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秋竹仁波切高雄年度歲末除障灌頂法會

法會時間: 102年1月12日(六)
2013/1/12下午2:30修誦《般若心經回遮》儀軌
2013/1/12晚上7:00釋迦牟尼佛暨16羅漢灌頂法會
法會地點:玄光寺 (高雄市新興區忠孝一路171號  )
主辦單位:寧瑪巴白玉塔唐佛學會
協辦單位:大藏寺、玄光寺
聯絡電話:王師兄0986898905

般若心經回遮釋義:
儀軌佛經中有記載:以前帝釋天受到魔王波旬的侵害時,就觀想空性,念誦《心經》以度過危難,所以儀軌裡說往昔帝釋天怎樣祈禱,我們也如是祈禱的話,魔王波 旬等一切違緣都會化為烏有。在佛教中,都非常重視《心經》這部經典,都將其歸攝於各自的念誦集裡,在早、晚課和在其他時間,都經常持誦。一般在講經修習 中,《心經》也是一部不可缺少的經典。甚至包括給亡人超度、或作其他任何一個佛事,如開光、放生甚至修建房子等等,都離不開《心經》念誦。只要念誦了《心 經》,整個事情就會非常圓滿,中間不會出現各種魔障違緣。比如象漢地的玄奘法師到西天取經,是觀世音菩薩一路加持,是三世諸佛心要法門一路加持,才使得玄 奘法師前往西天取經的弘誓大願得以實現!
   因為《心經》所講的是空性精華。我們之所以會遭遇恐怖、逆境、違緣等侵擾,根本在於對人我和法我的執著,倘若證悟了無我空性,斷除了人我執和法我執,一切魔障就沒有倡狂的餘地了。


釋迦牟尼佛暨16羅漢灌頂法會釋義:
透過虔誠、精進的供養與實修此儀軌,佛法的事業會愈來愈廣大,不分界域。娑婆世界不會有災難,世界和平、五穀豐收、國泰民安,不會有內亂、瘟疫,所有眾生都能獲得平安。
修 此供養頂禮十六阿羅漢之法,積集二種資糧功德雖不可思議, 然若體其心意主要仍是願佛法長存、利益有情, 住持佛法是需靠實踐履行,以戒為師為基礎,定慧二學是學處,所修聞思修是入門,否則正如《十六大阿羅漢因果識見頌》中, 諾迦跋黎墮尊者頌言:「終日供養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源, 卻將福德為功德,作福無由見性根。」乃不脫生死輪迴諸苦。

十六大阿羅漢  特徵暨功德簡介
16-1***根支具尊者  因竭陀尊者
因竭陀尊者主要是持戒。佛制的戒,大的小的,只要一制,從來不犯的。這樣持戒,戒德威光非常大,乃至可以降龍,龍看了戒德威光也害怕。但是我查了根支具聖 跡,並沒有所說的大阿羅漢的那些情況。這到底是不是我們也不敢肯定。但我們現在說第一尊阿羅漢,就是在西藏藏本裏說的另外一位,這一位就是因竭陀尊者。因 竭陀尊者住在岡底斯爾雪山,一千三百個阿羅漢隨從弟子。
他手裏拿的一個缽,金爐燃香,香缽,還有一個拂子。說這個缽的來源:因竭陀尊者到附近山上去靜修,這個山有很多非人藥叉之類的,他們修行中一些好的、信佛的,就供養尊者一個缽,他這裏記錄是缽。又送他一個拂子,印度很熱了,拂子也可以扇涼用的,他拿這些象徵性的東西。
只要看到、碰到尊者手裏拿的拂子,就可以除掉煩惱,根本的六個煩惱,二十個隨煩惱,都可以除掉。不單是向上的煩惱可以除掉,心裏邊的煩惱痛苦也可以除掉。
拂子可以給人扇涼、得清涼,免除一些痛苦,也可以除病。就是說看到、聞到或是摸到都可以除病,一些痛苦也可以除掉。它還有一些用處,摸到它之後,可以解除六個根本煩惱,就是貪、瞋、癡、慢、疑、邪見了,還有二十個隨煩惱。
香缽裏邊燃香的香氣,我們聞到或看到拂和缽,或摸到香爐,都可以得到持戒的芬芳和它的味道。

16-2***阿氏多尊者
阿氏多尊者住在仙人山,他周圍一百個阿羅漢。
他的象徵,兩手入定印,定印是右手放在左手上面,兩手大拇指輕輕地碰到,表示方便跟般若不相離。
碰上他的定印有什麼好處?凡是來頂禮瞻仰阿氏多不敗尊者的信徒,都能得到他的保佑了,而且修行能夠成就,包括修行佛法得到一點點進步,得到無窮的福報和智慧的修養,自性可以專注於禪定。   
如果我們觀想他的定印的時候,這個人對佛的信心就與日俱增,信心不斷增長,對修佛法的欲樂心也會擴大,對佛方面不會退心的。都能很快得到禪定,開發智慧。
無論什麽地方受到傷害,或者受到魔要害的時候,只要觀想到尊者的定印,加持,這些傷害、妖魔鬼怪都不能傷害他們一根毫毛,保佑他們平安無事,可以治魔的。一些魔、非人做的壞的事情,都可以止住,善法可以增長。這是阿氏多尊者禪定印有這麼多功德。

16-3***林間住尊者
原來印度的名字叫伐那婆斯,就住在七葉山窟的山洞裏邊,有一千四百個羅漢是他的隨從。他的標誌就是期克印。右手期克印,左手拿一個拂子,我們是當拂塵,在印度是拿來扇涼的。
期克印具有極大威力,也叫金剛印。右手結這個印,期克印有啥作用呢?降伏各種外來的魔障,可以剋除四大緣,地、水、火、風造成的一些災害。也可以降伏魔、鬼神、羅剎、夜叉、非人造成的種種魔難,是制止降魔的。這是由他前一輩子精勤地修行得來的加持。
佛弟子們接觸到從尊者的拂子搧過來的涼風,可以幫助他們避免一切惡業。涼風就是掃除煩惱的,煩惱就是熱的,就是貪瞋癡那些東西,造成身心不安寧,由貪瞋癡 發動的身、語、意三業,就造一切惡業,這個,可以把它清涼,就是掃除。就是碰到拂子吹過來的風呢,可以消除這些身口意造的惡業,
進一層說,可以斷除補特伽羅我跟法我的那些不正見、顛倒見。可以幫助佛弟子們,開智慧。能夠尊重、憶念這位尊者的話,那麼無始以來的愚癡、盲見,都可以消除。那些對於三寶不恭敬、誹謗、做一些罪的,也可以消除。

16-4***具時子聖者
具時子聖者,印度名字叫迦里迦,住在南贍部洲的一個叫赤銅的地方。有一千一百個阿羅漢弟子圍繞他。他的標誌就是手裏拿一個金的耳環子,圓的、金的。
這個金的耳環的來源是怎麼來的?有一次,尊者到欲界天去說法,天人聽到佛法之後都信佛了,也證果證道,這些天人就供養尊者一副金耳環,還有其它的很多的供品。尊者把收來的供品全部加持,合攏來變成一個環子,就做自己的標誌了。
這個標誌耳環就是說十二緣起。大家都知道,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這是一個周環不休的,沒有盡頭的。耳環也是,沒有盡頭的,是圓的,就是告訴我們一切法都是緣起。
這個有什麼加持力呢?不論哪一個人碰到或者看到尊者的耳環,就可得到可以得到智慧、禪定等等的加持。依靠這個加持,對這個世間上的五欲能看破,生出厭離心、出離心。可以慢慢地修,乃至到第三果。開始是不來欲界,最後也可以出離三界了。
信徒們對迦里迦尊者頂禮,只要是哪一個機,他就用哪一個法度,都會得到一定的好處。這裏甚至很強調地說:一個人他想成就菩薩,那就必須要恭敬禮拜求迦里迦 尊者的加持。因爲一切佛法都在他手裏,他可以對你說什麼法。如果你要成菩薩的話,他就給你說大乘法門,這樣緣就比較好,會非常地順利,這是這位尊者的功 德。

16-5***長老金剛銳鋒子   
長老金剛銳鋒子印度名字伐闍羅佛多,住在獅子洲,又名辛卡拉洲,是一個島,就是斯里蘭卡。周圍有一千隨從的阿羅漢。
他的右手是期克印,相違指印,左手拿的是個拂子。拂子的來源是:尊者曾經到乾達婆(乾達婆是人非人之一,天龍八部之一了)去教化,很多的乾達婆都信佛了, 脫離了輪迴的苦。他們就供養很多的供品,其中之一是帶了香味的拂子,尊者把他們供的東西加持,使那些很多的拂子合攏成一個。這個拂子就做他的標誌了。
    凡是所有看到的、或者碰到的、或者聞到拂子散發的香味的人,都可以得到最高的智慧,也可以得到有這種控制的能力,乃至加持,最後可以種下成佛的種子。
只要看到、或者碰到、或者觀想他的期克印,都可以得到很大的加持,可以使他們捨棄惡業,不做惡。可以使做善的人,不受到邪魔外道的侵犯。

16-6***勝金賢善尊者
他的印度原名叫跋陀羅尊者。跋陀羅尊者的標誌:右手說法印,左手等持印。
“法義分別印”,這個是說法印,尤其能領會唯一勝義諦,就是一切法自性空的道理。了別世間法固然重要,但重點要知道,一切法自性法都是空的,都是如幻如化 的,然後才能度一切苦厄嘛。不知空,也就度不了苦。只要看到或碰到尊者結說法印的手的,一切佛教的大小二乘,顯密教典的智慧都會生起來,加持我們開智慧了 解法義。
看見或碰到或觀想他的定印,都可以得到禪定的加持,可能很快地得到禪定,甚至於產生神通。從禪定產生智慧,一切真正的智慧從正定來的。所以一隻手是說法印,一隻禪定印,這是有一定意義的。
這一位尊者,他是加行具足的,少欲,離貪的,普賢七支法具足修持。只要看到,哪怕是暫時的看一下這位尊者的時候,就可以把三有的顛倒的執全部除掉,修佛道的加行決定能夠成功。
只要能夠對這位尊者見聞憶念,恭敬禮拜,都能使我們少欲知足,對三寶產生恭敬的心,對於佛教的聖言能夠很快地了達,生起解脫的智慧。一切違緣可以除掉,順緣如意地承辦,遠遍十方。

16-7***金牛犢尊者
他的印度名字:迦羅迦伐蹉。他隨同的弟子有五百位阿羅漢。他手裏拿的是“珍寶索”,珍寶索是寶石串的像念珠一樣的東西,這個珍寶索的來源:尊者去度化龍的時候,使很多龍皈依了三寶,龍供養他很多禮物,其中是一串寶石做的項鍊,尊者就收下,做他自己的標誌。
看到的、碰到的這個標誌的加持是:記憶力可以增強,可使聽法的機會增長,能夠深刻地理解佛說法的道理,很快地得到智慧。
尊重這位尊者還可以得到:什麼力量都不能使他與上師分離。學法要不離上師,但有時一些不好的環境或惡友或魔,會使你們分離,憶念尊者的力量,使那些力量不能使你們分開。
珍寶索項鍊的加持還有獲得天龍八部的保護,國王大臣都會擁護你。假使我們看到、聽到、憶念到乃至禮拜或者供養這位尊者的話,我們可以很快地得到神通、辯才、總持(陀羅尼門)的力量。殊勝的、廣大的各種成就,一切所求的、正在求的,都能滿願。
憶念到金牛犢尊者,此處僧團裏正法的順緣很容易得到,殊勝的正法可以長久地住世,興盛起來。這是這位尊者的加持力。

16-8***具金叭日阿雅雜聖”
具金叭日阿雅雜聖者,這位尊者他的戒很清淨,清淨律儀來攝持僧團,使不信者信,就是“結戒十義”這是最重要的。
他住在牛貨洲,他的特徵兩手結定印,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兩個大拇指碰上,表示般若跟方便兩個是不能離開的。般若是性空,方便是緣起。
我們只要看到或者想到他的定印的時候,可以得到幸福,增長智慧。只要能夠見到尊者入定的相,身上的、心間的痛苦都可以消滅。可以安定衆生在佛教裏邊修行可,以幫助我們脫離惡趣,慢慢地成就從十地到成佛。
假使你發願做一個有名、有聲望的人,或者得到一個好的朋友、親戚,或者是想做個國王,王后,大臣等等,或者能夠親近佛陀,修習六度,或者想做一個佛身邊的 弟子,侍者師之類的,乃至於想透過修行,慢慢成佛的話,都可以從禮拜供養尊者,在尊者前面發願,都可以得到他的加持,可以滿願,這是他的等持印的功德。
持律的僧團只要能憶念這位“叭日阿雅雜”尊者,那麽這個境內的國王、大臣、乃至長者、居士、老百姓都會恭敬、承事,三輪清淨,大大的供養。

16-9***牛呞尊者  喬梵波提
第九個大阿羅漢這裏說的是牛呞尊者,但是我們這個《羅漢儀軌》藏文版的是巴沽拉尊者,那麼兩位是不是一位呢?從他們的歷史來看,可能不是一位。因爲牛呞尊 者在佛滅度之後,示現了一些不平凡的,入一個什麼水三昧之後,他也滅度了,也就圓寂了。那麼這個巴沽拉尊者呢,卻是佛囑付他,在釋迦牟尼佛法還在的時候, 要住世,護持佛法的。牛呞尊者的歷史呢,一般是在忉利天住的。這裏巴沽拉尊者住在北俱盧洲的。
巴沽拉尊者住在北俱盧洲,有九百個阿羅漢隨從他一起修行、教化。他本身有持戒的力量,可消除一切災難。也可以成就一切功德,這是持戒的功德。
尊者手裏的標誌:“捉鼬鼪”,就是說跟毗沙門天王手裏拿的鼬鼪一樣的,像很大的老鼠又像貓一樣的,叫“貓鼬”,就是老鼠一類了。那麼在毗沙門的鼬鼪是吐寶的。凡是看到尊者鼬鼪的人,或者是碰上他的鼬鼪,都可以得到持戒、受六度的加持,也會加持知曉一切法空的道理。
憶念,恭敬、禮拜、供養乃至看到這位尊者的人,向他發願的話,一切非時的橫死,還有這些飢渴、饑荒、旱災、貧窮、困苦,一切內的外的災害都可以消除。都可 以具足正法的順緣,一切教證的功德可以增長廣大。我們憶念尊者的話,十方所有持戒的僧團,加持可以順緣,不會缺乏,聞思修、戒定慧,都會增長,這是持戒的 加持。

16-10***羅睺羅尊者
大家都很熟悉了,是佛的親生孩子。羅睺羅尊者,受到佛的特別的加持,精修三門,成就密行。
他的標誌是一個寶王冠,這個是從哪裏來的呢?尊者曾經到三十三天(就是忉利天)去教化天人,很多人皈信了他,也有很多見道的,他們感謝尊者,這些神把他們頭上的王冠拿出來供養尊者,結果尊者把他們供養的東西合在一起,變成了一個王冠,拿在手裏,做他的標誌。
   凡是我們能夠見到、聽到,乃至憶念到、禮拜供養這位尊者的話,我們都可以親自承受諸佛、佛子的教示。將來我們可以碰到佛,或者菩薩來教化我們,聽到這個法語,欲聞甘露(就是說聽到很多的甘露的法),使我們可以飽足,而且可以解脫。
    憶念這位尊者,如法地修行,那麼一切梵天、護法都會幫助我們修行。

16-11***小路尊者
小路尊者住在靈鷲山峰,有一千六百個羅漢,圍繞而住。
他的特徵是禪定印,我們只要能夠在定中安住不動,不爲外界的那些魔所牽動的話,那麼我們可以從輪迴裏邊解脫。見到尊者的特徵,解脫一切世間的苦難,其加持就是如理修行,教授衆生,除一切災患,十方的佛的果位都可以很快地證到。
憶念這個尊者可以得到什麼加持呢?可以如理地修行,內外的災害都不會生起,教證功德可以快快地成就增長。在任何的環境之中,只要尊者在場的時候,一切難都可以解除。常念恭敬小路尊者,如觀世音菩薩的大神力,便能離貪、離瞋、離癡。

16-12***羅哆尊者 賓度羅跋羅哆
這一位尊者的標誌就是手裏拿著經函(就是經書),還有一個缽器。開示我們悟解,能夠成就三學(戒定慧三學)、三慧,我們親近他,就可以得到三學、三慧的成就。
他的缽據說是惡趣的衆生供養他的禮物。這位尊者悲憫惡趣的有情沒有因緣,聽不到佛法,他經常去給他們說法。些有情就供養他缽了。這個缽是如意寶一樣的,看了他這個缽,都可以滿足各人的願望,可以得到“七聖財。不只是人間的財富,就是我們修行的七聖財,也可以得到。
賓度羅跋羅哆尊者的功德很大。凡是墮了惡趣的人,由於邪念,沒有正知正念了,墮惡趣的人,只要看到或者碰到尊者的兩個標誌,可以緩減所受的痛苦。還有聾 的、啞的、精神失常人,或者是起了錯誤之見的,只要看到經書、法器,或者憶念,都能夠幫助他們回復正常。同時可以拋棄錯誤的知見,可以生起正見,信奉佛 法,他們可以得到智慧。還可以起慚愧心。
能夠尊重賓度羅跋羅哆尊者,好好地禮拜、供養他的話,有病痛的,都可以除掉。乃至本來要受王法的懲罰的,也可以解除;盜賊侵擾的,也可以解除。假使說這個地方治安不好,盜賊很多,好好地供養,祈禱、禮拜賓度羅跋羅哆尊者,就可以防止那些盜賊來侵擾。
假使我們修行身體不好,腦力不夠,你好好供養、禮拜賓度羅跋羅哆尊者,可以身體強壯,腦力充沛;也可以減除貧窮的苦惱。
假使有人碰到的或者是看到尊者或是他手裏拿的經書,可以除掉一切無知愚昧,開發智慧,三學通達。見聞、憶念、禮拜、恭敬這位尊者的話,那麼佛說的甚深的廣 大的法藏,可以很自在的通達,無邊的智慧都會生出來。可以圓滿具足學法的順緣,內的外的順緣都會具足,就是十圓滿。能夠經常地、普遍地修學佛法,成就廣大 的聞思修智慧。

16-13*****大路尊者
這位的名字叫半托迦。他另外的名字叫大路尊者。尊者住的地方是三十三天(忉利天)。他的標誌:左手拿經書,右手說法印。
這個尊者的功德三根普被,不管是哪一個根器,隨機說法。只要看到或者觀想他的手裏拿的經書、他的印(他的印是法輪印),不管你是大乘的、聲聞緣覺的,碰到他、看到他的經書、乃至憶念他的經書、他的手印,都會得到隨機的教化、他的智慧辯才,可以普作法布施。
還有看到、碰到、他的經書和手印(說法印)的那些人,都會增長智慧;對佛法有緣,能夠聽到佛法。假使說我們過去有不正知見、錯見的,能夠除掉,產生正知正 見,將來甚至於有機會可以碰到佛。在我們學法的過程中,可以有如法的上師帶領我們修行;甚至於可以從說法印裏邊,知道世上是苦空無常的,生起厭離心,產生 出離心,乃至菩提心。
我們經常憶念、觀想、恭敬禮拜這位尊者,可以得到這位尊者攝受,聞思修的智慧能夠現出來,甚至能夠經常修起來。得到教法裏邊決定能相續生起出離心,慢慢地修上去。可以使我們於戒趣入,能夠很好地持戒,一切殊勝都能圓滿。

16-14***龍軍尊者
這個尊者這是印度話是那迦希尊者,他住在方伽山(藏音叫翁羊山,意思是寬廣的平面),他的隨從弟子一千二百大阿羅漢。
他的標誌,一手拿一個寶瓶,另一手拿一個錫杖。寶瓶、錫杖是哪裏來的呢?尊者曾在四天王天給那些天人講法,那些天人、天龍八部聽了說法之後,生起了極大的 信心,供養了很多東西。尊者就加持把寶瓶合了一個,作他的標誌。任何人看到、碰到這個寶瓶,身心方面一切都可以得到加持。
他另一隻手拿了一個錫杖。錫杖是持戒的僧人用的東西,聽到這個錫環子振動的聲音,可以把我們從愚癡無明的睡夢中驚醒過來,對我們身心方面的缺陷都能夠去除,從種種身心的痛苦解脫出來。同時,聽到錫杖的聲音,可以對三寶產生很清淨的信仰。
我們只要憶念、看到或者是恭敬、禮拜、供養這位尊者,可得到他的加持,可以正法成辦。不但是成辦正法,還可增進、增加、增上,不會中斷,如法地修行,使一切諸佛歡喜。
我們想念這位尊者,他的加持力隊三種根器(就是說聲聞、緣覺、菩薩的根器),都能成熟。四種瑜伽都能夠修成功。三聚淨戒,律儀戒、別解脫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都能夠受持。能夠好好地持戒。

16-15***蘇頻陀尊者
印度的原名爲蘇頻陀,翻譯成善護藏,他住在毗呼拉山,他的周圍有他的隨從弟子一千四百,都是阿羅漢。
他的標誌是兩手拿經書,“近面翻”就是靠近臉面翻經書。經書是釋迦牟尼佛的經書,根據釋迦牟尼佛的意志,傳播他的佛教,教化十方。這個經書就是他的標誌。翻經書目的是說法,隨機應化,看衆生什麼樣的根機說什麼樣的法,這樣可以把佛的聖教增廣遍十方。
只要有人能看到、碰到、甚至於憶念、觀想他的經書,都可以得到他的加持,能夠得多方面得知識(當然這主要是佛教的三乘知識),可以克服一切人天的苦難,還有使他得到殊勝的智慧。
假使我們有人見聞、憶念、禮拜、供養這位尊者的話,什麼時候都不會墮邪見,因爲他正見第一,得了他的開示,得了他的加持,不會墮到邪見裏面去。可以住持正法、樹立法幢,三學能夠通達究竟。
憶念善護藏尊者,能夠使修行的人在清淨的阿蘭若裏住,一切非人不能侵犯,不遇一切災害,可以證到三部正教。

16-16***無能壞尊者
印度名阿秘特尊者。住在岡底斯山這個大雪山的地方,
他的標誌就是菩提寶塔。這個菩提寶塔的來源是:尊者要到須彌山北邊的一個地方去行教化,這個地方是羅剎住的地方,羅剎鬼不准他進去,因爲他們不了解、不信 佛。他沒有辦法,後來,釋迦牟尼佛就交給他一個菩提寶塔,他拿了這個寶塔就一路順風地進去了。進去之後,就給他們講經說法,他們就成了佛的弟子,也皈依三 寶。
這個寶塔的威力就是摧破一切羅剎鬼的神力,不論什麼人,只要能夠看到或者碰到這個寶塔,都可以滿自己的願。佛弟子看到或聽到或碰到這個塔,不論戒定慧,修哪一個都能成就,可以得到一切的順緣,同時得到福報的加持,過去造的惡業也可以消除。這是菩提寶塔的加持功德。
不論任何人,見到、聞到、憶念乃至禮拜、供養這位尊者的話,一切暴惡的鬼神,惡的羅剎之類的惡鬼都不能害他,一切意外的災難都可以解脫。我們憶念這位尊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根器得到三部教義(佛的三乘教義),可以圓滿修行的道路,這是他加持的功德。

17***法炬近事
這位近事,一般來說是觀音菩薩悲心的化現,爲了使聖教增長,宣揚十方,他現居士身,專門照顧十六大阿羅漢,作他們的侍者,作他們的幫手。
他的標誌就是一手拿一個淨瓶,另一手拿一個拂子。這個淨瓶,外面是洗我們身上的髒,裡面是洗心裏的煩惱障,就是內外的都可以救護的。拂子可以使我們解脫一切意外的災橫。
他有什麼功德?觀音菩薩大家都知道,救脫苦難的。苦難衆生在八難裏邊,有受怖畏的,所有一切內外險難,都可以救護。
有的圖畫裏邊,法炬近事身邊有一隻老虎,這個虎在《羅漢儀軌》裏面寫的是降伏貪愛虎。唐朝唐肅宗時期,他派人把十六位尊者請到中國來安居。在安居之中,十 六羅漢對我們漢地進行教化,因爲有時候他們經常要到山上去,山上有很多野獸,法炬近事就化成一隻老虎保護尊者,進出不受野獸擾害,這是保護尊者的。這跟 《羅漢儀軌》說的有一些不同之處。反正都是這個近事的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明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