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實修法門教授


開示:創古仁波切
翻譯:堪布丹傑
地點:化育基金會 
日期:2006年6月1日~5日
整理:Sigrid
校對:法聚法師、慶喜法師


皈依三寶


接下來第四頁,這裏將進入儀軌最主要的正文部份,在正文當中的次第只有談到要皈依,再來是發心等,這也可以說是前行法,或者叫加行法,就像昨天有提到,所謂的皈依是幫助我們不要走入一條錯誤 的道路,為走入正確的道路;那發心不僅是要走入正確的道路,而且是走入一條能夠發廣大心的一條大道上。我們在修持佛法的很多時候,的確是有可能會走入一條 錯誤的道路,所以要能夠謹慎的來選擇,能夠帶領我們進入正道,最好的方法也就是依靠佛、法、僧三寶的帶領,所以我們最主要的依靠就是佛、法、僧也是我們皈 依的對象。所謂的佛寶,指的就是開示佛法的人,也就是釋迦牟尼佛,我們此世的教主。所謂的法寶,就是佛所開示離開痛苦的各種方法。第三個僧寶,就是如法地 來修持這些法教的人們,這叫做僧寶。


三根本


另外還特別提到不共皈依的三個對象,這是密乘當中提到的,也就是三根本,第一個就是上師,是加持的根本。第二個是本尊,成就的根本。第三個是護法,事業的根本。這 三根本的意思是什麼呢?所謂得到加持的根本是上師,一般來說,我們從佛法、從佛陀處得到加持,但是由我們個人修持上來講,是從我們的傳承跟根本上師處得到 加持的;第二個是本尊,也就當我們具備了上師的加持之後,我們依靠這些口訣來修持,並且能夠得到某種成就,所謂共同的、暫時的成就,還有殊勝究竟的成就,這些成就得到的都需要實修, 就是代表要修持本尊,就像我們現在修持藥師佛法門,在觀修藥師佛的本尊,或者也可以修持度母或者觀音菩薩法門等等,這都是修持本尊,透過這些本尊的修持能 得到成就,所以這即是叫做成就的根本是本尊;第三事業的根本是護法,當我們具備了清淨的動機來修持,或者在世間工作也好,或者在做任何佛法的修行也好,這 時修持道上由於我們以前造作的各種惡業,今生會遇到一些障礙跟逆緣,這時候為了消除這些不好的情況,所以特別要向護法來祈請,透過護法能夠消除這些障礙, 所以名為事業的根本是護法。我們做皈依的時候,要這樣向佛、法、僧,還有三根本,總共六個皈依的境來皈依。所以剛剛這裏的「南無皈依三寶三根本,皈依一切 皈依境」,便是皈依的部份了。


發心


後面兩句就是發心,發心幫助消除我們進入小的道路,要培養一個寬廣的心,所以當我們在修持這個藥師儀軌的時候,我們要先發心,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沒有辦法馬 上幫助到一些人,但是未來希望真的能夠利益到他人,希望可以幫助他人證得究竟的快樂、得到究竟的果實。我們需要具備這樣的一種動機,這個就叫做發菩提心。 我們無論是唸誦藥師經也好,或者是修持藥師儀軌也好,可能會有一些不清淨的動機,譬如說我們想要傷害一個人,甚至是想要咀咒一個人,因而來修藥師佛、藥師 經,如果有這樣的心,這是不好、不清淨的動機,這可能是一種嫉妒,或者一種瞋心,這種心我們要將它消除。第二種發心是清淨的,但是只想到學習藥師經,修持 師儀軌,是為了自己得到快樂,或者說自己的身體健康,自己要成就佛道,這種心是好的、是清淨的,或者也再想到還要幫助周圍的親人得到健康等,這都是可以, 但是這種心還不夠廣大,太狹小了,所以為了要讓這種利益更加的廣大,果實更加的圓滿,我們需要具備一種更強心的力量跟加持力,就是要具備一個清淨、廣大、 長遠的動機,也就是這裏的偈文說「為令眾生皆成佛」,也就是利益一切的眾生都能夠成就佛道,帶著這樣的心呢來修持「今發殊勝菩提心」。


以上部份,也就是皈依跟發心的時候,我們可以這樣來做觀想,觀想在我們的前方虛空中有佛、法、僧三寶,還有上師、本尊、護法,這樣子皈依的六個根本在我們 的前方,在自己的面前來唸皈依文、唸發心文,並且在他們的面前我們真的發起菩提心,真的做皈依了,這是皈依跟發心的部份。


積聚福德資糧


接下來有一段是積聚資糧,這是說在唸誦或者向藥師佛生起信心,不只是口上說具有信心而已,象徵我們具信心的一個徵兆,就是要做供養來積聚福德,一般指的是 譬如要供養燈、供養香、花等,總之是能夠令人歡喜跟清淨的物品都要供養,這種供養就分為兩種供養,一種叫做真實物品的供養,譬如說我們設置這種供養的壇 城、佛堂陳列這些供品。第二種供養叫做心變現的供養,也就是我們陳列出來真實的供品並不多且很少很小,但是要讓功德無量增長的方法是什麼呢?就是透過心的 一種變現跟觀想了,就這個是偈文當中談到的,各位可以看到「從本淨界所化現,遍滿天地如雲供,曼達諸寶天女俱」,這裏就是透過一種心變現的供養,觀想這一 切的供品從本淨界中化現,非常非常的多,遍滿了天地,像是雲一般的供養,這當中供養有各種的曼達、各種的寶物,像七珍寶、天女等,這一切都在當中,「祈願無盡布紮霍」這一切都變得無窮無盡的。所以這裏可以說是依靠了我們真實物品的供養之後,再透過一種心的觀想,將這些供品變得無量無邊,透過這樣而能夠積聚所緣的福德資糧。


積聚智慧資糧


以上叫做有所緣的積聚福德資糧的方法,接下來兩句是積聚無所緣的智慧資糧,指的就是在我們心上的一種禪修方式,也就是四無量心,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 修持,就是透過一種清淨的發願跟動機,而幫助我們在心上來積聚資糧的方法,以上是透過有所緣的觀想,加持了這些供品,接下來就要觀想慈、悲、喜、捨了,所 以「眾生俱樂皆離苦」這一句當中,第一個俱樂,就是慈無量心的意思,也就是我們發心幫助一切眾生都能夠具備快樂,還有得到快樂的因。第二個,眾生也都不希 望得到各種的痛苦,這一切的痛苦都是由各種苦的因而產生的,所以第二我們要發願,願眾生皆離苦,就叫悲無量心,一切眾生都能夠遠離痛苦,還有痛苦的因。第 三是喜無量心,那「於樂不失」,這是指說各種的快樂有的時候只是暫時的,並沒有辦法長久,眾生也沒有辦法擁有長久的歡喜,所以說令能夠得到究竟的快樂,願 眾生於樂不失,這是喜無量心。第四是捨無量心,叫做「平等捨」,這是指一般我們在觀修眾生的時候,很自然會有親疏之分,這是我的親人,這是我不喜歡的人 等,但在觀修的時候是不能有親疏之分的,所以是要具備捨無量心,以上這一部份,可以說都是前行,也都是一種準備的部份,以上這當中就包括了皈依、發心,積 聚資糧裏面又包括了第一個部份叫做「有所緣福德資糧的積聚」,另外第二個部份是無所緣智慧資糧的積聚。


自生觀想‧對生觀想


接下來就是觀修的部份,就是第五頁最上面,在實修來講,一般分兩個部份,一種稱為自生觀想,第二稱為對生觀想,所謂的自生觀想,觀想自己就是藥師佛,透過 這樣而得到加持,得到成就。對生觀想是觀想藥師佛在我們的前方虛空中,自己向他做供養,向他讚頌,向他祈請等,透過這個方式能夠幫助我們得到加持跟積聚資 糧,所以在密乘的觀修當中,就有自生觀想跟對生觀想兩個部份,很多不同的儀軌中會提到,先觀想自身成為藥師佛,或成為應修的本尊,然後再觀想前方也有這個 本尊,但是藥師佛儀軌的修持,是自、他一起觀想的,也就是觀想自生,同時對生藥師佛也出現,透過觀想便 能夠幫助我們得到加持,也同時積聚福德資糧。很多人會問到一個問題,如果我們向藥師佛祈請、發願,真的能夠消除我們的病痛、消除我們的煩惱嗎?是可以的,或者也有人問說我們修持藥師佛儀軌,真的能夠得到加持嗎?仁波切也說是可以的。為什麼說修持這個法門能夠幫助、有力量能夠消除病痛、消除各種的煩惱呢?原因是消除病痛跟消除煩惱的力量,這是法性當中自然具備的。


所以為什麼在第五頁最上面我們需要唸一句觀空咒,觀空咒就是「唵 梭巴哇 修達 薩哇 達瑪 梭巴哇 修多 杭」,這是梵文的語音,從實相上來講,「梭巴哇 修達」就是說一切的本質是清淨的,那麼「薩哇 達瑪」是指一切的法,「梭巴哇 修達」是本質清淨,「薩哇 達瑪」 一切法。所以這句的意思是說一切萬法的本質是清淨的,也就是說法的本質是空性的,所以透過唸誦這個咒語,將一切不淨的都轉變成為清淨了,持誦這個咒語,下 面提到「從空性中生出」,從這個空性當中再化現出「此三千大千世界轉化成越量宮殿」,這個越量宮殿指的就是藥師佛的宮殿,這個宮殿是四方形的,同時有四個 門,然後在這個宮殿當中,有一個獅子的法座,這個法座前後左右都各有兩隻獅子的,所以總共有八隻獅子抬起來的一個寶座,這也是四無畏的一種象徵,之後,在 上面又有一座蓮花,這蓮花是出淤泥而不染,象徵在輪迴當中卻不受各種輪迴的染污,在蓮花上面又有一個月輪,這月輪代表清涼的意思,也象徵是菩提心,在這樣 一個蓮月的寶座上,這是自生、他生一起都要觀想的。


以上觀想的越量宮殿,同樣在我們的前方也有這樣一個藥師佛的宮殿,剛才提到是四方的,同時有四個門的一個宮殿,獅子蓮月寶座這部份再特別解釋一下,先講到 我們正前方,對生虛空當中的藥師佛他的情況是有一個越量宮殿,當中有一個蓮花周圍有八個花瓣,中間有一個像花蕊般的在中間,在這個蓮花的正中央就是藥師 佛,也就是法本形容的有一個獅子寶座,上面有蓮花,上有月輪,然後上面坐的就是主尊藥師如來,在這蓮花的周圍還有八個花瓣,八個花瓣當中的七個花瓣,就是 有七尊藥師如來,分別坐在七個花瓣上,同樣他們每一尊也都是坐在獅子蓮花寶座上的情形,八個花瓣有七尊如來坐於上面,所以還有一個是空的,那就是主尊藥師 佛前方的那一個花瓣是空的,這個當中放的是藥師經,所以總共是有九個部份要觀想,也就是在前方的宮殿當中,上有八隻獅子,獅子上有一座八瓣的蓮花,中間是 主尊藥師佛,然後在他周圍的八個蓮花當中,七尊是藥師如來,前面的花瓣上是藥師經,所以總共八個蓮花,再加中間主尊,總共有九尊,這是我們觀想前方藥師如 來的情況,接下來是講到自生,就是自生藥師佛的部份,同樣自己這裏也化現一個越量宮,就是藥師如來的宮殿,有四個門,這時候自己是在東方的這個門,然後就 觀想自己是藥師佛,面對著對生的這些無量的藥師如來,還有在對生的這些藥師佛除了八瓣蓮花上的藥師佛,同時在他的周圍還有十六尊菩薩,及十位世間的護法, 站在周圍還有十二藥叉大將,總之要觀想在我們的前方虛空當中有這樣的一個對生壇城。


以上是觀想的一種方式,就是自己跟前方分別觀想有二個越量宮,但也可以觀想更容易的,就是我們自、他都在一個宮殿當中,自己就在這個宮殿當中東方的門的部份,然後往裏面看,就是往前看,看著藥師佛,這樣也可以。


這裏說「自對生各現藍吽種子字」,觀想藍色吽字的種子字化現成為藥師佛,身如琉璃無量光,藥師佛的樣子是身披三法衣,穿著各種的嚴飾,「右手勝施持柯子」 這個就像唐卡中畫的,藥師佛右手是拿著柯子的莖、根部的部份,一朵花像這樣開起來的,右手持勝施印,然後是持著柯子的果實,這大部份都跟釋迦牟尼佛的樣子 是差不多的,藥師佛他的左手是托缽,裏面盛滿著甘露,然後手結的是定印,具備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相好圓滿金剛跏趺座,到這裏觀修的部份,是自、他就是自生 跟對生的藥師佛長得都是這個樣子,但是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在第六頁最上面了,他是「特於對生之蓮瓣上,安住七佛及經卷,其後十六菩薩眾」等等,就像剛剛提 到,自生觀想的時候,自己就是一尊藥師佛,但是對生的這個壇城當中,是有這樣八瓣的蓮花的,中間是主尊藥師佛,周圍七個花瓣有七尊藥師如來,前方的花瓣有 藥師經卷,周圍有十六菩薩眾,之後有「十方護法神、十二藥叉等拱衛」,然後「四大天王守四門」,就剛剛提到這整個壇城的四個門,分別有四大天王,像持國天 王等持守在四個門,以上如此做觀想。


「諸尊三處三種子,由心中吽字放光」,觀想這樣的自生或對生也好,所有一切觀想的本尊藥師如來等,從他們的身、口、意都有嗡、阿、吽三個種子字,還有他們 心中也有一個吽字,從這一切的種子字放射出光芒,照射到東方的佛土,首先光芒照射到東方藥師琉璃光淨土,然後從這些淨土迎請無量的智慧身,就是無量的藥師 如來的身形「皆融入自對諸尊」,就是融入自己觀想的藥師佛,及融入前方觀想出的所有本尊、菩薩中。透過這種觀想,我們得到了所有的加持,下面有一句祈願 文,「吽 藥師昆仲八佛無邊眾,迎請降臨垂賜大加持,為我具緣種信勝灌頂,淨除一切邪引與壽障」,那是希望透過觀想融入得到加持之後,一切今生當中各種的障礙等都能夠得到消除。


咒語觀想


接下來第七頁,要先唸一句咒語,最主要的是金剛三昧耶戒,這是什麼意思呢?由於諸佛菩薩像藥師佛,他們自己本身都具備了三昧耶戒,具備了一種他們曾經發過 的誓言,這個誓言是什麼呢?這個戒是什麼呢?他們曾經發願一定要幫助救護苦難的眾生,幫助及帶領他們解脫,由於他們具備這樣一種堅固的金剛三昧耶戒,或者 一種金剛的誓言,所以當弟子們向他祈請的時候,他是一定要來到我們前方的,一定要賜予加持的,「拿麼 瑪哈 貝卡則 薩巴瑞哇惹 邊紮 薩瑪呀 紮紮」,那首先「薩瑪呀」,後面第二個「薩瑪呀」就是三昧耶,就是誓言,就是藥師佛他曾發的誓言,「邊紮」的意思就是金剛,代表非常堅固的意思,所以「邊紮 薩瑪呀」是一個堅固的誓言,就是藥師佛他渡眾的一個誓言,「紮紮」就是藥師佛來到我們的前方了,然後「邊紮 薩瑪呀 滴叉廉」,「邊紮 薩瑪呀」還就是堅固他們誓言的意思,「滴叉廉」就是非常穩固的賜予、給予我們的意思,所以這裏也需要打一些手印的,可能手印並不怎麼重要,但是有時候手印它能夠幫助我們擁有一種不同的感受。「邊紮 薩瑪呀 紮紮」就是迎請咒,我們手這樣一彈指,那就是說佛他們真的來了,然後「邊紮 薩瑪呀 滴叉廉」(手印),接下來的一段是為了要讓自己觀想的自生觀想,及對生觀想的兩個部份,都能夠更加的清淨、圓滿、穩固,還有加持能夠非常的穩定,所以要給予灌頂、賜予灌頂的觀想,那就是迎請五方佛來給予灌頂的部份,「唵 吽 張 舍 阿」,那就是五方佛,這每一尊佛都要做一個手印,首先是合掌,然後是兩手握起來,中指升起來,這代表的是大日如來,再來是往上,食指升起來,代表不動佛, 然後再往下,無名指合起來,代表是寶生佛,再來再往上,是大姆指合起來,這是阿彌陀佛,再來是小姆指,這代表不空成就佛,透過這樣的迎請,迎請五方佛為自 身的藥師佛,及對生觀想的藥師如來給賜予灌頂,「阿比肯紮 吽」的意思就是祈請五方佛給予灌頂,祈請之後我們要想已得到了這個灌頂,然後再觀想五方佛融入到自生跟對生的佛菩薩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明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