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生毀戒不得成就


皈依三寶的眾信徒,守菩薩戒和密乘戒者,千萬不能殺生,否則失壞一切戒律。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云:“皈依戒三所斷者:皈依佛,不得皈依外道諸天;皈依法,斷除損害眾生,甚至夢中亦不得害眾生;皈依僧,不依外道伴友。”是故若殺生,則失壞皈依戒,若無皈依戒,則豈有居士沙彌、比丘、比丘尼等戒?


《七十皈依頌》云:“一切功德依律儀,若無皈依則無戒。”若殺害眾生,也定失壞菩薩戒,因根據經論,一切菩薩戒的根本為願菩提心,若故意損害宰殺眾生,難道還有此心嗎?設使無有菩提心的種子,其餘善法從何增長?


《華嚴經》云:“善男子,菩提心者,猶如一切佛法種子。”若殺害眾生,則違犯密乘十四條根本戒中的第三條嗔恨總道友和第四條對眾生舍慈心之戒。


《普賢行願品》云:“眾生至愛者生命,諸佛至愛者眾生,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是故很多修行人不得成就和不見本尊的根本原因,恐怕是由前世或今生中傷害有情而來,


因此應懺悔自己的殺業,立誓從今以後再不作令諸佛不喜之事,如寂天菩薩云:“是故由我損惱諸有情,所有諸大悲者不喜事,一切現今各各皆懺悔,所有諸罪願佛悉鑒宥,為令一切如來歡喜故,從今誓為世間作僕使,假令眾生踐我頂上行,至死不報為令汝歡喜。”


吾等大恩根本上師、顯密圓融、眾生怙主、法王如意寶金剛阿闍梨晉美彭措勇列吉祥賢尊者,亦於今年近五千僧俗弟子中,傳講釋迦牟尼傳,講到悲苦眾生時,不能自已而哽咽流涕,再三發誓縱遇命難亦不害任何眾生,此時,吾等眾多弟子,亦從內心深處,發誓永遠不加害眾生!


節錄自 放生功德甘露妙雨 ~ 索達吉堪布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明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