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唐仁波切短篇開示



 


烏金智美堪布翻譯並彙整 (本篇轉載自網路)


 


如果你們好好修行,那麼我不在你們身邊也沒有關係;如果你們不好好修行,我一直在你們身邊也沒有多大好處,所以,希望大家好好修行。


 


若能每天持誦<<普賢行願品>>並且將善業迴向自、他一切有情往生極樂世界,那麼僅這一生當中,我們就能累積很多的功德,以此善根即已具足投身極樂世界的因緣。


 


何謂菩提心?就是真心希望每個眾生都能獲得暫時的快樂,並且修行進步,逐漸獲得最究竟的佛果位,自己也在這些方面不斷地努力。


 


如果想要好好修行,就要從修行的基礎開始,修行的基礎是轉心四思維,而不是大手印、大圓滿法,所以修行穩不穩定就要看有沒有修好轉心四思維,而不是高攀大法。


 


人不可以有傲慢,但也不能沒有自信。


 


無 論你是菩薩心腸或是鐵石心腸的人,都是日積月累串習而成的,不是無法改變的。假如你本來是個有些慈悲心的人,但後來交了損友、惡知識,逐漸成為沒有任何慈 悲的人;同樣的,如果本來你是即使看到別人腸子掉在地上也沒有同情心的人,但後來透過益友或善知識的影響,而慢慢培養成菩薩心腸。所以,心地善良的人不能 傲慢,心地不善的人也不能氣餒,最重要地還是要努力串習慈悲、善良。


 


無論你是在公家機關或是私人公司上班的人,做為在家居士為了生活都需要上班,但是我請求大家70%的時間來做世間法,剩下的30%能否用來修行?因為就算我是個出家人,美國、法國、台灣等地去做經懺、享用信財,都無法將所有的時間用在修行上,何況你們在家居士。所以我不敢對你們要求太高,只是希望你們不要浪費此寶貴的人身。


 


放 生時最主要的是對所放的一切有情生起大悲菩提心,再加上誦佛號、佛經、聞解脫咒語等給牠們聽,把殊勝的甘露給牠們喝。最後為了一切有情獲得暫時的安樂以及 究竟現證佛果,而誦<<普賢行願品>>將一切善根作迴向,這樣的放生才堪稱圓滿,否則僅是救一次的生命並沒有多大的功德。


 


我一再鼓勵大家發願迴向自他一切有情將來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什麼別的目的,只是因為無量光佛的悲心及願力廣大故,因此在一切諸佛的國土當中,極樂世界是最容易往生的,所以請你不要想太多,一心嚮往極樂世界。


 


無 論你做了任何大大小小的善事,一定要記得迴向。什麼是迴向?就是將一切善業送出去,為了一切眾生能離開痛苦、獲得究竟的解脫,而將這些善業發願迴向。如果 你不知道其他的迴向文,就請誦:「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若能發心清淨的情況下持誦<<普賢王如來祈願文>>的話,無論人類或是其它動物,誰聽聞此文者都能解脫,所以,此文也叫<<大力祈願文>>或是<<聞解脫祈願文>>,尤其是此文中描述說:地震或是冬至夏至時誦此文更是殊勝。


 


皈依三寶以後需要守護兩條重要的戒律:第一、無論你痛苦或快樂,都不能對三寶退失信心;第二、要堅信持守因果的規律。如果能夠守護這二者,其餘的皈依戒都包含在其中,然後早晚要誦四皈依偈各七遍。


 


歸依三寶以後,當你無論是快樂或是痛苦的時候都不能忘記三寶,如果你事事不順、一團糟也要思維這是三寶給我消業障;如果一切一帆風順也要思維這是三寶的加持。總之,我們通常痛苦或是快樂時容易忘記上師三寶,這點要注意。


 


你可以沒有很多房子、也可以沒有很多錢,但是你不可以沒有慈悲、善良的心。


 


無論你是老師、學生、父親、母親、兒子、女兒、長官、奴僕、上師、弟子都一樣,不要只顧自己的感受,也要考慮到別人的感受,這非常重要;如果你是一個只顧自己的人,那麼無論你是甚麼身份,都是一個非常失敗的人。


 


修行好與壞,不是看有沒有神通或是特異功能,而是要看內心的煩惱有沒有減少,慈悲與智慧有沒有增長。


 


當你受到別人的輕蔑、或是讚賞時,請你牢牢記住別人也和你完全相同,不喜歡被輕蔑、侮辱而喜歡讚賞與重視。


 


你希望別人對你好的時候,你也不要忘記別人也有如此的想法。


 


只要持之以恆,你僅僅修持觀音心咒也就足以成佛之因,所以,修行的成就不在於法的高低,而在於自己的精進與努力。


 


我們修行人應該從基礎開始修,首先建立出離心、菩提心等逐漸進步,不是從最高開始修;好比你要攀爬101大樓,必須從一樓開始攀爬一樣。


 


問:請問上師我應該修持念什麼咒語?


答:蓮花生大士說:「白晝修持觀世音,傍晚修持蓮花生。」所以白天誠信修持觀世音,晚間修持蓮花生大士,就可以了。


 


我發現有些信徒功課太雜,也就是發音準的不準的都念;有些信徒沒有甚麼功課,也就是念的太少。所以信徒的功課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


 


對於實修聲聞乘而言,出離心是最重要的;


對於實修菩薩乘而言,菩提心是最重要的;


對於實修金剛乘而言,實修淨觀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們務必知曉各乘所修的重點。


 


修行人至少要比以前不一樣,以前非常容易生氣的人,變為比較不容易生氣;以前非常喜歡說謊的人,變為不說謊等等。假如你無法痛改前非,也至少要些進步的改變。


 


修行要一門深入。假如能夠一心修一法門,僅僅修八關齋戒、金剛經、大解脫經、或是普賢行願品都能解脫,不一定要高攀大法。


 


沒有上師的指導,自己看書盲修有很大的危險性;假如心不定的情況下依止很多上師也有危險,因此,這方面要注意。


 


你快樂的時候也不要太過於高興,因為它是短暫,猶如彩虹;你痛苦的時候也不要太過於悲傷,它也是離不開無常、短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明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