕魯貝瑪悉地吽

下面對麥彭仁波切的《七句祈禱文釋•白蓮花》,字面上作個簡單介紹。我想沒必要引用很多教證、理證,有智慧的人學了之後,自會感受到聖者金剛語的殊勝加持。

造論之初,有一個祈禱蓮師的梵文頂禮句:
那莫革日班瑪曼則西日班則德恰雅!
三世真佛金剛持,此刹化現海生尊,
無死智身持明王,具德蓮師救護眾。

三世諸佛的本體金剛持,於此刹土中化現為海生金剛——蓮花生大士。他擁有無死智慧,堪為成千上萬持明者之王,對於如此具德的蓮花生大士,祈求您救護吾等末法時代的可憐眾生。


越是虔誠祈禱蓮師,他的加持就越猛厲,融入我們的心之後,修行必定會順利成功。否則,末法時代邪魔外道極其倡狂,內心的邪執分別念也層出不窮,若不依靠強有力的後盾,單憑自力很難以完成修道。

因此,我也再三祈請各位金剛道友:希望你們隨時以虔誠的信心,猛厲祈禱蓮花生大士。若能這樣做,你的修行一定會圓滿,善始善終。

如來加持之日輪,開啟三信之心蓮,
善說蜂蜜甘美味,具善緣者請分享。
此處用了一種形象化比喻:如來的加持猶如日輪的光芒,開啟了作者麥彭仁波切三種信心的智慧蓮花,撰著了下麵這部如甘美蜂蜜般的善說,請具善妙緣分者共用。


蓮花生大士有不計其數的祈禱文,但一切祈禱文之王,就是這七句祈禱文。它並不是蓮師自己所造,而是十方諸佛祈禱蓮師的祈禱文。猶如虛空中出現《一子續》一樣,它是三世諸佛的加持與智慧積聚一體時,自然發出的聲音,故為一切加持、一切功德、一切悉地的來源或大寶藏。

你們讀了下面的功德就會知道,不說內和密的甚深意義,單單是外義,功德都大得不可思議。這一點,有智慧的人肯定會明白。正因為如此,藏地108位伏藏大師的伏藏品中,無一不有此金剛七句。而且,以甯瑪巴為主的所有寺院,在共同大修任何法之前,都會先念誦三遍蓮師七句祈禱文。

要知道,不管是什麼人,只要以誠摯的信心來祈禱,蓮花生大士與十方諸佛、三根本[2]、護法神等聖尊,都會雲聚在你面前,對你賜予加持、灌頂。就像街上流浪的一個乞兒,當他淹沒在茫茫人海中無人照料時,若以哀號聲呼喚母親,母親自會循聲前來維護,給他帶來安全感。同樣,在這黑暗的末法時代,我們凡夫人靠自力很難修行圓滿,故而,祈禱上師、本尊、護法,尤其是蓮師十分重要。

有關此祈禱文的功德,班瑪革旺•齊美永仲朗巴[3]的伏藏品《七句祈禱文修法》中描述道:
自身住於蓮花者,入定本初法界時,
法性自力金剛聲,七句自生音勸請,
無量威光報身起,具五決定遍虛空,
刹土身之莊嚴顯。

自身住於蓮花中的蓮師我,入于本初遠離一切戲論、不可言說的法界時,以法性力和眾生福報力,由法性自然妙力中自現出七句祈禱文的妙音。在這一妙音的勸請 下,從法身的境界中,出現了具無量威光的報身,它具有五種決定[4],遍於虛空際及身與刹土的莊嚴顯現,以自現的方式對眷屬宣說不可言說的妙法。
這裏所闡述的,前面是法身,後面是報身。

爾時法界五佛母,利生七句歌勸請,
極樂世界乳海中,蓮花莖端起現身,
共稱托創五部名,解脫事業超思維。

此時,又由法界中化現出五佛母[5],為了利益眾生,異口同聲唱誦此七句祈請文進行勸請。於是,蓮師投生於極樂世界乳海中一朵五色五瓣蓮花之莖端,化現為五部蓮花生[6]形象的托創匝(顱鬘),解脫事業無量無邊、超越思維。
此處講在極樂世界中顯現的,是半報身半化身。

複次智慧空行母,百俱胝數同聲誦,
釋迦佛土贍部洲,為能弘揚密宗教,
七句妙音予迎請,密乘來源鄔金境,
達那夠夏之島嶼,稀有蓮花之莖端,
由極樂國降化身,共稱蓮生金剛名。

爾後,為了在釋迦牟尼佛的所化刹土——南贍部洲弘揚殊勝的金剛密乘,無量無邊的智慧空行母齊聲唱誦此金剛七句,迎請極樂世界的蓮師降臨人間。此時由於因緣 成熟,鄔金地方(現阿富汗境內)達那夠夏島嶼的一個湖泊中,長出一朵極為稀有的蓮花,阿彌陀佛心間的“舍”字射至這朵蓮花蕊上,之後便誕生了一個童子。此 童子被國王恩紮布德發現,並請至宮中奉為太子,這就是人們共稱的“海生金剛”——蓮花生大士。
這是以化身來到南贍部洲。

此外,正如許多高僧大德在教言中說,蓮花生大士還是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共同幻化的,一般凡夫人,甚至菩薩也難以通達其不可思議的行境。

在歷史上,蓮師來藏地弘法的時間說法各異:短的有說是3個月、6個月、12個月、18個月;中等的是3年、6年、12年;長的則有50多年、111年等 等。但比較公認的,像敦珠法王在《敦珠佛教史》中記載,蓮師于多數藏人和有緣眾生面前顯現的住藏時間是50多年,即國王赤松德贊21歲時入藏,國王59歲 圓寂後又呆了16年。那為何有些歷史說蓮師在藏地呆的時間那麼短呢?敦珠法王進一步解釋道:這是因隨順奸臣之意,而在他們面前示現的。

實際上,蓮師顯現離開之後,又在藏地其他地方為有緣弟子傳法,並對雪域所有地方都予以了加持。

時至今日,藏地的佛教仍完整不衰,各種外道無法進入,也正源于蓮師不可思議的加持和諸多護法神的護持。所以,我們要想維護自己的道場、保護個人修行,隨時祈禱蓮花生大士極為重要。

其實,漢地大成就者的修持中,很多也有蓮師的修法。像“文革”期間時,漢地有些大德在監獄裏修行,圓寂後才發現他修的是密法,主要祈禱的就是蓮師。這種現象,當時在諾那活佛、貢噶活佛的弟子中非常多。

顯示神變不可思,稀有莊嚴不可量,
海島勇士空行母,大密秘密之醍醐,
蓮花幻化網續等,經續竅訣百俱胝,
所化意樂各相異,為利現今未來說。

蓮師來到人間後,顯示了不可思議的種種神變,以稀有莊嚴的種種身相利益有情。尤其是為利益當時與未來的眾生,蓮師在根基意樂不同的空行母、金剛勇士及人類面前,宣說了無數大秘密的醍醐——《蓮花幻化網續》等經續、竅訣的法要。

集三根本于一體,本性蓮師之修法:
一切之本即七句,本基七種心識聚,
道位即為七覺支,勝義七財果圓滿。

這些法要統攝而言,就是三根本的法門;三根本再歸納起來,是上師蓮花生大士的修法;蓮師修法在每個伏藏品、大成就者的著作中各有不同,有寂靜蓮師的、忿怒 蓮師的,其中寂靜蓮師的修法又分許多種……但這些全部涵攝起來,其根本就是七句祈禱文。七句祈禱文不僅包括上師、本尊、空行的所有修法,也具足基道果的一切法:基位七識聚所攝的一切法,道位七覺支所攝的一切法,果位勝義七財[7]所攝的一切法,皆可包括其中。

對我們而言,修這個蓮師、那個蓮師可能有點困難,但念誦七句祈禱文,應該沒有問題。不過,許多人的發音或念誦音調不同,像拉薩那一帶的念誦,跟多康等地的 就有差別。譬如蓮師心咒,有的念“嗡啊吽班則革日班瑪色德吽”,有的念“嗡啊吽貝紮咕嚕貝瑪悉地吽”,很難做到真正統一。但總的來講,就像以前講的那個金 剛橛的公案一樣[8],只要你心清淨,怎麼念都沒有問題。比如念“嗡瑪呢巴美吽舍”,有人用的是普通話,有人用香港話,有人用甘肅口音,有人用四川口音, 不同地方的發音各不相同。你不能說甘肅人念得標準,香港人的就不標準,所以發音不一致也很正常。

如是唯依此金剛,妙音勸請蓮花我,
立即降臨予加持,賜大智慧之灌頂。

如是唯一依此七句祈禱文,用美妙動聽的妙音勸請、祈禱蓮師我,我會立即降臨到他面前予以加持,並賜予大智慧的灌頂。

這是金剛語,絕對真實無欺。有些道友找不到上師灌頂,即使找到了,上師也因為忙或身體不好等種種原因不能給你灌頂。如果是這樣,你不妨天天念七句祈禱文,求蓮花生大士用智慧身給你灌頂。只要有信心,這些加持決定能得到。

三根本尊如雲集,無礙賜予二悉地,
真實覺受夢值我,虹光縈繞妙香逸。

當以七句祈禱文祈禱時,上師、本尊、空行等三根本,會如雲聚般湧現在你面前予以加持,無有障礙地賜予共同悉地與不共同悉地。同時,你還會於真實覺受或夢境中見到蓮師,修行的關房周圍也會出現虹光縈繞、妙香撲鼻等瑞相。

我在翻譯本書的過程中,真實覺受倒不敢說,但確實很多次夢到過蓮師。不過這也不是什麼很高的境界,就像無垢光尊者在《竅訣寶藏論》中講的決定六法[9]一 樣,只要你按照上師言教去行持,決定會得到攝受與加持。所以,感應也好、加持也好、灌頂也好,有信心的人都能得到,關鍵在你修不修而已。

聞表示音腰鼓聲,身語意受大加持,
覺性妙力頓悟起,八部鬼神唯命從。

你在修持七句祈禱文時,常會聽到天人的法鼓聲、護法空行的妙樂聲(以前有些修行人的山洞、關房周圍,就能聽到這種聲音);身語意會感受到很大加持,身體不 調順的會變得調柔,語言不調順的會完全改變,心裏煩惱深重的也會斷除貪嗔癡(有些修行人變化特別快,就是因為諸佛菩薩的加持入心了);還有些根基好的人, 覺性妙力可頓時現前,獲得開悟的境界,此時八部鬼神不但不會造違緣,還會對你唯命是從,讓你弘法利生的事業順利、廣大。

利結緣者獲威力,速至持明之地已,
與蓮花我成無別。薩瑪雅[10]!

若修持七句祈請文,可利益無邊的有緣眾生(或許你現在還不能幫他們,但當你有了一定修行境界時,凡與你結緣的眾生,善緣也好、惡緣也罷,都有能力對他們幫 助);自己也能獲得諸多威力。有些人說話沒份量,發心也沒力量,想做點有意義的事,違緣就特別大,原因是什麼呢?一是你業力比較深重,二是鬼魔常來擾亂。 所以,現在有了這麼好的法門,希望大家好好地修持,若能如此,不但可獲得威力、遣除障礙,還能讓你迅速得到持明果位,與蓮花生大士無二無別。

我即真實三根本,由大海生金剛身,
受持幻化網相者,相應勝解而祈禱,
賜予彼同之悉地,故為利益今君臣,
後代所化之弟子,取出心髓慈教誨。

蓮師我就是真實的三根本,是蓮花海中誕生的金剛身,是受持大幻化網相者。若能對我的功德生起勝解信而祈禱,必會獲得相應悉地。(上等的祈禱,會得到上等的加持;中等的祈禱,會得到中等的加持。)故為利益當時的君臣和後代的所化弟子,我取出了心髓般的慈悲教誨。

未弘隱蔽深伏藏,濁世出現我所化,
爾時貝若發願力,顯現光明表示文,
具慧者示調化法,利益眾生廣無邊。
薩瑪雅!

蓮師的這一教誨,當時並未加以弘揚,而是作了甚深伏藏,並授記:“未來濁世出現此法的所化眾生時,依靠貝若紮那的發願力,會顯現出這些光明文字或空行文字。”

因此,七句祈禱文非常殊勝。像貢智仁波切等大德所開啟的七句祈禱文修法,多是隱藏在大海、虛空、神山中的。蓮師前往羅刹國之後,有些歷史說,空行母益西措 嘉用了一百多年的時間,把蓮師所有甚深教法全部伏藏;此外,釀•加納革瑪燃紮、貝若紮那、囊•益西多傑、布瑪莫紮等,也都伏藏了殊勝密法。在後來的時代 中,這些密法均會由具緣的伏藏大師進行開取。

伏藏法的殊勝特點,方便時我想給大家講一下。其實,伏藏法並非密宗獨有,而是在顯宗中也有。敦珠法王在《敦珠佛教史》中,就引用了《河流遊戲經》等經典 說,釋迦牟尼佛把某些特別殊勝的法,隱藏在某個地方,並授記未來由某某人開取。只不過這在顯宗並不常見,而蓮師的法教中特別多。

所以,藏地歷來有許多伏藏大師,讀了他們的伏藏品,會讓我們生起很大信心。尤其是《百位伏藏大師傳》中的108位伏藏大師(《敦珠佛教史》也記載了一部 分),是藏傳佛教中最公認、最出名的。像眾所周知的智悲光尊者、貢智仁波切、蔣揚欽哲旺波、麥彭仁波切,也全部屬於伏藏大師。

假如你懂得伏藏法的甚深含義,就會瞭解到由於它是近傳而非遠傳,故傳承相當清淨,避免了師徒之間的種種輾轉,也不會被破誓言的晦氣染汙。它是直接由蓮花生 大士加持後伏藏於某地,並授記未來由某弟子開取,所以在種種因緣成熟時,被授記的伏藏大師以其發心力、成就力,會把這部法取出來利益眾生(也有些是以回憶 前世的方式造出來)。

就像以前,法王如意寶去不丹時,來到巴卓達桑神山,即蓮師當年騎著老虎以忿怒相降伏魔眾的聖地。在那裏,上師憶起了蓮師前世的吩咐,開取出一個蓮師猛修法 的簡略儀軌。這在法王的傳記中也有記載[11],你們方便時再看一下。可見,密法中有我們分別念以外的很多甚深境界,這也是後學者不得不瞭解的。


《七句祈禱文修法》的教證,以上我作了簡單介紹,這次就不廣說吧,只是讓你們對密法有信心的人,字面上瞭解一下,看七句祈禱文到底有什麼功德。

這節課講完以後,很多人可能不管是走路、吃飯,天天都會念這個祈禱文。我就是這樣,乍看到一本書,暫時有特別大的信心,不過凡夫人總是不太穩定,過一段時 間又容易變。但不管怎樣,假如你從根本上理解了,即使有一點點變化,大的方向也不會改變。

末法時代,祈禱蓮師的確很重要,這一點希望你們好好思維。並不是因為我學藏傳佛教,就非要把它誇得天花亂墜,在我看來,佛教也好、外道也好,只要對眾生最有利益,就可以平等地弘揚。這是我唯一的目標。

當然,對眾生今生來世最有意義的,到底是什麼法?這值得每一個人去觀察、思維。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複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
[3] 班瑪革旺•齊美永仲朗巴:又名貢智•雲登嘉措(海外譯為蔣貢康楚仁波切),與蔣揚欽哲旺波同時代的伏藏大師,是麥彭仁波切的上師。畢生有著作90多函,最 著名的是《五寶藏》。《敦珠佛教史》等史書中,均有他的生平記載,有一段是這樣描述的:“我們若是閱讀尊者的傳記,就會感覺他好像一輩子都在修持;若是閱 讀尊者的論著,則感覺他一輩子都在著論;然後看看尊者的灌頂口傳,就好像他一輩子都在給人灌頂、口傳。”總之,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尊者的弘法利生事業都極 其廣大。
[4] 五決定:1、處決定,唯住究竟天密嚴宮;2、身決定,唯是圓明莊嚴之身;3、眾決定,唯聖位菩薩之所圍繞以為眷屬;4、法決定,唯說《華嚴經》等大乘 法;5、時決定,乃至生死未空而久住,顯示報身如來身語意事業無盡。具體詳見《寶性論》和《大乘經莊嚴論》等論著。
[5] 五佛母:金剛佛母、寶生佛母、如來佛母、蓮花佛母、事業佛母。
[6] 五部蓮花生:如來部蓮花生、金剛部蓮花生、寶生部蓮花生、蓮花部蓮花生、事業部蓮花生。
[7] 《大幻化網》中雲:“身、語、意、功德、事業此五為果勝義,與智慧勝義、法界勝義,此三勝義本來無離無合,即名為自成七財勝義性。”
[8] 以前,前譯甯瑪巴有位金剛橛的大成就者,叫朵拉•香曲多吉,他能夠把金剛橛插入岩石裏。薩迦班智達曾找他調伏外道一位具有神通的大學者,但他念誦金剛橛的 讀音一點也不準確,本應讀作“嗡班雜格勒格拉雅吽啪”,他卻讀成“嗡班雜嘰哩嘰哩雅吽啪”。薩迦班智達糾正了他的發音,他按照糾正後的發音念誦,但金剛橛 卻再也插不進岩石裏去了。後來,只好又恢復原先的讀音,而殊勝神通也緊跟著恢復如初。
[9] 如雲:“謹慎行持決定之六法:依止上師決定得加持;修持本尊決定獲悉地;守持誓言決定聚護法;精進實修決定現證相;護持實相決定淨二障;無散修煉決定現功德。”
[10] 即保密之意。
[11] 傳記中說:(法王)接著又來到巴卓達桑,這裏是蓮花生大士以八種威猛相中的忿怒金剛形象降伏邪魔的山洞。進入洞中,法王說:“此處有九函蓮師猛修儀軌的伏 藏品,為了利益不丹國家未來的眾生,今生我暫時不開取,待到下世再來取出。”又說:“我本想今生現清淨比丘相度化眾生,不願開取伏藏品,但因蓮師的願力廣 大,所以許多甚深密語都已從口中自然流出了。這次也不得不取出一略儀軌伏藏。”為了緣起,法王便開掘出了一個簡略儀軌。也就是說,前世中蓮師已親自吩咐許 多伏藏品由法王來開取。

引用自 智悲佛網 蓮師修法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明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