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 蔣貢康楚仁波切回答弟子的50個問題



问:惑迷是如何產生的?
答:由於惑迷的體性為空,因此談不上有什麼開始,這就是無始輪迴。而同時,惑迷也沒有結束。從某方面來看,它既不實存,也就沒有結束可言。但在另一方面,就「從惑迷中解脫」的意義來說,我們事實上是可斷除它的,這就是所謂的「遮斷生死輪迴」。

问:開悟後會再墮入惑迷嗎?
答:不會,因為開悟就是斷除無明。不過,雖然文字上是如此描述的,但開悟並非結束惑迷,因為究竟上來說,並沒有惑迷、無明和可從中解脫的輪迴可言。我們之所以說「遮斷生死輪迴」,是由於苦因還未消除之故。

问:如果心一直是空與明的結合,則惑迷又是如何產生的?
答:惑迷是由於我們未能識自本心。雖然心性是完全純淨和清明的,但只要我們未能認出它,便會產生惑迷。

问:是否有人沒依循法道而開悟的?
答:沒有,每一個人都要遵循此道。唯一相異的是,要達證悟,每個人所需的時間不同。
証覺之道對我而言,似乎是既遠且難。

達成開悟意為認知自己的心。因此,其關鍵在於我們是否認識自己的心性。但要做到這個重點,需花很長的時間,因為習氣深深的地根植於我們的心、我們的阿賴耶識裏。
有關相對與絕對真理,我們如何培養正確的見解?

基本上有二個方法可以達到目標:一在理論上學習正知見,另一則是藉著禪修來觀察。兩者之間,以前者較易。除此外,具正知見對禪修也有極大的幫助。本法本中,禪修指的是止觀──對心性的禪觀。

我個人認為,先藉理論來培養正確的見解較好,但這並不意味我們要學習整個佛學的哲理。如能一面學習理論,一面同時修「止」,或修其他方式的禪修,是最恰當的。因為除了少數地方外,單單理論是無多大用處的,唯有禪修才能真正獲大效益。

问:您不認為矯正觀念會加深我們有念的思考或想法?
答:是的,就某種些程度而言。而這也是將學習與實修結合非常重要的原因。釋迦牟尼佛曾親自說過,我們不應只靠文字,而更應去體悟意義。

问:喜悅、清明、無念,以及空性的感覺,是否依於法道上使用的修行技巧與方法?
答:雖然這些體驗多少依於所用的禪修技巧,但主要還是看個人──依行者本身是否存心作意想去感覺空性或喜悅的體驗而定。

问:無念是否指沒有念頭產生?
答:雖然我們在止修中可以體驗到喜悅、光明和無念,但這些都只是修行上的一些附帶作用,並非真正的證果。無念意指我們對各種經驗以及六識,例如:聽覺、味覺……等等的執著,都已被轉化。

<我們感覺到那些與自己的覺受,不再是分開的兩回事,而是慢慢的合而為一,以致有一種遍及整個空間、與空間相融為一的感覺。

念頭還是會產生,這是當然的,但我們不再依附於上──沒有任何念頭產生是不可能的事。
止觀禪修的證果在於其培養出來的柔軟和清朗性,意思是我們的身口意都與一切接觸而融合為一了。通常事實是,不管我們多想走正道,我們的情緒惱障總是阻礙我們朝正確的方向走。而柔軟和明朗性意指我們內在有一種寬廣的空間感,讓我們能隨心所欲,不致隨情緒的起伏流轉。

问:阿賴耶識與心性有何不同?
答:阿賴耶識是產生惑迷的根本,各種概念和想法都集存於阿賴耶識,之後便浮上表面。心的本質是空,性則是光明,兩者之合一組成了它。

阿賴耶識在惑迷產生的過程中,扮演什麼角色?

舉眼識的例子來說,當它看到一樣東西時,便緊抓住其映像的投射,意識開始評估打量這個進來的影像,而第七意識則將此等由分別所產生的印象,存入阿賴耶中。阿賴耶中的習氣不斷增強後,便產生了煩惱業障,這就是所謂的「混沌心」。

问:對存於阿賴耶識中的習氣,我不太瞭解?
答:影像和習氣是如此產生的:我們一直生活在一個分別對立的環境中,因為我們相信有「我」和「他」,從中產生了支配我們身口意活動的煩惱業。這些活動── 事實上是煩惱留下的影像,也是惱業所造成的一種行為傾向,便由第七意識將它植入阿賴耶識中。當適當的條件湊齊,因緣成熟時,這些存於阿賴耶的印象便又開始 活躍,終致成熟,而讓我們再次受報──這就是「習氣」。

當我們習慣於某事時,根本不用想,自然就會做出來了。但若我們沒有某種特別的習慣,做前便會先想想,必須使點力,因為我們無法自自然然就做出來。

问:因此一切我們下意識所做的,都是習氣使然?
答:對,你可以這麼說。但考慮到習氣時,要包括業力的強度,這點很重要。我們有些習氣不單是在這一生形成的;有些過去世所形成的習氣較諸今生才形成的,更為強大在七支供養文中,我們請求佛不要進入寂靜涅槃。這種涅槃指的是什麼?甚至佛也可能進入涅槃嗎?

這個供養文是向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祈求的。以現在的觀點看,有些佛已入滅進入涅槃,有些則正入滅。其實佛是從沒間斷的在做利眾工作,而且可化身千百億。 只是從眾生的觀點來看,我們必須要與佛之間建立起一個因緣,因此需要一個參考點(所依之緣),而這也正是這個祈禱文的作用。

為了建立起這個緣份,我們向佛祈求做為一個著力點。涅槃這個名詞有兩個意義,第一指的是超越輪迴與涅槃的一個境界──一個輪涅不二的境界。但在此所指的是 另一個色身融入法身的境界。培養菩提心可為眾生帶來無限福祉,一個了悟空性的人,便能以一個或一個以上的色身來利益眾生。

问:佛的六十四種功德是什麼?
答:六十四種功德中有三十二種是屬於佛的莊嚴好相,另三十二種則是覺行圓滿的功德。我們也可說佛有無盡功德,因為此六十四種功德中包括了一切可能存在的功德。

问:金剛總持的八功德是什麼?
答:1金剛總持不是凡夫身,他是空明合一的法身。他的身相非由血肉,或其他物質性的東西所構成,即使顯現,本質還是空的。
2即使本質為空,仍可無礙的化現身相──報身。身藍色、手腕交叉、手中握著鈴杵、全身嚴飾。這是無礙的顯化。
3他具有佛的一切功德,也就是三十二相和八十種隨形好。
4法身金剛持遍滿輪涅二境,無一不為其所及。雖然他有一個身相,但不為其所限,同等的澤被一切。
5金剛總持的法身,其身相無映射。
6他是自明自顯的,無任何的染垢瑕疵。
7為了象徵法身如如不動的特性,金剛總持的身體是深秋的天空色——湛藍。
8對於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他是遍知的,不像我們有這些概念的分別。為象徵此,他的眼睛不轉的注視著同一方向。

问:光明或明性的意思為何?我們是否應該從象徵的意義上去瞭解它?
答:光明真正的涵意就是無礙性。由於空性之故,每件事都變為可能,每件事都可能在每一刻無礙無止的發生。它不是指陽光或人工的光線。

问:心的無礙性指的是什麼?
答:心的無礙在於它的本質是空的──在每一方面來說,它的本質完完全全都是空的。心性既是空的,本身便毫無阻礙,什麼都可能產生。如非這樣,則空性便等於只是否定、只是虛無的邊見罷了。

问:「離二邊執無所住」這句偈文是什麼意思?
答:心和萬物的產生,只有從相對觀點來看時,才有其真實性。在究竟的本質而言,它們是不生亦不實有的。不過這不表示它們是空無──一無所有。因此,其化現 反倒可以變得無窮無盡。這兩個層面──也就是究竟層次的無生,以及相對層次的無盡延續,二者是無二分別的。這就是離於生、住、滅之自在的意義了。

心與萬物在究竟上來說是無生的,或許我們會認為這是因為它們缺乏延續的因緣條件,但這非此處我們要講的。相反地,它是無阻無礙的源源流長,每樣東西不斷的 化現,我們的心也因此能體驗到輪涅的不二。由於心無生亦無滅,因此,很明顯的,它也不住任何處。所以心是離於生、住、滅的。

问:心無生、住、滅,依此,萬物是否由於無常的力量而產生的?


答:在相對上來說,一切諸法──不只外在的萬物,也包括我們的心都存在,也都會結束。這是由於念頭不斷生起和消滅的緣故。不過,究竟上來說,心和萬物都不會出生過。

问:開展覺性最常用的是哪一種禪修方法?
答:一切形式的禪修,都是針對覺性的發展而來的。通常我們以奢摩他──「止」修和培養菩提心的自他交換法開始。另外,在金剛乘,一切本尊的觀想,包括生 起、圓滿二次第的修法,也都是為加深穩固我們的覺性而來的。例如,當我們專注於本尊形相的觀想以修生起次第時,則心靈的寧靜便會自然而然發展開來。

问:如果修四加行有困難,是否還是一定要修?

答:雖然其他的修法也很好,但四加行的確是非常有助益的。你可藉由比較不同的法道看出,在因乘的經教,你需要三大阿僧祇劫始能功德圓滿而成佛。但在果乘的密續裏,有許多像四加行這樣殊勝的修法,讓我們在極短的時間內,即能積聚足夠資糧。

由於此等原因,修習四加行是非常重要的,即便我們由於體能上的殘缺無法行大禮拜,也要做皈依、念金剛薩埵的咒語等,這點很重要。在「前行」法中,上師相應法尤其重要,這是由於在大手印之道上,若要開啟究竟智慧,上師的加持是最根本的。

问:我們可以不做大禮拜就修金剛薩埵的咒語嗎?

答:是的,如果你生病了就可以。否則還是要按部就班一個一個來。
一方面您告訴我們每個人自身本具佛性,因此不必淨化我們的心性。但在另一方面,

问:「加行」法又是一種淨業積資法,這不是有點互相矛盾嗎?

答:我們的佛性具足一切圓滿功德,這是事實。但只要習氣妨礙了我們去認知它,我們便沒辦法做到。因此,如要將自己由習氣中解脫,便一定要清淨障礙和惡業,同時積聚福德和智慧。唯有藉由修習四加行所累積的福慧資糧,才能讓我們認識自己本來具足的功德。

问:何謂三解脫門?
答:三解脫門指的是根道果。根是無生、道是無分別對立、果是任運無作。根在此指的是我們前面已詳加解釋的正知見,也就是一切諸法現象在究竟上並無生滅,因此也無所住。

道是進入證悟的方法。果是離於有欲和造作,此因在究竟上,無一我們可觀修,也無一有別於法道的。法道無有可辨的特點,因此,只要住其本來實性即是。所謂證悟,就是了悟究竟上我們無任何成果可獲,這是一種自在,讓我們拋離自認不會成就的不安感。

问:三種念頭(思緒)是什麼?

答:就是細、中、粗。不過念頭本身並非這三者。它是起於我們對念頭依執的程度,所產生的分別,而這也才是我們將它分成三種的主因。例如:造成心理高度起伏 的煩惱被認為是粗念;而細念則是那些在禪修中生起,卻幾乎在生起後馬上就消失,對我們一點也不起干擾或困擾的念頭。藉由禪修的靜慮,我們會漸漸消除對念頭 的攀執。

问:對我而言,要讓念頭消失似乎很容易,但肉體上的痛苦要怎麼辦?
答:它主要還是賴於個人的修行。我們通常都很執著自己的身體,以致難以面對肉體上的病痛。因此我們可以先這樣開始,每當有小痛或小病起來時,便直觀這種感覺和痛苦。

這是一個和它打交道的好方法,但需要多方練習,累積經驗。我們持續的練習了一段時間後,便能以同樣的方法克服更大的病苦。只是通常這並非十分容易,原因出於我們太執著自己的身體。另一個方法就是培養菩提心,願眾生的病痛都在我身上成熟,藉此承當他們的一切痛苦。

问:是否我們跟每一位上師都有特殊的因緣?
答:不,沒有。而這也是我們要談「根本上師」的原因。「根本上師」這個用語,說明了他必須是位能讓他的學子心性成熟而自在的老師,而這也是學生要找一位根 本上師的重點所在。某些上師與弟子的關係,來自前世或前幾世結的緣,這是由於學生非常深切的祈願所致。此等老師也許根本不需使用任何言語來向學生介紹大手 印,而僅藉用象徵性的東西或其他方法,便可做到這點。

问:據說金剛乘的法門可以即身成佛,但這豈不與您所說的「與上師累劫因緣」的說法相矛盾?
答:我們確實需要一位累劫以來即結有深緣的上師,以便這世即能證得金剛總持的果位。因此這一世如果又與金剛乘建立起因緣,便能藉著與上師恆久以來的業緣,在他對我們啟開心性的當下刹那便開悟。假有一個人在今生有機會接觸到密續教法,且值遇一位與他有累劫因緣的上師。

在這種情況下,只要他遵循上師的教導,便能在此生或未來──也就是中陰階段或未來幾世中了悟心性,並且開悟。這完全依於個人的因緣業力而定。據經典說,一個人最多在十六世內即能開悟,因為開悟的種子已種入心田,而逐步接近成熟。

问:請問灌頂是什麼意思?

答:依法教來說,金剛乘灌頂最主要的目的,便是要使學子的心性成熟。通常一個灌頂是由幾個不同的主旨所組合而成,而每個灌頂事實上都是獨立分開的。基本上,它共有四個灌頂,第一個身灌(寶瓶灌),是淨除一切身的障礙,藉著身體的圓熟,可引導我們證入化身。

第二個語灌(秘密灌),可淨化我們一切語的障礙,引導我們證入報身。第三個是意灌(智慧灌),對學生啟開空樂的智慧,其證果也就是法身。第四個是所謂的文 字灌,是大手印真正的「前行」,也是心性的啟發。經過每一個不同的灌頂後,身語意便會自然圓熟,而其證果便是了悟三身合一的法界體性身。

问:我們可以藉由學習來培養信心和虔誠嗎?
答:是的,首先我們要培養信賴的心,藉此開展出虔誠。簡單的地說,信賴意指對某件正確的事深信不疑,不只對上師,亦包括法教。而且不只是我們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虔誠已足夠,而是真正發自我們內心完全地信服。

我們信賴佛陀和上師,因為我們確信他們圓滿無瑕,可以真正幫助我們。基於此等信賴,我們的虔誠始能就此被激發出來。雖然虔誠有不同的程度,但它一直是較諸信賴更為強大的一種內在感受──真正無飾的虔誠,是視上師為圓滿的佛。

信賴像一個我們可以倒入東西的容器,也像一顆可以播種結果的種子。如果種子燒掉了,便不可能有果實出來。同理,依佛陀所說,若缺乏誠信,是不可能修習法道 的。你不能只是單純的信賴某事,而應首先聆聽佛法,思其法意,然後對它的正確性產生信心而欲依賴之想,繼之使其領入對法教和上師的信賴。

因此剛起頭時,需花點功夫做培養的工作。不過,越修就會變得越自然,越能由心底而發了。

總括而言,誠信指對法教和上師有絕對的信心,相信他們具足引領我們走向正道的能力。一旦建立了信心,虔誠便會油然而生,甚有淚流滿面,或全身起雞皮疙瘩的現象出現。到最後,虔誠本身不需經過作意,便能自然由心中生起了。

问:在金剛乘和大手印的禪修中,升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之間的關係為何?
答:雖然大手印禪修實無一物可觀修,但這並不意味我們便什麼都不修了──其所謂的修物是離於二邊,亦無修者存在的一種狀態。至於金剛乘裏生、圓二次第的禪修,是觀修光明與空性的雙運。究竟上而論,它們是不一不異的。

這樣的說明聽來好像大手印相當易修,但其實行者往往會發現它並沒那麼簡單。困難的原因,在於我們執著太多東西,而這也是金剛乘之道分為生起與圓滿等階次的原因,它是金剛乘的特殊方便法門。生起次第防止我們墮入虛無的邊執,而圓滿次第則助我們克服對萬物的依執。

究竟上來說,當這兩種層面的東西合一時,我們才能超越邊見,對於一切諸法存在的模式,也才能達到離戲的境界。想要獲得了悟,有些工作必須要做,譬如,真正 去瞭解將一切不淨化為清淨的觀想意義,以及每個修行過程的象徵意義,如此我們才不會把自己的法道變得狹隘侷促。依此正確的去修習生起次第是很重要的。

问;經教大手印與密續大手印之間有何不同?

答:經教大手印裏,空性方面──離斷空有與諸妄的萬法空性,較被強調為一個禪修的主體,而在密續大手印,善巧方便的明性,則被列為重點。不論其相異處如 何,目標都是一樣的。大手印道上的了悟空樂雙運,便能斷妄,住於無念。經教不需要什麼外在東西,而在金剛乘,便要藉助灌頂等諸如此類的東西。在經教之道, 我們依大手印修習止觀禪修。而在密續之道,便要依生、圓二次第來修習了。

您說我們的神識要清清楚楚,了然分明的住於當下一刻。但每次當我坐下禪修時,我一點也不覺得清楚分明。

大手印也許聽起來很容易,但實際上是相當難修的。之所以要使用金剛乘的殊勝方法──生、圓二次第的禪修,是因我們很難直接就進入了悟。例如,那洛六法是一個體認心性的法門,而大手印的修習,則與這些瑜伽法有關。它對我們的菩提心和虔誠心的增長,有很大的助益。

问:請問「傳達證悟之加持」是什麼意思?

答:它是指由噶舉傳承心傳的加持。噶舉,或曰大手印傳承,被描述為證悟以及具究竟實義的傳承。因為在噶舉金鬘的傳承中,由上師開啟,並將究竟實義傳給了弟子。
我們為發展培養真正的菩提心,於是發願駐留輪迴六道,直到一切眾生皆成佛。但是否

问:我們一定要停留在輪迴當中,直到一切眾生都成了佛?

答:假如一個人真心這樣覺得,也想盡辦法努力去做,而不是只在嘴巴上說說而已,那麼肯定這一切都將加速他達到成佛的目標。這是大乘佛教的一個方便。不過我 們不能刻意的拿菩提心來當方便,因為引領眾生成佛的願力,必須真誠而不造作,這樣我們才能在法道上一路神速進步,為眾生的福祉達到開悟,或證入較高的菩薩 地。也唯有這樣,才能真正引領眾生開悟成佛。

问:我們如何能判別自己禪修的體悟?

答:最好的方法是去請教一位你信任的上師。
另外,我們如何確定自己的知見是正確的?
這也是在法道上有位精神法友(註/上師或老師)十分重要的原因。但我很少跟上師溝通……。
剛開頭我們要常請教上師,這點很重要。因為如此才能確定自己是否完全瞭解了教法,並能正確的將其付諸實修。不過之後就不必常常依賴上師,偶爾去拜訪他就夠了。原本西藏和印度的情況與在西方這邊的也很相似。

问:請問三種清淨(三輪體空)是什麼意思?
答:它是指離於某些我們常有的概念。例如:當我們給某人某樣東西時,我們有一個施物、自己本身是施者,以及他人是受者的概念。離於這些觀念上的障礙代表認 知施者、受者,以及施物的本質為空,並不實有,且三者不分是一體的。它不僅應用在布施波羅蜜,也應用在其他之上。因為只有配合著無上般若智慧,前五度才能 真正成為解脫的方法。

问:請問「生之本質即無生」這句話的意思?

答:我們必須回到前一偈「三身湛朗唯萬物」。這由講到了一切諸法的本質,它們的本質為空,或應說它們沒有真實存在的體性,因此它們就是法身。在空性的基礎上,萬物無礙的顯現是報身,而此無礙性以多種方式化現為化身。因此一切諸法都可看到三身之顯現。

「生之本質即無生」。既然究竟上沒有真實的開始或發生,因此本句指的就是法身。由於空性代表無盡的可能,所以萬法也就可無礙的顯化,這就是生──雖然究竟 上無一法曾生過。這樣子,無生亦無生盡,在此二者之間,住亦不能。生之本質即無生,這是法身。其無礙性是報身,而諸種的顯化則是化身。

问:報身和化身之間有何不同?
答:我們心無礙的表現本身是報身,而其無盡的顯化便是化身。其間最大的不同在於粗與細的相對顯現。只有在較高、較清淨層次的眾生才能接觸到報身,而在不淨層次的眾生只能接觸到化身。

问:法界與法界體性身有何不同?
答:法界體性身是三身一體,而法界亦是。法界講的是現象諸法的空間,其空性和法身;而法界體性身,講的是三身的合一無別。法界和法界體性身只是兩個不同的名詞,所指皆同。

问:在做有輔助客體的「止」修,念頭若上來,我們是否也要直觀其本質?
答:不。在做有對境物的「止」修時,我們只要隨時保持警覺,注意念頭的生滅,不刻意去壓制,也不散漫隨它轉,馬上再回到專注的點上即可。

问:我們是否要在同一個時間裏同時做三種止修?
答:不。修完一樣再繼續下一樣,由較簡單的開始。

问:您是否可以簡要的說明「止」修與「觀」修之間的不同?
答:「止」修基本上是一種專注,而「觀」修則以妙觀智來檢視觀照。以呼吸為例,「止」修是一心不亂地專注在呼吸這點上,而「觀」修便是檢視呼吸的本質。

假如你在做本尊法的禪修,「止」修是專注在本尊的形相上,而「觀」修便是觀照他的化現、功德、象徵的意義等等。我很贊同「止觀」兩個交換著做,首先以「止」的方法來達到專注,繼之使用覺性和「觀」修的方法,然後再回專注上……等。

问:我們是否在四加行修完後才能修習止觀?
答:道大手印的真正修行講到先做「前行」的四加行法,然後才在一個像三年閉關的環境中,修習大手印的止觀。但未做加行前就修止觀,也沒有什麼錯。事實上它也許更能幫助學子觀想皈依境。這一切全要看自己上師的做法,看他強調的是哪一方面的。

问:書上在獻曼達的後面說,我們向上師做內、外、秘密和究竟的供養。請問這是什麼意思?
答:外供養是物質的,例如,供養的曼達本身。內供養指供養我們的身口意。秘密和究竟供養則指空性的供養,也就是三輪體空。

问:圓滿次第禪修和毗缽捨那「觀」修有幾分相同?
答:「觀」修是認知究竟真理,也就是在靜慮的基礎上,了悟萬法皆空。金剛乘的圓滿次第,講的是次第的融入光明中。也就是我們建立起的觀想,但也認知一切事 物皆空。一切諸法就其本質而言皆空,全乏真實存在的體性。我們經由「觀」修與圓滿次第的禪修來認知這一點。因此就某個層面來說,它們是一樣的。

问:我常聽說「觀」是「止」之果,那為何我們要將「止觀」分開修?
答:一般而言,「觀」確實是「止」之果,這表示在「止」修靜慮的基礎上,我們可以「觀」見萬法的實相。但單靠「止」修較不易達到這點,因此把「止觀」合併,兩者交換著修,幫助便很大。因為「止」修可增強「觀」修的內觀力,反之,「觀」修亦可使「止」修更為穩固。

问:請問色界與無色界有何不同?
答:兩者均屬天(神)界。在色界,我們還有很微細的色身;但在無色界,便純然只有心識住於「無盡妙觀」、「無盡虛空」等之念。此界色相的慨念俱無。

问:有小孩的家庭如何找時間修行?
答:如果父母都是佛教徒,便能各設定一個修行的時間──一個在早上修一、二個鐘頭,另一個則排在晚上做同樣時間的修行。盡可能多找一點時間,並使之維持固 定。禪修需要變成習慣,因此,重點在於培養這個特定的習慣──雖然習慣也是我們流轉於輪迴之因,因為心識儲聚了惡的習氣之故。

禪修可以有效益的減弱我們的習氣,因此,修行要固定持續,才能培養起一個新的習慣。固定持久的做功夫,每次雖然時間不長,也總比拚命地修,卻只維持了一點點時間更有幫助。除了固定地做功課外,我們也應偶爾找時間閉關。

问:四瑜伽是否在菩薩地上實證?
答:菩薩地與五道和四瑜伽的關係如下:五道中居次的加行道分為四個階段,其中之一的「五力」,相當於第一個專一瑜伽,五道中第三的通達道,等於離戲喻咖,到此便上了菩薩初地。
第四的修習道,與第三個一味瑜伽相等,在此階段,我們證得了所謂的不淨菩薩地(一至七地);以及清淨菩薩地(八至十地)。第五道的無修道,便是第四個無修瑜伽,也就是第十一地的佛地。

问:可否請您再次說明大手印的行持?
答:它主要的重點在於身與語的戒律,同時依於菩薩道的六波羅蜜而行。只要我們還未認知心性,便要保持身口意都很嚴謹的生活,同時也要培養利他的願行、修習 六度等,這些事都很重要。一旦了悟了心性,一切自然都會變成正行,就像大成就者一樣。對他們而言,要培養善行以及要避免惡行之間,已無任何差別。

但就我們現在的層次而言,那些只是一些深奧的話,適用於高證悟者的身上而已。未悟而說悟的人是犯戒的。有些未證者觀察上師的一舉一動,以為這樣就會證悟,因此雖然本身未悟,藉著模仿而錯覺自己已悟。在這點上,他已完全受控於自己的習氣惱障。

问:請問「作意知識遠遠拋」是什麼意思?
答:沒有人可以不準備就直修大手印,按部就班來是有必要的。這也是我們先要修加行以及本尊法,同時配合持咒等等之因。這些法道的步驟,讓我們慢慢由對立分 別的觀念中解脫。經由加行和本尊觀修法,一切的不淨都將被轉為清淨,如此直到最後,我們終可真正自然無作的禪修。到那個時候,我們才可以說「作意知識遠遠 拋」,沒有人一開始就可以做到的。

问:不過我們是否依然要記得朝向成就的目標?
答:是的,應該。不過只在心裏想我們要達到的那個成就是不夠的。願力本身是不錯,但我們更要知道其中之意義。有一句薩迦班智達的話是這樣說的:「如果你像愚夫一樣修習大手印,便會造了一個投生為畜生的因。」

所以像愚夫一樣修習大手印,表示沒有正知見。我們為了把禪修做好,把基礎、見解和法道弄懂是很重要的。否則,倘若我們只是坐下來打坐,眼睛睜得大大的,一 點也不瞭解大手印,便有可能將自己帶入畜生道。薩迦班智達曾對一些我們在禪修中可能犯下的錯誤,以及所會造成的影響,寫了整整一本書。

還有一句諺語說:「若你在晚上修大圓滿,同一晚便能獲得證悟。若你在早上修,當早便可獲得開悟。但若你修大手印,則當下刹那即能証覺。」這其中並無高深的道理可言,我們所需要的只是堅固扎實的準備功夫,否則便無法在法道正確的行走而達目標。

问:知性上的方法是否會對我們在禪修的過程造成障礙?

答:不,一點也不。念頭和概念不會影響心──因為它們就是心。在大手印道上,它們融入了自身,念與心是相同的。一旦我們瞭解了心性,便能看到念與心是一體的。倘若我們瞭解到念頭是自證自脫的,便會知道它與法身無二分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明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