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修行人要長期修百字明

二十多年以來,懺悔法是我(索達吉堪布)每天都修的,百字明、金剛薩埵心咒、懺悔文,從未間斷過。就說《三十五佛懺悔文》,我每天多則三四遍,少則一遍,再累再忙,拖到再晚還是要念完。因爲我覺得,這些修法實在太重要了。生而爲人,畢竟還有懺悔的機會,如果是轉成旁生或天人,那連念一遍百字明的機會都沒有。


百字明是一切密咒之王,得過灌頂的,可以看一下《大幻化網》、《百咒功德》以及其他教言中,有關咒語或百字明的功德,看了之後,你一定會生起堅固的信心。有信心的話,你會珍惜這個修法,而且修持的效果也好。千萬不要應付數字,我們懺悔不是爲了騙別人,或者其他什麽,而是要清淨相續,做個真正的修行人。


真正的修行人,像前輩的大德,他們最重視的就是修法。上師如意寶在世時,法會的八天,總是念四十萬心咒,年年如此。而藏地歷代的高僧大德,也都沒有不念百字明的,一生念十萬、二十萬的有,一百萬、二百萬的也有,爲什麽呢?因爲他們重視這個修法。



    昨天,我找熱桑堪布,讓他跟學院的堪布們一起去耍壩子。但他說,他們正在修一千萬蓮師心咒,不一定來得成。我想,他可能不太想來吧,所以今天早上又再三跟他溝通,終于把他邀請來了。可見,老修行人的目標,跟我們是不同的。我們當學佛是吃快餐面,得個大圓滿灌頂,好像大樂就生起來了,“上師,您給我傳個最簡單的法,直指心性、光明、明點……”“我看看虛空,哇,普賢如來現前了,我再也不用修了”……


這把佛教看得也太簡單了。其實,佛教不是那麽簡單的,要修行,最重要的是加行法門,一輩子都要修的。幷不是像有些人想的,聽個密法就行了。沒有基礎的人,一個嚴格的上師,是不會給他傳密法的。即使傳了,在你的根基真實堪能之前,也是得不到真正利益的。


意科喇嘛引導弟子時,最重視的就是前行。在他的傳統裏,一定要修前行多年以後,才偶爾傳點密法。這種傳承的力量,後來在“文革”期間被證實了。那段時間,人們紛紛捨弃三寶,但就是在這樣的危機面前,他所有的傳承弟子,却因爲加行的基礎穩固,始終堅持信仰,信心堅固。


可見,信仰堅固與否,也依賴于加行。不管是修皈依、發心,還是修金剛薩埵,都不能停留在文字上,要真實去修。


修的時候,也一定要專注   


要讓心跟隨儀軌進入文字的內涵。否則,既無慚愧、又不專注的話,那即使天天“嗡班匝爾薩埵吽、嗡班匝爾薩埵吽”念個不停,也沒有大的利益。每 次念修的時候,我們都應該深刻認識自己的過失:“唉,我無始以來的罪業太深重了,現在雖然學佛,但修行還是很差,行爲也不如法,實在太慚愧了!對所有這 些,我都在上師金剛薩埵您面前誠心懺悔!”應該這樣修持。其實,金剛薩埵是一切上師三寶的總集,能在他的面前懺悔,是很難得的。當然,在家人也一樣,更要 懺悔,要把握好機會。
   


以 前,“金剛薩埵法會”在覺姆經堂那邊開。有一次,有兩個法師就坐在我身邊。他們從早上開始,一直念儀軌、念心咒,一心懺悔。八天下來,人好像釘在樁子上一 樣,懺悔得非常專注。專注懺悔,效果是最好的。如果心不專注,八天連一萬心咒都念不圓滿,那就太可惜了。其實,不僅是在法會期間,平時也應該不間斷地懺 悔。


像每天早上念21遍百字明,不僅可以加持墮罪,不令增長,同時還可以清淨當天的語障,使所念的經咒更具加持,爲別人說法時,也能令其獲得更大利益。
   


爲什麽有些上師說一句話,就能爲整個世界帶來巨大利益?同樣是語言,爲什麽價值不同?其實,就是因爲說者的相續有差別。比如,凡夫人說一句話,文殊菩薩也說一句話,同是一句話,力量完全不同。因此,語業清淨的人,不管是念經還是說話,其能力自然超勝。
   


當然,修百字明不僅能遣除語障,身、心的障礙都能遣除,有無量無邊的利益。這些利益和功德,要講的話,一堂課肯定講不完。但有一點我想强調的是:我們現在身處輪回,又到了這麽一個時代,能遇到百字明,實在是非常難得;而有了機緣,又不趕緊懺悔的話,一旦離開世間,被罪業墜下深淵,那就太可惜了!
    


所以,即使不能像以前的大德那樣,百萬、千萬地念,但把百字明作爲長期的功課,也應該是可以的。比如,每天早上念21遍,長期地念,甚至一輩子都念,把懺悔融入日常的生活,這樣過一生,應該是很有意義的。


其實,一個人要想約束自己的話,就應該修持你認爲重要的法,因爲它對你重要,也就不會輕易離開你的生活了。如果你覺得可有可無,無所謂,那最多是想起來才修一下,想不起來,也就丟弃了。因此,希望大家都重視百字明,幷且長期地修持下去。



    按理來講,修行最重要,比飲食、睡眠都重要。但作爲凡夫人,不可能把修行放在第一,生活放在第二,這個還做不到。現在能做到的,是把生活放在第一,修行放在第二。但不管怎樣,只要是有修行的人生,都有價值,也都有意義。


最後,我再次强調,修金剛薩埵時要好好觀想。雖然我們都有說不完的罪業,但是,能通過金剛薩埵法門來懺悔,也的確是很有福分的。否則,一個沒有福分的人,是根本遇不到這個法門的。這一點千真萬確!所以,希望大家不要錯失機緣,要念完十萬百字明,最少十萬。



    當然,如果你還有空閑,也可以念修蓮師心咒一千萬。這樣,在清淨罪業的同時,又能祈禱上師。祈禱上師很重要,當上師的加持融入自心時,修任何法都會圓滿的。如果再有時間,那就像龍欽寧提的傳承上師們那樣,多念百字明,越多越好。



    某些教言說:“若能將金剛薩埵與上師瑜伽合修,利益極大。因爲在清淨罪業的同時,又得到了上師的加持與悉地,所以是無與倫比的修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明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