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上師?

當你安靜坐著的時候,可以感受到上師的心;當你安靜坐著的時候,可以感受到你自己完全的覺醒。


主法上師:竹慶本樂仁波切
時間:2009年11月14日上午10:00
地點:化育道場
英譯中:堪布丹傑
整理:噶瑪妙辭、史玉琪


〈蓮花生大士祈請文〉


顯現於眼所見一切相,內在外在一切之萬法,
情器世間諸法雖顯現,令其安住遍尋無我處;
能所二元悉皆淨化時,即本尊身明空不二也,
貪欲已自解脫之上師,鄔金貝瑪尊內我祈請。


顯現於耳所聞一切音,執取諸音悅意不悅意,
令其安住聲空不二境,離一切念超越諸想像;
諸音空性無生亦無滅,如是即成勝利者教法,
勝者教法聲空不二也,鄔金貝瑪尊內我祈請。


心隨境轉一切之移動,諸念孳生五毒與煩惱,
令諸念心無造作安住,莫思往昔莫臆測未來;
若令驛動安住於原處,一切驛動解脫入法身,
覺性已自解脫之上師,鄔金貝瑪尊內我祈請。


祈請賜予加持令淨化,外在所攝對境之顯相,
祈請賜予加持令解脫,內在心理運作能覺心,
祈請加持能所二元間,明光將證本來之面目,
三世一切善逝悲心中,祈請加持我心得解脫。


如果我們能夠這樣來祈請的話,會得到加持,這是絕對沒有疑惑的,一定會得到加持。所以在這個偈子裡提到,我們要向這樣一位「貪欲自解脫」的上師來祈請。


在這裡,我們說要向上師來祈請,這裡的上師指的就是蓮師,他是此處我們祈請時最主要的對象。這位蓮師,我們祈請的對象,他跟我們自己的上師是沒有差 別、不可分割的。所謂「自己的上師」,可以說就是我們自己所選擇的、認定的這樣一位上師。在座的你們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上師,各自的上師。以我自己為例的 話,當我念到「祈請貪欲已自解脫之上師」,這位上師對我來講,他就是蓮師;同時,跟我的上師──也就是堪布 竹清嘉措仁波切,是不可分割、相同的這樣的蓮師。


所以呢,各位可以想:當你向蓮師祈請的時候,你就可以想這位蓮師,跟你的上師是無二無別的。舉例來說,某一位名為JOHN的人是你的上師,在唱頌這 首祈請文時, 你就想,這位跟JOHN無二無別的蓮師,你向他做祈請;或者我們套用另外一個很通俗的中文名字,例如「志明」,就向與志明無二無別的蓮師,我向您祈請。


實際上各種名稱,尤其是藏文裡面聽起來很奇怪的名稱,都可以是上師的名字,並且,與蓮師是無二無別的。因此,當你觀想向著與你的上師無二無別的蓮師做祈請的時候呢,你就會得到大的加持。


首先依止外在上師

接下來要討論什麼是上師?我覺得要解釋「上師」,最好是要依靠我的上師之一,頂果欽哲法王所作的一篇偈文〈深要教導〉來解釋。也就是〈深要教導──學修雙全的教言精華〉。


我先念一遍藏文,對各位可能沒什麼用,但對我會有些幫助,所以先念一遍藏文。


〈深要教導〉


先由外在上師示法教,轉心趨向佛法為至要;
中以內在上師聞與思,令法趨入正道為至要;
後以秘密上師於自心,令念解於空性為至要;
前中後三上師合為一,令惑顯為智慧為至要;
象徵實義表法上師寶,與我不離切信為至要。
憶師恩與虔信若無缺,三界一切處皆得加持;
虔誠信心確信若未生,上師為父亦無有是處。
上師究竟不執於色身,了義法身上師遍輪涅。
若不識自性不見己惑,則以口訣金匙來開眼,
百信之眼一開將照見,上師與我無聚亦無散。
由此力生無漏功德聚,一如茂春歡悅之雨雲,
加持成就事業泉源處,得獲確信定無有疑慮!
學修兼備教言之精華,我今以此獻禮極深要!


~這些口訣,是芒噶朗(義為吉祥,即尊聖的 頂果欽哲法王)對具信的鄔金所宣說的。


所以看到這裡,就解釋了什麼是上師。一般來說, 在台灣、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東南亞,還有在歐洲、美洲,你會看到很多很多對於上師的誤解,也有很多對上師的不瞭解或迷惑。尤其在台灣,「上師」指的 就是「來這裡拿你錢的人」。但我這次來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拿到錢,不是因為我很富有、不需要錢,而是因為在 竹清仁波切的加持之下,錢對我來說,不是個什麼 重要的事。(眾笑)


因此呢, 什麼是真正的上師,我們看到欽哲仁波切在這篇〈深要教導〉中解釋得很清楚。第一段寫到:上師有外在的上師,內在的,還有秘密的上師。


在欽哲仁波切這篇偈頌裡面提到的上師, 分為外、內跟密。但在密勒日巴道歌裡面將上師分成外、內跟究竟。所以,一開始我們要依靠的是外在的上師。那麼首先,什麼是「外在的上師」呢?此處有幾個要點:


他是具備或者說他帶著傳承的加持,他是具有傳承的人。


他本身具備一些特質、一些功德。什麼功德呢?


是他有這方面的學問、學識, 同時, 還要有證悟, 也就是學修兼備, 這裡的「證悟」, 意思是最好是他有證悟,要不然他至少有對於禪修上的一些覺受。


在密勒日巴的道歌中提到,上師的定義就是「具備傳承」。因此,我們可以說,在金剛乘裡面的上師,最重要的一個功德或者說他的德相,就是具有傳承。所 以,他要有一個好的傳承,而且這個傳承並沒有被他毀壞了三昧耶戒而染汙,意思就是說他的戒律、三昧耶戒、誓言, 也是很清淨的。這是最重要的。


因此呢,我們首先要依靠的是這樣的一位外在的上師,這位上師,他具備全然證悟的心性,同時,他也是一個模範、典範,他可以將傳承的加持完全的傳遞、 引薦給這個弟子。透過這樣的傳遞,能夠讓弟子也全然地證悟到心性。一般我們說的佛法教學, 或者是傳遞,如果只是口頭上,其實很容易,因為如果多讀一些書,就像在大學裡那些教授,多讀點書就可以教學。但是,在此處,一位傳法的上師,很重要的是他 必須具備了傳承的加持, 同時他也需要有一種能力,可以培養出整個氣氛;讓弟子在這種加持的氛圍當中,能夠了知到他的心性。這就是一位所謂「具德的外在上師」最特殊的地方。


因此,在最開始的時候,尤其對於凡夫、普通人來說,老實說像我自己,一開始就要依靠這樣一位完全證悟的上師,同時是以一個外在的、「一個人」的形象,我們依止他。


從輪迴的惡趣,轉心向道

透過上師的加持,令我們的心轉向佛法,讓我們的心趨向法教。平時我們的情況,心都是趨向輪迴而不是佛法。我們總是散亂在輪迴的各種事情當中,大家不 覺得嗎?輪迴實在很有趣,跟佛法比起來,佛法好像很無趣!你看,有趣的輪迴,以台灣為例,我去過兩次KTV,但不是很喜歡,裡面太暗,聲音太吵。但無論如 何,台灣還有很多很有趣的地方,例如夜市,你可以在夜市裡吃很多東西,年輕人還可以去舞廳,抽些東西、喝些東西,大家都知道輪迴有趣的地方。但是, 一整夜在有趣的輪迴當中,隔天早上一醒來,你立刻會感到痛苦和不舒服。所以,輪迴的果是什麼,其實是很清楚的,就是在你整夜過後,隔天一早醒來時那種痛 苦、那種頭痛,這就是輪迴。但是如果不計後果的話,輪迴是很有趣的。


所以,輪迴很有趣,佛法無趣。這個修道,就是道法它是無趣的。所以你看,上師總是叫你做什麼,你就得做什麼,這是多無聊的一件事情,不僅是如此, 還叫你面前來了什麼,你就得面對什麼,也是很無聊的。尤其像禪宗,或者是日本的禪,傳統上來說,它是要你面對一面全白的牆而已,甚至不是像這樣子花花的、 漂亮的佛堂,就是一面白白的牆而已,實在是蠻無聊的。所以各位應該很慶幸,自己挺有福氣坐在化育這個漂亮的佛堂前,壇城、擺設、甚至窗外的景色,看起來都 還不錯。


當年我剛開始練習禪修的時候,當時我的上師,也就是 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教導我們禪修。時間大約是在1980年左右,早期的時候,一群大概三十多 個學生,堪布仁波切要我們這些學生面牆而坐,所以這面牆坐幾位,那面牆坐幾位。就是因為有過這樣的經驗,所以對這種面壁的禪修方式,我是有感受的經驗之 談。


所以我禪修的第一課,就是專注面對著牆,同時還專注在一個很強的心念──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結束這個禪修!(眾笑)大家知道,就是看著牆,但心中一直 想:「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結束啊」,但我發覺總是無法結束,所以大家可以想見那個景象:一群學生面對著四堵牆, 竹清仁波切有時候就坐在中間,非常愉悅地偶 爾會站起來行走,而且會歌唱,總之,你感受到他在享受著、慶祝著每個學生的痛苦。


不僅如此,如果學生在禪修時打瞌睡的話,就會看到班長或者糾察師(監香師),他就會走過來,走到打瞌睡的學生後面,點一下你的肩膀,那表示你下課之 後,還要被罰款。當年,罰金大概是兩塊盧比左右,實在是非常資本主義的寺院!直到現在我都不知道他們後來把那些罰金做什麼用了(眾笑)。開玩笑的,他們都 拿去點燈了。對寺院學生而言,是很好的累積福德、很好的供養。但是大家知道我的「供養」比不上同期的某些同學,我不會在這裡說出他們的名字,因為在座各位 可能認識他們某些人。


所以,在前往涅槃這樣子的旅程,並不是很有趣。而且,它一開始是先從看著或者專注瞪著一面牆開始!所以呢,輪迴是有趣的,我們還是回到我們的主題: 輪迴是有趣的。各位如果想要有一些歡樂、趣味的話,歡迎回到輪迴。但你要記著隔天早上那種宿醉的痛。(輪迴還有趣的一點,就是你偶爾可以喝可樂。)


所以在一開始,我們依靠這樣一位外在的上師,透過他,我們能夠得到如何在道上修持的各種教法,透過他,我們可以得到甚深見解的教授。也就是透過這兩個部分,告訴你如何在道上實修,以及實修上需要具備的見解,依這兩個部分修持,我們的心就能夠轉向佛法了。


讓上師觸動你的心

其實,講到修行──修持的旅程,或者稱「道法」,其實就是我們的人生,跟我們的人生很像,並不是另外的東西。就像在人生當中你會有一個想學習效法的 對象,可能是你的父親、母親,或者哥哥、姊姊,或者一些偶像明星。人生中你需要一個效法的對象,這時候, 在金剛乘的修持旅程中,你要效法的對象就是你的上師。所以, 我最崇拜的偶像、最大的偶像、超級偶像就是 竹清仁波切,他是我的超級偶像。你們可能不覺得 竹清仁波切很酷,但我覺得 竹清仁波切真的是超酷的!


所以,我們就可以以堪布 竹清仁波切為效法的對象。但這不表示 竹清仁波切是唯一一位我們要效法的上師,並不是這個意思。在座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上 師。例如寧瑪派裡,以蓮師為主要的模範,在其他的傳承上,例如噶舉派會以法王 噶瑪巴為主,或者薩迦的某些祖師、格魯派的宗喀巴大師等等,但我講解的時候,會以 竹清仁波切為例,來作解釋,但各位可以想著你自己的上師。


所以,當我們以 竹清仁波切為我們效法的上師時,上師教授弟子甚深的見,同時告訴我們在道上的心性指引,接受了這樣的指引,我們實際來修持,很自然的,我們的心就會轉向佛法,意思就是我們的心將能夠成就覺醒。


所以這樣的一位上師,可以說就是啟發我們最主要的一位導師。所以,在藏文裡,這句話還有一種他會「觸動到你的心、讓你的心感動」的意思。就好像英文 說MO V I N G或中文說很有感受、很觸動。在這個時候,我們的心感動了,我們的心開始願意趨向某個地方了,開始去行走了,到哪裡去呢?就是「趨向於法」。也就是說,當 你依止了這樣一位上師,當你見到他,當你聽到了他的教法的時候,他讓你的心很自然的感動了,並且讓你的心趨向、開始行走向佛法了。這就是在 頂果欽哲法王 這篇偈文所寫的,我們最開始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讓我們的心趨向於佛法。首先透過外在的上師,他啟發了我們,讓我們的心生起歡喜、想要趨向於佛法。接下來 就進入「內在的上師」。


思維內化,即是內在上師

這裡所謂「內在的上師」,有的時候稱為「如來教言的上師」。所謂如來教言的上師,這裡的「教言」指的就是過去佛陀所說的這些佛法內容(經教),也包 括了過去的論師們所說的論點,還包括了成就聖者們所說的教授,我們依循這些教授(經、論)而修持,這就是內在的上師、如來教言的上師。因此,我們可以說這 個「內在的上師」,指的也就是我們對於佛法的聞、思、修三個部分。


一開始,我們學習的任何經典、經教、法教、文字,都是我們的上師。當你多去聽聞法教後,更進一步地,你將這些聽聞的東西真正的內化、思維後,也就是將佛陀的教言或祖師大德、成就聖眾們的教言,思維並真正內化後,這樣的思維跟內化,就是我們的上師。


付諸實修,始見真正上師

接下來第三個部分,就是當我們繼續實修、真正修持這個教法,並且毫無疑慮的去修,這就是我們真正的上師。


所以各位可以看到,它是有一個進程的。從最開始首先我們要依靠一個外在的上師,一個人相的上師,例如像堪布 竹清仁波切,或者像 頂果欽哲法王,他 是真的有這麼一個人、這樣一位上師,他給我們這麼多這麼多的教法,但真正他要我們做的是什麼?其實是進一步,追隨「內在的上師」,指的就是這些教法,這些 我們學到的、聽聞到的這些文字內容,我們真正將它內化思維,並且付諸實修。之後,透過這樣一個聞思修的過程,我們的心能夠安住在心的實相本性中,這個才是 我們真正的上師。


前面,我提到了我最主要的兩位上師,如果你並不是很喜歡他們,沒有關係,你可以把他們貼掉, 換成你喜歡的上師。他們是可以被替換、被取代的。這裡並不是開玩笑,你真的可以換成你自己的上師。所以,好好學習上師給你的教法,好好的去思維上師告訴你 的這些法教,並且將你這些思維,帶入你的禪修,帶上你的禪修墊。


這裡講到了禪修,禪修並不一定就是不停地念誦。念誦可以是一種禪修的方式,但不是只要念誦就是有禪修,並不是的。有時候,你只要安靜的坐著。你的生 活已經太忙了,為什麼還要把那種繁忙的念誦再帶上你的禪修墊呢?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不論是中國的禪宗或者日本的禪宗,南傳的禪修法門或者金剛乘的大手印、 大圓滿,各種禪法當中,都很強調安靜的坐著。


這就像 竹清仁波切一開始教我們這一批學生禪修的時候,就是坐著,安靜的坐著,然後看著牆,沒有任何其他事要做,不需要念誦什麼東西,也不需要去唱 頌,那些都不需要。開始時, 只要安靜的坐著,再之後,你就可以唱頌或者念誦。這裡談到的,就是思維跟禪修是很重要的。因此,如果我們可以交互運用,偶爾安靜的禪修,偶爾動態的唱頌或 念誦,這樣的修持是很有力量的。


當你安靜的坐著的時候,你可以感受到佛的心;同樣,當你安靜坐著的時候,你可以感受到上師的心。當你安靜坐著的時候,你可以感受到你自己完全的覺醒。所以在這個部分,我們說透過內在的上師,也就是這樣聞、思、修的過程,透過這樣的過程,就是你真正開始見到真實上師的時候。


我們來唱一首道歌。〈雪山之歌〉(《密勒日巴大師全集》歌集上第51頁)


恭敬頂禮上師足~


成就加持空行賜,三昧甘露利無窮,
以信供佛身根利,徒眾善行獲吉祥。
當下一念顯空性,少物微塵不可得,
頓超能觀與所觀,我得如量之見地。
光明相續如流水,修觀無間亦無得,
能修所修一時消,我得堅毅之修觀。
能作所作皆光明,緣起皆空決無疑,
能行所行無罣礙,我獲最勝之行持。
方分妄念法爾消,希懼貪瞋盡寂滅,
頓超戒律能所持,我守最勝之持戒。
法身自心無少別,悟此二利自然成,
能得所得皆超脫,我獲殊勝之成就。
為答信徒之詢問,老密唱此歡喜歌,
大雪替我圍茅篷,空行為我供食物;
夏日雪水最勝飲,無勤諸事自然成,
勿勞耕種稼禾結,無需收藏倉庫滿;
觀察自心見一切!居於低下至高位,
圓滿勝願上師恩。徒兒施主與會眾,
汝等信心誠可感,為報殷誠供養德,
我今答汝此法歌,你我皆應大歡喜!


好像可能唱得不錯。請再唱〈六種問〉。請好好的唱。


〈六種問〉(《密勒日巴大師全集》歌集上第110頁)


心之所顯億萬千,多於日光映微塵,
應於彼體如實知,如王自心確了知。
萬法實相之本體,任何因緣不能生,
唯一實相得決定,如王自心確了知。
洞澈真如之證智,雖逢百刃無退卻,
由此自然斷貪著,如王自心確了知。
妄念奔馳如潮湧,鐵閘銅池不能容,
念由心現非外境,如王自心確了知。
各種五欲之受用,智慧本尊亦不棄,
於彼六識鬆緩住,如王自心確了知。
六識境之諸顯現,世尊手亦不能抑,
知彼現象無有境,如王自心確了知。


謝謝!〈雪山之歌〉以及〈六種問〉,這兩首道歌都是非常非常甚深的教法。為什麼剛才唱這兩首道歌呢,因為 頂果法王這篇偈言提到「中以內在上師而聞思」,所以我們要好好的聽聞、思維這兩首道歌。


雖然有許多許多甚深的教法與經典,但是,密勒日巴大師的道歌是最殊勝的。因此,這「內在的上師」指的是什麼呢?就是你真的能夠嘗受到、體會到、經驗 到上師的見解。你真正能夠嘗到了上師所經驗的這種味道。你是真正能夠感受到,而不是只停留在看著外在上師的相貌而已, 那可以說只是一種迷信。「內在的上師」是指你真的能夠體驗到上師的見解,感受到他的經驗,這就是真正的上師,透過這樣,你就越來越接近上師的心。


我們常說,你無法透過一個人的外表而說出這個人的情況,只有當你越來越瞭解這個人的時候,才有可能知道。我有個很有趣的經驗想跟各位分享。有一次我 到一家戲院,在男生廁所看到一位又乾淨又時髦、打扮非常體面的先生,但是不可思議的是,這位紳士上完廁所竟然沒洗手就走出去了;當時旁邊另有一位外表看來 很邋遢、不修邊幅的傢伙,他上完廁所,竟然非常仔細地用肥皂洗個半天,把手洗乾淨再出去。所以,這個就是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男廁裡的秘辛」。總而言之, 就是告訴我們不能憑外表去評斷一個人。


此處,我只是跟大家分享自己一種先入為主的概念,也就是說,當我們看到那樣一位體面又整潔的人,結果他竟然不洗手,完全不衛生;但我們以為看來很骯髒、邋遢的人,他的本質卻是那麼講究衛生、會去洗手。


趨入師心,體驗上師的體驗

同樣的,我們在看上師的時候,的確,他外在的模樣很好很殊勝,但是,如果你沒有真正趨入、瞭解上師的見解,或者說上師的修持, 這時可以說,你跟這位上師是完全沒有任何聯繫的。所以你不可以僅憑外表就去評斷任何一個人。在這裡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我們內在的上師。


內在的上師就是你真正去瞭解、去知道這個人──知道我們的上師。你瞭解上師的見解是什麼、修持是什麼、習慣是什麼。你真正的知道他、瞭解他。所以呢,請大家好好的唱〈雪山之歌〉和〈六種問〉。(全體再唱一次〈雪山之歌〉與〈六種問〉)


此處,「內在的上師」一開始是指: 當你真正能夠經驗到、嘗受到上師所經驗的見解,還有上師所經驗的修持,換句話說,在金剛乘裡面,形容「師心我心無二無別」,指的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


事實上, 這個「內在的上師」,它就是一個關鍵,是指你「真正開始認識到你的上師」這個起始點。一位上師的外相,真的並不那麼重要,不一定非得是他的學生才能看到, 臺北街頭的每個人都可以看得到上師的外相。就好像假設你跟你的上師走在臺北的街上,(此處,你可以想著任何一位上師),以我來說,就像是我跟著 竹清仁波 切走在臺北街上,我看得到 竹清仁波切的相貌,同樣,街上每個人也都看得到,沒有任何的差別。或者,你也可以說在網路上,成千上萬的人都可以透過網路看得 到上師的相貌(照片)。


但是所謂「我是仁波切的弟子」跟那些不是仁波切的弟子的人,差別到底在哪裡呢?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感受到有差別呢? 就是當我真的開始經驗到、嘗受到上師的見解,以及上師禪修的那些經驗,當我開始經驗到這一點的時候,此時自己就跟其他人不同了。


我們可以把經驗的對象換成佛陀,情況也是一樣。例如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看到佛陀的相貌( 照片) , 你可以在網站上、街上、雜誌上、書上都可以看得到,甚至不同信仰的人也看得到,基督徒、回教徒、佛教徒,或者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人,都可以看得到佛陀的相 片。但到底是什麼讓身為佛教徒的我們跟其他人不同呢?就是當你能夠真正去經驗到、瞭解到佛陀的教法,瞭解到他想要說的見解,瞭解到他所禪修的經驗,你真正 跟這一些內容建立起一個關係時,亦即跟他的見、修、行這些建立起關係時,這時候,你就是一個佛教徒。


所以呢,不要太瘋狂迷戀於上師的外相。那只是外在的一個上師的相,內在的上師是更重要的。


秘密上師,從自心開顯

頂果法王的偈言接下來第三句提到:最後,「後以秘密上師於自心,令念解於空性為至要。」在這裡第三個階段(或說第三個層次)的上師──秘密的上師, 唯有當你真正從各種迷惑中解脫出來時,這時候你才能夠真正說體會到了「秘密的上師」;換句話說,它就是你的自心,自心的本質,自心的實相。因此,我們可以 說「秘密的上師」或「究竟的上師」,就是我們的自心本性,心的實相。


在大手印的教法裡面,所謂秘密的上師或究竟的上師,稱之為「法性意義的上師」,或者叫「法性義的上師」。第九世大寶法王 旺秋多傑在《了義海》當中是這樣子提到的。


所以, 這個「秘密的上師」, 它就是我們自心的實相,自心的本質。這個究竟的上師, 從來沒有跟我們分離過,它就在我們自心中。


當我們能夠真正碰觸到自心的本質或者實相的時候,換句話說,就是真正碰觸到「秘密的上師」、「法性實義的上師」時,我們的念頭將能夠解脫於空性,這裡的空性,也就是指法界中。


在大圓滿與大手印這兩個傳承中,都提到說,這個究竟的上師,或說這真實的上師,它不在外面,它在我們的心中,它是在裡面的。就是說,真實的佛就在你的心中,然而我們總是向外去找尋一個佛;所以真實的上師就在你的心中,然而我們總是向外去找一個上師。


這篇偈文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依止上師是有這樣的一個進程,是有次第、有層次的,一開始你要依靠一位外在的上師,接著是內在的上師,再來第三個是你一 定要知道,這樣秘密的上師就是你的自心,你一定要認識到你的自心。唯有透過認識自心的上師,你才有可能全然的轉化,或者說全然的轉移、淨化你的心,全然的 轉移、淨化你的迷惑跟煩惱。


如果你總是依靠著、依賴著外在的上師,就像是一個長不大的孩子,永遠需要保姆。甚至可能到十五、十六歲了,還是需要保姆,要人幫你煮飯,要有人為你 讀床邊故事,你一定要開燈才敢睡覺……你知道的,有些人一輩子都長不大。同樣的,在心靈的層面來說,如果你總是想要依賴外在的上師,你是永遠也長不大的。


某方面來說, 這樣一位被稱為「上師」的保姆, 對這個BABY他也會覺得很累。當然,你可以說,「我想要永遠保持年輕」,但你要知道,這位已經年長的上師,他只會越來越年長,所以最後呢,並不會有太好 的結果。當我們還是BABY的時候,我們是需要一位保姆,但我們到了某個年紀之後,就真的應該要對自己負責了。


在金剛乘當中, 也是一樣的。一開始,你需要依靠這麼一位保姆, 也就是外在的上師,但之後你要將這位保姆所說的這些內容,要真正的內化,去思維它,變成是你自己的。最後,第三個階段,是要真正瞭解到、認識到自心的實相。那麼最終,你就真正的獨立了。


不要永遠想當一個「上師的BABY」。


事實上,在座各位如果是父母,你們可以想想,如果你有一個孩子,你會希望你的孩子到40歲還像個三歲的小孩子嗎? 像那樣長不大嗎? 不會的。所以同樣,上師也不會希望他的弟子永遠像個BABY一樣,他希望你成長。就好像一個家庭裡面,小的時候你和兄弟姐妹在一起,家裡可能會打打鬧鬧 的,同樣的,當你是一個佛法的初學者,剛開始你跟你的師兄弟之間也會吵吵鬧鬧,這是可以的。但是請你長成之後,老一點之後,停止這樣的爭吵跟打鬧。尤其, 如果你是身為家中的兄長,那更要為了你的弟弟妹妹們建立起一個好的模範。


我們可以做一個觀想,觀想你現在是為人父母,你有一個孩子,你就好像觀修本尊那樣的去觀想。你想你是一個父母,你有小孩,你希望你的孩子永遠在那兒 打鬧嗎?你會希望看到你的孩子在那兒打,你還非常的享受說: 「哇,再打、再打! 太棒了, 繼續打! 」不會的。父母不會希望看到孩子像拳擊賽那樣,「哎, 他打得好, 他要贏對方,」不會這樣想的。所以你可以試著想想如果你身為一個上師,同時,你也看著自己,身為一個學生的自己,你從一個你是上師的角度來看著你自己。上 師真的希望你長大。上師真的不希望你永遠在那裡兒戲。事實上, 每個父母最希望、最大的夢想,就是希望孩子能夠真正的獨立,不需要再照顧他。同樣在此,你會看到上師真正的夢想是什麼?他希望這個弟子真正的獨立,也就是 弟子真正的證悟,也成為一位證悟的上師。


這裡提到說「讓念頭解脫於法界空性」,這是最重要的。這裡並沒有說,希望這個迷惑更加增長,或者這種分別心更加增長,它是說,要讓這一切的分別念頭解脫於空性。希望各位對於這前三個上師,好好的去學習它、思維它。


在我們台灣,尤其是金剛乘真正在弘傳的這些國家裡,大家對於「上師」都會有一個概念、有一種認知。所以這個偈文是這麼的重要。它是出自於一位真正圓滿的完美上師所寫的,也是我的一位上師──頂果欽哲法王。所以透過這個偈文,大家真正對於上師的意義會有所瞭解。


(下課鈴響了)今天我們要講到下午一點。(眾笑)


我們課程的主要法本〈蓮花生大士祈請文〉中,提到好多好多上師,例如「貪欲自解脫的上師」等等,因為提到這麼多,所以我今天講解了「什麼是上師」的意思。


在下課用餐之前,我有一個請求,請大家再唱一首道歌。


〈中觀真實描繪〉(《密勒日巴大師全集》歌集上第350頁)


若就勝義真實言,
一切諸佛亦空無。
無有能修無所修,
無有地、道、無修證,
無有佛果無佛身,
無有智慧無般若,
因此涅槃不可得,
無非名言假立耳!
宇宙三界所有法,
或現堅實或變動,
本來無生無有實。
本體亦不可得故,
何有俱生之智慧!?
更無業力及業果,
是故輪迴名亦無,
究竟之義如是耳!
嗟乎!若無有眾生,
何來十方三世佛?
無因則果不成故,
世俗諦中一切有,
輪涅諸法皆建立,
能仁訓示如是云。
有法諸物之顯現,
空無法性之虛寂,
此二體性本一味,
無有絲毫之差別,
自他同異不可得,
一切雙融遍法界。
證悟如是境界者,
不見心識見智慧,
不見眾生見佛陀,
不見法相見法性。
由見如是真理故,
大悲之心油然生,
神力自在無畏法,
諸陀羅尼法爾成,
諸佛所有眾功德,
如摩尼寶自湧出,
此我老密證悟也!
此我老密證悟也!


接下來唱法王所做的迴向文,也就是〈世界啊!〉。


不管各位喜不喜歡這個調子,這是最好最好的一個迴向文,最好的一個祈願文。


〈世界啊〉


世界啊!我們在您懷裡生生死死,
我們的苦樂在您身上自然舞動。
您是我們的家,從古至今。
我們永遠珍惜您。
願您,化為那夢中的淨土,
一切平等無私的國度,
與慈愛溫柔的天女,
擁抱著您的冀盼,堅定不移。
您是最親的滋養,
切莫任意展露您黑暗的一面。
我們要讓您的一方一土,
成為和平良田,
千萬幸福的果實,自由芬芳,
圓滿成熟我們無盡的期望。
唱得非常好!唱得非常好!
如果再不下課吃飯的話,就要被罵了。(眾笑)




引用自:化育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明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