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師一法一本尊

 

佛法須要契機契理、對症下藥法須要對症下藥,對不同的眾生要一對一的開導,沒有說五個人都是同樣一個根器,可以用同樣的方法一起改。比如徒弟到了這個境界需要修理他;到了那個境界,必須鼓勵他;如果他驕傲起來,就又修理一下;他變得沒什麼自信時,再鼓勵一下。我們都是這樣子上來的。難道師父要一路鼓勵下去,最後弟子爬到師父頭上來?但如果一路修理的話,徒弟又離師父很遠,師父就變成過街老鼠一樣,讓大家討厭。

 

每位師父教導方法不一

到處聽聞容易產生衝突

學佛不要這邊聽一點、那邊聽一點,不要這樣!要聽的話,就要放下一切。想要來聽我的課,要考慮清楚。最起碼的要求是五年內,不准聽其他上師的課,也不准看其他的書。為什麼呢?我不是說別人不好,我覺得你沒這個資格聽!我口沫橫飛講了半天,都聽不懂的人,又到處去聽,能聽得懂嗎?我才不相信!

 

你們到處聽就聽亂了。因為每位師父對弟子都有不一樣的教導方法,其中雖沒有任何衝突。但對一位初學者來講,內心會產生衝突喔!一位師父說:「這個可以。」另一位師父說:「不可以!」那到底聽誰的?聽不完嘛!所以密宗就是一師、一法、一本尊。對我來講,我對徒弟負責任,也有個規定,就是你們不要到處聽,聽了沒有用!你們不遵守這個規定,也可以,隨便你。但是以後就不要來怨我!不要跟我說:「師父!我修得不好!」或是「我沒有學會,我好像看門的。」如果遵從我的規定做的話,有什麼事我會負責,否則我不負責的!在聽了一段時間後,我覺得可以了,我絕對會「放牛吃草」,讓你可以到處去參訪,這是我對你們的教育。

 

學佛多培養對師父的信心

聽課不要缺席應酬也要到

不管你跟哪位師父學,你只要選擇跟其他上師學,那就放下這邊的一切,安安靜靜的跟他學。因為他教的跟我教的方法不一樣,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個性,雖然是同一個師父傳下來,但師父的精神,傳到我這裡的時候,加上我的習慣、個性,味道就變成不一樣了。雖然目的是一樣,但是手法絕對不一樣。比如有些師父的刀法是這樣砍,有些師父是那樣砍,有些輕一點,有些重一點,手法不一樣,這是沒辦法的。但是砍下去一樣都砍得很好。現在你還沒有學好這個手法,又去聽那個手法,這樣到處聽聽聽,最後砍不下去,你不是倒楣了嗎?

 

我也不是甚麼很厲害的師父,但最起碼你們的習慣跟生活都要跟師父相似。我身上有的是佛法,我想給,不是不給,但是你們不懂得如何拿。我就很清楚的告訴你們了,要多培養對師父的信心,這是基本的。所以師父的課不缺席,師父的應酬也要到,兩個都要到!其中漏了一個,就不如法。

 

口訣最後告訴你才會珍惜

生活上須要一一折磨調教

我有這個法,我也願意教你們,但也不是說今天全部講給你們。先給師父一點點時間,最後給你,你才會懂得珍惜,聽懂了嗎?不給我一點時間,就傳給你,也沒有用啊!最後的口訣我都告訴你,傳給你:「一切諸法性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你也是佛。」對你有用嗎?怎麼樣?沒感覺吧?當然沒感覺!口訣最後也就這樣講而已,沒甚麼其他的。所以須要折磨,折磨就是生活上一個個調教。

 

我覺得有些弟子的做法很好笑。他們跟我翻臉後,跑去寺院向菩薩懺悔。但你得罪的不是菩薩,而是師父,不是嗎?你得罪了師父,跟金剛薩埵說:「我懺悔!」這是什麼道理?不是很好笑嗎?有人說:「師父,我沒有。」「為什麼?」「我沒錢。」師父什麼時候跟你開口要錢?或是說:「師父,最近我修得不好,所以我在家裡。」修得不好才要跟師父黏緊一點,修得好師父就要趕你走了嘛!上面這些都是你們徒弟常常幹的事。不要幹這種事啊!不會又修得不好,那就要跟著師父,黏緊一點。師父負責讓你學會、讓你清楚,學得好就靠自己嘛!

 

師父領進門要花很長的時間

不是皈依剪髮、改名包紅包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但是徒弟把這句話解讀得亂七八糟,認為「今天師父剪個頭髮、給個法名,這樣就是師父引進門,可以回家修了。」那可千錯萬錯呢!「師父領進門」雖然是一句話就帶過去,實際上這段要花最長的時間。瑪爾巴領密勒日巴進門,要等多久?台灣弟子以為包個紅包,皈依一下,隔天聽幾堂課,那就是「喔~我在師父門下,我回家修。」台灣人不都是這樣搞的嗎?「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這句話是這樣解釋嗎?是這樣執行的嗎?這樣是對還是錯?

 

「師父領進門」,密勒日巴被領進門的時間多久?大家都讀過傳記。七、八年嘛!七、八年內是不是每天跟瑪爾巴在一起?瑪爾巴早上看到他,中午看到他,晚上看到他,有時候瑪爾巴睡覺睡到一半睡不著,不爽就起來踹他的門,又毒打一頓,不是嗎?密勒日巴莫名其妙,為什麼被打?不知道!傳記不就是這樣寫的嗎?這叫「師父領進門」。對我來講,我運氣不好,師父過世得早,但一直到師父涅槃為止,我覺得師父還是在幫我,領我進門。我指的師父領進門是這樣的,不是說今天辦個皈依、剪個頭髮,就「喔~師父領進門了。」師父引進門的標準、規定不是徒弟來訂的,是師父訂的。師父說:「喔~從今以後,就不要來找我。」一些祖師們被師父趕啊,不想走也不行,所以一直到師父趕你走為止,這個叫「師父領進門」。

 

今晚死了心裡仍有個準備叫修行

《堪布雅嘎傳記》中喇嘛隆多丹比尼瑪說:「從今天開始就離開我。」堪布雅嘎哭得半死,不是嗎?他說:「我該做的事情已經做完了,我也知道你的修行,可以自己作主了,你去佐千寺讀讀佛學院。」他說:「不要!我不要讀佛學院,我要跟你。」師父說:「不可以,一定要出去。」最後喇嘛隆多說:「你今天不出去就是違背師命。」這種叫做師父領進門的規定。古時候就是這樣訂的。

 

現在台灣人的解讀都是自己訂的,高興去找師父就找師父,不高興找就不找。這樣結果所學會的都是亂七八糟嘛!打個比方:今天晚上我斷氣死了,你們每個徒弟心裡都有個底嗎?有學會什麼嗎?遇到生、老、病、死,怎麼辦?遇到世界末日,你想怎麼樣?只是喊著師父而已,喊著師父能做什麼嗎?沒有辦法嘛!今天晚上秋竹死了,我自己心裡仍然有個準備、有個譜,能修到這樣叫做修行。

 

師秋瘋說 徒眾恭錄

 

寧瑪巴白玉塔唐佛學會

官網: http://www.palyul-tarthang.org/

論壇:http://palyul-tarthang.org/pt/forum.php

秋竹瘋子:http://www.facebook.com/choktrul

秋瘋傳奇:http://chofamily.pixnet.net/blog⋯⋯

 

大陸網址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lamaqiuzhu

騰訊微博:http://weibo.com/lamaqiuzhu

微信平臺:lamaqiuz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明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