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師佛實修法門教授


開示:創古仁波切
翻譯:堪布丹傑
地點:化育基金會 
日期:2006年6月1日~5日
整理:Sigrid
校對:法聚法師、慶喜法師


具備圓滿清淨人身的可貴


現在我們也都非常的難得具備了一個清淨的人身,而不是就只是一個平凡沒有意義的人生,為什麼說已經得到了一個清淨殊勝的人身呢?因為我們都已經接觸了佛 法,所以可以說是一個具備了佛法的人身了,現在我們身處的這個環境曾經有佛陀出世過,而不僅佛陀出世降生在人間,而且佛陀也開示了佛法,佛法又流傳到現 在,而且非常的興盛,所以要有這麼多的順緣、條件和合,這是非常難得的,僅只是以上的條件具足也還是不夠,如果我們沒有生起信心來修持的話,是沒有機會從 佛法上得到利益的,但是由於我們過去生積聚的福德資糧,也一定曾經向諸佛祈請過,所以在今生我們接觸到佛法,而且對佛法生起信心,甚至皈依了佛門,又精進 的來修持,所以這些因緣的和合代表我們現在都已經具備了一個有佛法的人身,這是很難得的,無論在座的可能有些是投生在富貴人家,或者有的是生在一個平凡的 家庭,或者是男眾、女眾,不管這一切的差別,最主要的是我們已經具備了有佛法的人身,這都是非常難得的,而就在這個很珍貴難得的時間當中,我們說人生當中 總會遇到一些逆緣,什麼樣的逆緣呢?也就是像生、老、病、死等等這些痛苦,當中的病苦可以說是很多痛苦的最主要根源。當一個人很健康沒有病是最歡喜是最開 心的一件事,所以特別要更加珍惜愛護我們的這個人身,同時保持健康,這是很重要的。而在一切保持健康最好的方法當中,佛陀曾開示到藥師佛的法門,過去藥師 佛他發了十二大願,因此後世的弟子如果向藥師佛來祈請,或者唸誦他的名號,都能夠得到很大的利益,這可以說是最重要也是最好的使人無病、健康的修持方法。 透過了這個修持,幫助我們很健康的人,這個能夠持續的讓身體健康有精神,或者已經生病的病人,透過修持藥師佛的法門,能夠得到痊癒,或者說在治療病的過 程,這些治療也會非常的順利等等。總之,這個法門幫助我們今生能得到利益,來生也得到利益,所以說這是一個特殊的修持方法,我們向藥師佛祈請,或唸誦藥師 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或者來修持藥師法門的儀軌,都會得到非常大的利益,而各位在這幾天當中,都已經依照這樣做了,這真的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


修持供養藥師經的功德利益


昨天的課程當中最主要談到的是,佛陀向文殊菩薩開示《藥師經》,還有持誦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的一些利益,接下來文殊菩薩知道這個殊勝功德之後,他也向佛陀 來祈白說:「爾時,曼殊室利童子白佛言:「世尊!我當誓於像法轉時,以種種方便,令諸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乃至睡中亦 以佛名覺悟其耳。世尊!若於此經受持讀誦。或復為他演說開示;若自書、若教人書;恭敬尊重,以種種華香、塗香、末香、燒香、花鬘、瓔珞、幡蓋、伎樂,而為 供養」,在這一段主要是提到聽聞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功德是非常殊勝的,無論是透過這樣的修持能夠讓自己的修法圓滿,同時也能夠利益自他,這是非常殊 勝的,這裏也提到說「若自、若教人書」,在藏文裏面這一段是是讀誦,無論是自己讀誦也好,或者是教人讀誦也好,這個功德是非常大的,原因是什麼呢?我們透 過這種虔誠信心的讀誦,能夠得到佛菩薩的加持,更能開展我們的信心,不斷願意來修持藥師佛的法門,如果我們並沒有在讀誦《藥師經》,但是已請了一本藥師經 之後,我們也可以把他安置在淨處,所以後面提到:「以五色綵,作囊盛之;掃灑淨處,敷設高座,而用安處」,那也就是說可以將《藥師經》安置於家中,所以 《藥師經》是不同於其他的書的,為什麼呢?如果我們帶著一念的信心,跟要利益眾生的動機,將它供在家裏的話,這個功德是不可思議的,藏文裏面,甚至還提到 說,若於此經受持讀誦,而能「廣為流布」,也就是可以宣傳這部經,或者將它贈與更多的人,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藥師佛的功德,《藥師 經》的功德,如果他拿到這部經,看了之後,就能瞭解經文的功德,知道了功德利益之後,就會想要開始修持,並且生起信心,所以這對每人今生也好,來世也好都 會有很大的利益,接下來藏文又提到能夠自書,或教人書」,書寫他的功德也是非常大的。再來提到說以種種華香、塗香、末香、燒香等等來做供養,一般來說這個 佛經只是一個色法、一個物質東西,並沒有心識的,我們將經典供養了佛經並不會開心或歡喜,其實供養並不是為了要讓供養的對境歡喜的,供養真正的目是為了幫 助我們自己的信心能增長,也長養福德。所以要用各種的華香、塗香來做供養,當各位在做供養的時候,我們更要帶一念信心,現在知道《藥師經》是這麼的殊勝跟 重要,同時也知道藥師經的功德跟利益是這麼的圓滿,帶著這樣強烈的信心,來做華香、塗香、末香的供養的話,不僅是能夠利益自己,更能夠利益廣大眾生,讓大 家的信心不斷生起,並且得到加持。


就像剛剛談到我們能夠在家裏,是供養《藥師經》,這也是非常殊勝的,因為《藥師經》,是不同於其他的物質東西的,為什麼呢?因為佛經具備了一種力量,具備 了一種加持力,但是經典只放在那邊,就有這種加持力嗎?並不是的。對於我們供養的人來講,由於我們帶著一念信心跟帶著自利、利他的心,所以以這種虔誠的 心,來修持這儀軌,讀誦《藥師經》,那佛經的加持力量自然就會展現出來,接下來,又提到說,藏文和漢文的順序有些不一樣,所以回到上面說「得聞世尊藥師琉 璃光如來名號」,聽聞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是非常殊勝的,「乃至睡中亦以佛名覺悟其耳。世尊!若於此經受持讀誦」等等,能「掃灑淨處,敷設高座,而用安 處。爾時、四大天王與其眷屬,及餘無量百千天眾,皆詣其所,供養守護。世尊!若此經寶流行之處,有能受持,以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及聞名號,當 知是處無復橫死」,在這一段提到說,當我們家中供養《藥師經》的時候,那麼「四大天王與其眷屬,及餘無量百千天眾,皆詣其所,供養守護」,原因是《藥師 經》可以說是世間的一個的珍寶,是一切利樂的泉源,這些諸天護法都會來護持,同時後面也提到「當知是處無復橫死;亦復不為諸惡鬼神奪其精氣,設已奪者,還 得如故,身心安樂」,那在這一段祈願文的時候,我們會可能會有一個疑問,想到說是馬上我們在家中這樣供養了、放置了之後,或者聽聞藥師如來名號,病痛馬上 就沒有了,或者說精氣就能夠恢復了嗎?那的確,如果我們具備信心跟這種加持力圓滿的時候,一定有這樣的情況,但是由於我們過去的惡業太過強烈,所以也沒有 辦法馬上得到改變,就算是沒有辦法馬上看到一些改變,像是恢復健康,但是由於我們以虔誠的信心,來供養的時候,透過信心的生起,來讀誦佛經,修持經典,最 後這樣的善行,是永遠不會浪費的,我們還是會得到利益的。以上這一段是文殊菩薩在聽了佛陀的開示之後,他也將心得向佛陀做了一個報告。 


受持八關齋戒


再接下來這一段,佛陀聽了文殊菩薩的報告之後,「佛告曼殊室利:「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曼殊室利!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欲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 來者,應先造立彼佛形像,敷清淨座而安處之。散種種花,燒種種香,以種種幢幡莊嚴其處」等等,就像剛剛所談到,我們想要供養個《藥師經》也好,或者要供養 藥師如來的時候,我們可以造立佛的形像,敷清淨座而安處之,然後散種種花,燒種種香,以種種幢幡莊嚴其處,這個時候我們要怎麼做呢?我們可以七日七夜的受 持八分齋戒,(八關齋戒),食清淨食,什麼叫清淨食呢?就是在用餐的時候,或者吃任何東西的時候,要帶著清淨的念頭,沒有夾雜煩惱的來食用,這些叫做清淨 食。同時「澡浴香潔,著清淨衣」那這一些是我們需要在供養的時候,需要具備的一些行為舉止等,同時從利他上來說「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 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也就是說當我們在供養的時候,心中無垢濁心是指沒有疑惑,沒有對藥師佛的疑惑,沒有對三寶的疑惑,或者失去信心,心是 非常清淨明白的,這種叫無垢濁心,同時無怒害心,沒有要傷害別人的心,同時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的心,再接下來語上要怎麼做呢?我們 可以「鼓樂歌讚」,可以讚頌佛,然後「右遶佛像」等等,以上是指當我們在供養《藥師經》,或者供了藥師佛像之後,我們心中要具備的動機,還有應該做的行為 等等。接下來「復應念彼如來本願功德,讀誦此經,思惟其義,演說開示」,不只是自己讀誦,也可以對別人解說,「隨所樂求,一切皆遂;求長壽得長壽,求富 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


以上這部份是透過了向藥師佛祈請,而得到了加持,然後幫助我們各種的惡業不會生起等。那麼次第性的加持就像之前提到,有時候我們透過祈請跟加持,能夠幫助 各種的惡業馬上消除,但有時候由於過去的惡業太重了,沒有辦法馬上消除,但是我們不斷供養《藥師經》,供養藥師如來等等,透過虔誠的祈願,慢慢的這個功德 還是會實現的,還是會得到成就的。 


一切怖畏皆得消除


透過修持藥師佛能夠消除我們惡業的一部份跟消除逆緣的部份,所以這裏說「若復有人,忽得惡夢,見諸惡相;或怪鳥來集;或於住處百怪出現。此人若以眾妙資 具,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惡夢、惡相諸不吉祥,皆悉隱沒,不能為患」,有時候當我們遇到惡緣,或者逆緣的時候,我們應該怎麼做呢?供養彼世尊 藥師琉璃光如來,或者供養《藥師經》等,透過這樣的修持,惡夢、惡相諸不吉祥,皆悉隱沒,不能為患,同時「或有水、火、刀、毒、懸險、惡象、師子、虎、 狼、熊、羆、毒蛇、惡蠍、蜈蚣、蚰蜒、蚊、虻等佈;若能至心憶念彼佛,恭敬供養,一切怖畏皆得解脫」,這一段主要是提到過去有這一些的會讓人感到恐懼的事 情,那在現在來講,像車禍等失事的事情,或者說世界上的戰爭等等,會讓我們心生恐懼,這一切的怖畏也透過憶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並且恭敬供養,這一切怖畏都 能得到消除。同時「若他國侵擾,盜賊反亂,憶念恭敬彼如來者」,也都能夠得到解脫,以上都是向藥師佛做供養,或者說唸誦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才能得到這 樣的一種利益。 


接下來提到說「復次、曼殊室利!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乃至盡形不事餘天,唯當一心,歸佛法僧,受持禁戒:若五戒、十戒,菩薩四百戒、苾芻二百五十 戒,比丘尼五百戒。於所受中或有毀犯,怖墮惡趣」,這一段談到如果我們受了戒之後,有違犯戒律的話,那也可以透過持誦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能消除恐懼, 跟消除罪業的,譬如說有弟子發心皈依了三寶,或者有的發心接受了五戒、十戒、菩薩戒、或者沙彌戒、比丘、比丘尼戒等等,有時因為一些惡緣的情況,我們會違 犯戒律的,所以這時提到於所受中或有毀犯,怖墮惡趣的,這時我們會警惕地說我違犯了個戒,我怕投生到惡趣,這時該如何來做?如何消除這些恐懼?如何來懺 悔?如何消除犯戒的罪業呢?經文後面提到若能專念彼佛名號,恭敬供養的話,必定不受三惡趣生的。同時談到說,另一個功德利益是「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 極苦;若能志心稱名禮讚,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所生之子,身分具足,形色端正,見者歡喜,利根聰明,安隱少病,無有非人,奪其精氣」。 


以上這是文殊菩薩跟世尊之間互相的一百零八個的問答的部份,接下來後面還會提到有阿難尊者向佛陀做的祈白,再來還有救脫菩薩,再來又是阿難尊者,然後是十二藥叉大將等等,今天的課程就講到這裏,接下來繼續昨天的問題。 



問:請教仁波切,中國的藥師咒種子字跟西藏的種子字藥師咒有些不同,哪一個是正確的?為什麼出於同一本經典卻不一樣,要誦持哪一個?如果已經習慣唸中文藥師佛的佛號,可否在修持天法儀軌時,將誦藥師咒的部份改為唸中文藥師佛的佛號呢?


仁波切:針對第一個問題,仁波切提到,由於的幾千年下來,任何地方都在變,時間、時空都在轉變,總是會有一些不同的情況會出現,但是無論是中國的藥師咒, 或者種子字,或者跟藏文的字型可能是不同的,但是並沒有所謂的好壞之分的,最主要我們談到說要觀想一個種子字,這個種子字是一種象徵,象徵什麼呢?象徵的 是藥師佛的智慧,所以當我們在觀這個咒字的時候,無論是中國的這種咒字,或者梵文的咒字,或者是藏文的咒字,我們就想這就是佛的、藥師佛他的智慧,這樣就 可以了。


第二個問題,平常習慣唸中文藥師佛的佛號,在修持儀軌的時候,誦到藥師咒的部份,仁波切說是可以改唸中文藥師佛佛號就可以了,尤其在「嗡 貝卡則 貝卡則」那個咒語,其實這也是梵文,它最主要的意思就是藥師佛的名號,就是「大藥王、藥師佛」的意思,所以是可以唸中文藥師佛的名號的。


問:藥師法門共修的時候,有些段落有法器,在家修持的時候這些部份可省略嗎?


仁波切:這是可以自己決定的,就是說如果您想要有法器配合,以個人的話是可以使用鈴跟手鼓的,但是如果你想要比較自然無造作的,那就可以專注的來觀想,再持誦這個咒語就可以了。 


問:不熟悉藏文者,可唸誦中文嗎?是否一定要照共修時的方式來唱誦、來唸,還是可以照一般說話唸書的方式唸出來?


仁波切:仁波切還要再補充剛剛上面那個問題,在修持藥師佛法門的時候,就像是《解脫莊嚴寶論》裏面提到,過去的這些行者,尤其一位菩薩,他發起菩提心的方 式是很多的,像有轉輪聖王,他發起菩提心的方式是發願要修持十萬座佛塔,而他發起這個菩提心,是很殊勝、很廣大的,但是也有一些菩薩,他發起菩提心是透過 點燃了一根草,他發願希望透過點燃這根草,他生起他的菩提心,這也是生起菩提心,也是修持,或者有的人連像這樣的一些因緣條件也都沒有,但是因為他虔誠的 信心,他觀修、他觀想、他發願而生起菩提心,這個功德也都是非常大的,就像是在《解脫莊嚴寶論》裏面對於發心有如以上不同方式的情況講說,所以當各位在修 藥師佛儀軌的時候,也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譬如說比較有能力的可以多準備陳列一些供品,或者沒有這個能力的,可以盡力的來讀誦觀想就可以了。 


問:不熟悉藏文的人,可以用中文來唸嗎?


仁波切:仁波切的回答是說,可以用中文來唸誦,但還是要解釋一下這部儀軌的殊勝,因為是由天法明究多傑大師,他親見到藥師佛而寫出來的,可以說不僅是的意 義、意思上是那麼的殊勝,甚至連每一個音節上,他也都具備加持力的,所以如果能用藏文來唸誦也是非常好的,這是第一個原因。第二個原因是,後世像現在翻譯 成中文的翻譯者,他有沒有具備這樣特殊的實證跟功德呢?這也是不一定的。所以成就者所寫的儀軌光是一個韾音、音節它的加持力都是非常大的,但是如果用中文 來唸也是可以的,相信也是能夠得到加持的。 


問:唸誦的時候一定要按照共修時的唱誦方式來唸呢?還是一般說話讀書方式就可以了?


仁波切:仁波切回答由於這裏唱誦的音調,也都是過去的上師們的加持,所創造出的一種聲音、音調,所以如果能夠用這個唱也非常的好,但是並不是說不用這種特定音調來唱就不能修藥師法門,還是可以修的,總之想要唱也可以,不想要這樣唱用唸的方式也可以,兩個都可以。 


對於剛剛這個問題,用中文來唸或者用藏文來唸這個問題,特別在西方歐美的時候,有很多人都會問同樣的問題的,當時仁波切都會做這樣的解釋,由於在東方,在 中國,過去有非常多的殊勝的、成就的大譯師,像是玄奘大師,或者義淨大師等等,那他們翻譯的也都是非常殊勝、絶對有加持力的,但以現在來講很多的這些儀 軌,是現在近代才翻譯出來的,以這些現代的譯師來講,他們比較難能具備圓滿的修持,或者比較難得到了共同或不共的成就的,相信他們在未來能夠透過修持得到 實證,但是以近代、近期來講,這些文字可能都翻譯的出來,但是能否將法本裏面的這種修持、加持、功德翻譯出來,這就不見得了,仁波切在西方一樣也都會跟西 方的弟子們說的,那現在的這些像代儀軌的翻譯,在文字上、意思上是不會有錯的,都翻得對,但是由於翻譯者自己,有沒有具備修持,也可能修持得並不足夠,由 於修持得不足夠的時候,加持也就不是很足夠的。


問:請問仁波切藥師佛流出甘露融入我們的身體,請問藥師佛的甘露是從他身上的那個部位流出的?是否如同金剛薩埵一樣從腳指流出呢?


仁波切:這裏是說藥師佛流出甘露是從他整個身體流出甘露的,或者我們可以觀想從他盛滿甘露的那個缽流出的甘露也可以,或者從他拿的這個柯子流出的甘露也是 可以的。金剛薩埵是不同的,金剛薩埵是從他的腳的大姆指所流出來的。流出甘露的顏色,可以是五彩的顏色,或者也可以觀想是白色就可以了。 


問:請問唸完儀軌、藥師佛儀軌之後要加唸百字明咒嗎?


仁波切:如果在儀軌修持最後能夠唸百字明咒,這是很好的,無論我們再怎麼專心,修持的再好,總是偶爾會有妄念生起的,所以最後還是要透過持誦百字明咒來懺 悔、來清淨的,在修持這些儀軌的時候,有二個重點跟部份,有一句話說「最殊勝的修持是,我們從儀軌最開始到最後的修持,沒有任何的妄念生起,或者沒有執著 為實的念頭生起」,這當然是最好的;只是我們現在還是一個凡夫,總是會有妄念生起,第二個部份是持咒的時候,有一句話是說「最殊勝的持咒是只有這個咒語的 聲音,只在持咒,並沒有任何一般的俗話或者閒話的」,這樣的持咒是非常好的,但是大家都是凡夫,偶爾可能還會有一些其他的雜語會出來,由於會有凡夫的過 錯,所以最後如果能唸百字明咒,然後做懺悔,就有好處是清淨我們在唸誦時候的過錯、過失之外,同時也象徵在未來我們不會重蹈覆轍。 


問:有位醫生在法會中接受了口傳、灌頂,但因為門診不能來上課,是否可以聽錄音以及看仁波切的書做實修?第二是否可在為人治病時,按照仁波切所教的做觀想?


仁波切:針對第一個問題是可以聽錄音的,而且也可以看這些書的,不僅是你可以讀、可以看、可以聽,而且也請努力的讀、努力的看、努力的聽仁波切也是發覺由 於現在科技是非常的發達,我們現在也具備了很多的工具,能夠幫助我們修持佛法,這真的是很有福氣的一個時候,仁波切說他自己過去有一次在英國倫敦,他收到 一卷敦珠法王開示的錄音帶,他就聽了,那麼他也回想到,像過去傳統上以前的話,交通、科技不發達,你一定要到上師的面前,可能也只有那麼一次的機會,而且 聽了一次,你好好專注聽話就聽到,你那一次沒有好好把握,以後有沒有在像這樣的機會也不曉得了,真是很難得的。但是現在來講,科技是很發達的,就像仁波切 拿到那個錄音帶之後,他甚至在睡前都可以放出來慢慢的聽,慢慢的仔細聽,突然發覺沒有聽清楚,你還可以倒帶,倒帶回去之後又可以重覆聽,又想再聽一遍還可 以聽,然後還可以快轉,所以真的是非常的好用,能善用這些東西的話,是可以幫助我們的修行,起非常大的利益的。


第二個問題說為人治病時,可不可以按照仁波切所教的來做觀想?仁波切說這當然是可以的,也同時希望你具備一念清淨地利益他人的心,讓自己的身、口、意三個部份都是以利益他人的心來做任何的治療,這會是非常的好。 


問:請示仁波切在做藥師佛法門觀想時,是否要每一個步驟都做?例如祈請、供養,才可做加持的部份?


仁波切:這也可以看我們各自的時間,還有當時的情況來決定,如果我們今天時間想好好如法的來修一次的話,那就透過次第,每一個步驟按照儀軌來修,這是非常 好的,因為這是非常如法的,但是並不是說沒有按照這樣就不能持咒,或者持誦加持的部份,或者說後面的加持、持咒的部份就不能唸了呢?不是如此的,最主要還 是我們的信心跟虔誠的心,尤其帶著一念出離心、利他的心,來持咒都是可以的。


問:這裏請示仁波切在二個多月前,十幾年的好朋友燒炭自殺了,來託夢一些事,我曾在寺院當中幫忙為他祈願祝福,這次也有幫他超渡,在佛經裏自殺罪是極重的,是否經過超渡了他會好一些?


仁波切:仁波切說相信這是非常有用的,因為超渡的法會、超薦的法會在藏文裏面叫強秋,強的意思就是清淨惡業跟清淨過去的各種惡業跟錯誤的行為等等的一個儀 軌,所以在透過這樣的超薦、清淨的儀式當中,由上師、僧眾,大眾一起來修法、來觀想的話,這種祈願跟觀想的力量是非常大的。


問:第一請問仁波切,在觀想自生月輪上之藍色的吽字,自生月輪上藍色的吽字是否要反著觀他呢?第二個問題在觀想、自生的誓言尊,放光至淨土祈請智慧尊時,是否需觀想五方佛的淨土現前呢?


仁波切:首先針對第二個問題,在做這個觀想的時候,是有二種部份,一個是在持咒的時候,迎請智慧尊來講的話,因為這是比較簡短的一個儀軌,我們也可以比較 容易簡短的觀想,就是說以這個光迎請智慧尊回來的時候,就只觀想藥師佛的淨土跟藥師尊就可以了,不需要觀想五方佛的淨土。第二個部份觀想是五方佛持別要觀 的「唵 阿」這五個咒語跟手印的時候,如果細微的觀想在唸每一個唵、吽每一個字的時候,也可以觀想就是從各自五方佛的淨土迎請過來,也可以這樣子細微的來做觀想的。


問:剛剛您的第一個問題是問到說,在自生或者對生的吽字,他是怎麼觀想的?


仁波切:觀想在月輪上的這個吽字的時候,它應該是平面的,所以就是吽字平面的這樣往前,我們自生觀想的時候,吽字朝前,就別人看來是正的,同樣的,如果是 對生觀想的那個藥師佛的話,我們這樣看去那個吽字是正的,就是這個意思,都是朝外,面向外的。剛才也問到說,有的時候會說要這樣子觀想,就是這是直的、站 著,然後是側面這樣對著外面,但是有位堪布仁波切曾經就有提到說,他也覺得並不需要這樣觀想,因為這實在太難觀了,很少人會覺得看過一個字是以側面看它 的,是不太容易,所以不用這樣來觀。 


問:請問仁波切,弟子曾在誦持顯教藥師經的時候,空中會傳來陣陣賣場賣的藥師香味,然在誦持天法儀軌卻沒有這樣的香味?弟子是否持顯教經典比較好?還是自己的執著心作祟呢?


仁波切:有的時候這種加持是不穩定的,有時候會有,有時候沒有,所以有的時候你聞得到香味是很好,有時聞不到不會有什麼關係,不用擔心。 


問:請問仁波切月輪跟咒鬘的相對位置如何?中央的吽字是立著的朝向前方,那我們自生觀想跟對生觀想吽字是否相反?


堪布(翻譯):這些都說過了。 


問:旋轉的速度要如何配合咒語的速度呢?咒語的唸誦?


仁波切:仁波切是回答說其實當我們這種觀想的力量還不夠的時候,你是轉不起來的,你是沒辦法觀想旋轉得很快的,所以我們是要先穩定的觀想它在那裡邊,已經在圍繞著旋轉,然後觀想慢慢開始轉,這個也都很清楚之後,才能快轉,這樣就可以了。 


問:請問仁波切有沒有可能在傳法的道場設置投影機,將儀軌中觀想的細節做成投影片,甚至動畫,以幫助初學者,如果可以的話,或許可以在佛學院中培養製作動畫儀軌的人才。


仁波切:那就像仁波切之前說過,他一直感覺這些東西像是錄音機等,這些的確是非常有用的,當時也就是因為有敦珠法王的錄音帶紀錄下來,所以仁波切在臥室裏 就能夠聽到這樣珍貴難得的法,這是非常難得的,所以如果能夠正確的來利用這些東西是非常的好,佛學院的學生能夠學也非常的好。 


問:請教仁波切,藥師琉璃光之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請問無有女人是何意?感謝開示。


仁波切:仁波切說在之前的這個祈願文解釋的時候,及十二願文當中也提到,也就是以過去來講,傳統上過去有很多這些陋習,就是男女不平等的一些陋習,例如像 在印度,有丈夫死了之後,太太也要陪葬,或者說在中國來講,也有這種陋習,像是裹小腳,一些不好的陋習,因此在這裏最主要的所謂的無有,最主要的意思也就 是在那淨土裡是男女平等的,是沒有這些陋習的。 


那麼今天早上就講到這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明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