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實修法門教授


開示:創古仁波切
翻譯:堪布丹傑
地點:化育基金會 
日期:2006年6月1日~5日
整理:Sigrid
校對:法聚法師、慶喜法師


各位帶著對於佛法的信心,還有對於法教的虔誠恭敬心,同時也對法有一定的瞭解,而來到這裏,願意來聽聞修持藥師佛儀軌,得授八關齋戒,並且精進的來修持,具備信心的來修持,也虔誠地在祈請,所以仁波切很謝謝大家,也跟大家說一聲札西德勒,吉祥如意。


昨天提到過,最主要無論修任何的法門,尤其密乘的法門當中要具備的條件:第一是能夠讓心成熟的灌頂,第二成為我們能依靠的口傳,第三是幫助我們得到解脫的 教授,就是灌頂、口傳跟教授,需要具備這三點,無論任何法只要具備了這三個條件,那這些法門都會變得更加有利益、同時更加的如法。昨天晚上給予了灌頂、還 有口傳二個部份,今天要給予的是藥師佛的教授了,這種教學、教授,是能夠幫助我們解脫的教授,解脫什麼呢?也就是幫助我們從痛苦跟煩惱當中解脫出來,解脫 之後我們就能夠得到究竟的快樂跟究竟果實。所以要達到這樣的一個目的,我們就需要如法地來修持。在修持之前就要知道如何行修持的方法,譬如修持的次第是什 麼?方法步驟是什麼?尤其在密乘裏,一邊唸誦,同時一邊需要做觀想,就是隨文入觀的意思,在這個儀軌當中,它會次第地告訴我們,現在是祈請文、需要皈依、 需要發心,然後要觀修本尊、要迎請本尊等等,整個儀軌會有一個清楚的次第,一般來說,如果我們只是心中這樣來觀想,那還不太容易幫助我們很清楚的觀想,如 果能夠隨著文字的唸誦,同時配合文字來觀想的話,便會更加的圓滿,利益會更大。


禮敬藥王‧生起信心


各位可以翻到儀軌的第一頁,最開始的第一個步驟是祈請文的部份,首先有一個梵文叫「拿麼貝堪則 瑪哈 惹紮耶」,這段的意思就是「禮敬藥王、禮敬大藥王」,就是禮敬藥師如來,這是帶著一種信心跟虔誠心來禮敬的,為什麼要做禮拜、禮敬呢?最主要是消除我們的 我慢跟嫉妒,這個禮敬的禮,或者是拜,有一種清淨的意思,也就是清淨我們的我慢跟嫉妒,特別向一個清淨特殊的對境,也就是藥師佛來禮拜、對他生起信心。一 般來講,我們談到禮拜,都會有身、口、意三種的禮拜,這裏最主要是心的一種禮拜,指的就是生起信心。


向佛寶來祈請


接下來第一個偈文,四個句子就是向藥師琉璃光佛祈請,這裏的祈請文,首先是向藥師佛,後面次第地還會向周圍的七佛來祈請,還有向八大菩薩等,第一句是向藥 師琉璃光佛來祈請,說「圓具福德大海寶藏者」,這是指說藥師琉璃光佛當他在行有學道,就是菩薩道的時候,他圓滿積聚了一切的福德,功德圓滿了;第二句「您 以無比大悲加持力」,他不僅僅是智力的圓滿,福德、功德的圓滿而已,同時他對眾生具備大悲力,而且也具備了一種真實的力量,這個力量是什麼呢?就是第三句 所說能夠「平息眾生痛苦與憂傷」,所以要向這樣的藥師琉璃光佛來祈請,即第四句「藥師琉璃光佛我祈請」,就是指說向具備了大智慧、大悲心、跟大力量的藥師 琉璃光佛來祈請。


下來是要向藥師佛來祈請他的大悲,能夠幫助受著餓鬼的苦、還有受著地獄苦的所有眾生,祈請能夠救護。所以說「受到極端吝嗇束縛之,投生餓鬼道之諸眾生」, 這是指具備了極端吝嗇的餓鬼道的眾生,「若聞您名轉生樂施人」,聽聞藥師佛您的名字,就能投生為人,不僅是投生為人而已,還會成為一個喜好布施的人,並且 之後次第修持而能夠成就佛道,所以祈請世尊藥師佛能夠救護餓鬼道的眾生。


再下來,這裏談到要向具備能夠救護地獄道眾生的藥王菩薩,就是藥師佛如來,向他祈請,所以說「違犯戒律樂於毀他人」的,而投生在地獄的這些眾生,若聞藥師佛的名號之後,都能夠投生到善道。


藥師如來他也具備了一種大悲的加持救護力,能夠幫助我們在今生不受到任何的傷害,在這個偈文中就提到了今生當中,有「一切挑撥離間與兩舌」,挑撥離間還有 兩舌的這些傷害,而造成彼此的分離、拆散身命者,那麼「若聞您名其等盡不害」,如果聽聞到藥師佛您的名號之後,彼此就不會受到這些傷害,所以也是要向藥師 如來來祈請。


以上這四個偈文,最主要是向藥師如來來祈請,向他祈請的時候,不僅僅就是這樣唸誦而已,最重要的是要思維、要憶念藥師佛他的大悲心,要能夠不散亂的地來憶 持他的大悲心,所以在前四個偈文當中,第一個是能憶起藥師佛他救護一般眾生的能力,第二個是特別憶念起藥師佛他救護餓鬼道眾生的能力,第三個是特別憶念起 他救護地獄眾生的能力,第四個是特別憶念起他救護在人道當中遭受各種傷害的救護能力。


再接下來是要向藥師佛另外的七個眷屬,就是向七藥師如來祈請,「勝名」是第一尊藥師如來的名稱,「善金無垢之光明」這是第二尊如來的名稱,接著「勝無涅 槃」這是第三尊,「尊聖宣法音」是第四尊佛,第五尊是「神通智慧王」,第六尊是「聲樂王如來」,然後是「釋迦國王」是第七尊,這也是符合顯乘的經典,首先 是向主尊藥師如來,再來的偈文是向周圍的七大藥師如來祈請,這是代表佛寶的意思。


向僧寶來祈請


接下來要向僧寶來祈請,僧寶當中分為所謂的菩薩僧眾跟世間的僧眾,第一句是「文殊護解金剛手菩薩」,這是指登地的大菩薩,像文殊菩薩、金剛手菩薩等等,總 共有十六個菩薩,第二句「梵天帝釋四方四天王」,那是指世間的僧眾了,就是像梵天王、帝釋王、還有四方的四天王,後面都會提到,接下來「十二護法藥叉大將 等」,這也都是世間的僧眾護法,「壇城善妙圓滿誠祈請」,以上是向僧寶來祈請。


向法寶來祈請


再接下來是要向法寶來祈請,「七眾如來發願之經典,還有藥師如來之經典」,這個是佛經中提到的,當時佛陀開示的《藥師經》主要有兩部份,一個就是《七眾如 來的藥師經》,第二個就是《藥師如來經》,再接下來「堪欽靜命所著典籍等」,這裏提到一位叫做靜命大師,當時的西藏,讓佛法興盛的主要人物有三個人,那就 是赤松德贊王、蓮花生大士、還有靜命大師,由於他們三位,而讓佛法在西藏興盛,尤其是密法特別的興盛,其中的這位靜命大師,他特別將《藥師經》中的修持方 法變成儀軌、唸誦方式,所以才特別提到靜命大師所著的論典。「正法經函匯集誠祈請」,下一個偈文,是向傳承的上師來祈請,第一句談到「菩提薩埵赤松德贊 等」,這裏的菩提薩埵,也就是上個句子談到的堪欽靜命大師,是同一個人,所以說這個傳承是由靜命大師,也就是菩提薩埵,他來到西藏後,傳給了赤松德贊王, 再之後,又傳給了「譯師學者王臣與菩薩」,這是當時西藏傳承法脈的譯師們,還有學者們、國王、大臣等菩薩眾,之後還有「所有正法傳承上師眾」等,這裏特別 要提到的是我們現在學的這個儀軌,這儀軌是由天法明究多傑所傳承下來的,什麼叫做天法呢?天法的意思就是當仁波切親見到藥師佛之後,同時匯集了佛陀所講的 經、還有各種的論典,而在靜觀當中所撰寫下來的儀軌,明究多傑他寫這部儀軌的時候,最主要的上師是誰呢?就是恰美仁波切,那恰美仁波切的上師是誰呢?是第 六世夏瑪仁波切名叫卻吉旺究,就是第四句提到的「法之自在」,以上是向這些所有的傳承聖眾來祈請。


下面「以此發願祈請加持力」,以上我們次第的向佛菩薩,主要的藥師佛,還有藥師七佛,及十六菩薩等,一直到向我們傳承根本的上師,祈求他們的加持,加持 「各種暫時病痛恐懼除」,消除各種的病痛、恐懼,同時「死時惡道障難皆除滅,投生極樂淨土祈加持」,以上這一段唸的都是祈請文,這裏我們並不需要做特別的 觀想,只要帶著虔誠心來祈請就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明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