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實修法門教授


開示:創古仁波切
翻譯:堪布丹傑
地點:化育基金會 
日期:2006年6月1日~5日
整理:Sigrid
校對:法聚法師、慶喜法師


歡喜的供養


在早上的課程當中,主要談到了自 生觀想跟對生觀想的部份,同時也教授為了得到加持,我們要觀想迎請藥師佛融入自己的部份,接下來是積聚資糧,還有一個讚頌文的部份,談到積聚資糧的部份, 在積聚資糧方面來講,也就是做供養,有供養各種外在的、讓人歡喜的物品,這個時候最主要觀想從我們自心放射出光芒,變現出各種的供品來做供養,就像早上提 到的,供養最主要有二種,一種是真實陳列出來的物品供養,第二種是由我們的心所變現出來的供養,由於我們要積聚各種的資糧,所以現在要觀想從心中變現出各 種的供養。第七頁的中間上面的部份,「吽    妙花薰香燈塗香,妙食以及伎樂等」,我們再觀想從心中放光,化現出各種的花、薰香、塗香、妙食等等,再從心間變出 來各種的「色聲香味觸諸法」,這是指各種讓眼睛看到歡喜的顏色,耳朵聽到好聽的聲音,鼻子聞到的香味,還有舌頭嚐到的味,還有身體感受的觸覺等等,都變現 出來,然後向對生觀想的所有主尊藥師佛,及他周圍的佛菩薩們來做供養,透過這個供養「福慧資糧皆圓滿」,也就是二種資糧都能夠圓滿,這部份的觀想最主要是 要配合下面唸咒語時候,可以這樣來做供養的。


吉祥八寶的供養


再接下來,分別有三種特殊的供養,第一個叫做「吉祥八寶的供養」,就在第七頁的最下面的偈文。再來是第八頁上面提到叫做「吉祥的八相」,這是第二種。再來 是在第八頁中間的部份七珍寶,這三個部份是一個從心中要變現的一個特殊供養,在第七頁下面叫做「吉祥八寶」,這是指當世尊降生在人世間之後,他一路在修持 道上,由不同的人或者佛菩薩供養他的八種寶物,幫助他各種禪定的生起,更使他能夠利益眾生等,其中就包括這裏提到的「最勝王者白芥等」,白芥是指當時由金 剛手菩薩他供養給釋迦牟尼佛,幫助他消除很多各種外在的怨、各種的傷害等的白芥,同時在八寶當中,還有吉祥草,那是當時一個商人叫札西,他供養給佛陀之 後,佛陀就是坐在這吉祥草編織的草蓆上菩提樹下成就了佛道。八寶當中還有酸奶,當時佛陀在六年苦行之後,他受用了牧羊女所供養的這個酸奶之後,才恢復了體 力,在菩提樹下修行,身形就轉變成殊勝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然後幫助禪定力的開展,以上就是所謂的吉祥八寶。這是我們觀想從心間放射出的吉祥八寶,供養對 生的藥師佛,還有藥師佛的眷眾,日後福慧二資糧都能圓滿。


吉祥八相的供養


接下來就是第八頁,叫做吉祥的八相,這個就跟之前的吉祥八寶的差別是在那裏呢?之前的吉祥八寶是指不同的人向世尊供養了這八種寶物,同時也更增長了世間的 喜樂,更增長世間的和平。第八頁上面所謂吉祥的八相,是指有八種特殊的東西,象徵是佛陀身形的莊嚴跟威德的莊嚴,這八種八相中,第一個是法輪,就是佛陀他 的腳,腳上面的法輪相,這代表是佛法正法宏揚的意思。八相的第二個,是幢幡,比喻象徵佛的身體,像幢 幡一樣。還有傘蓋,傘蓋是形容佛陀頭部莊嚴的形狀,再來是寶瓶,這寶瓶是象徵佛陀的喉部、頸部。再來是白海螺,白螺是象徵佛陀的聲音。所以總共有八相的八 種東西象徵佛陀身體的威德莊嚴。這時觀想從我們的心間放射出這八種東西,向對生的藥師佛來做供養,同時不僅是自己,一切有情的兩種資糧都能圓滿。


這裏談到叫七珍寶,七種珍寶象徵是一個功德資糧圓滿的意思,這七個寶特別只有轉輪聖王他才具備的,這裏我們要觀想從心間放射出七珍寶來做供養,七寶當中有 提到叫摩尼,摩尼就是摩尼寶珠,也叫如意寶珠,一切的願望能夠實現的摩尼寶珠,在七珍寶當中同樣有個法輪,代表是一切勝利無礙等,由我們心間變現出這樣的 七珍寶來做供養,以上提到的就是八種吉祥物、吉祥的八相、七珍寶,這三類供養。


獻曼達


接下來第八頁的下面,這是獻曼達的部份,這裏所謂獻曼達的意思也就是將世間一切的東西都供養出來,這就包括提到的一切主山及大洲,須彌四洲、八小洲等等, 一切外在的東西或者內在各種的精髓,都由我們的心間化現出來,向所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來做供養,特別也要向對生的藥師佛做供養。


浴佛


再接下來分有三個部份,也就是要特別向最殊勝化身的佛陀沐浴,然後再來是拂拭等,總共有三個部份,然後第三個是敬獻一套衣服給這個化身的佛陀、殊勝的佛 陀。偈子是「我以諸香及香水,祈請沐浴大覺身,雖諸尊身無垢穢,為淨罪障之因緣」,這是向佛陀以各種的諸香香水來沐浴,雖然說各種的本尊也好、佛陀也好, 他本身並沒有任何的垢染,這裏是透過這樣的觀想,清淨我們自身的罪障,所以需要這樣來做。


拂拭


第二叫做擦拭或拂拭了,所以說「香滑柔軟淨白巾,拂拭如來尊金身」,我們會用一條非常清淨、白色的毛巾,毛巾是非常柔軟的,而且是香的白巾來拂拭、擦拭如 來的金身,那麼「尊身雖本無垢穢,為作離苦之因緣」,本尊佛菩薩身體,並沒有任何的污染垢穢,這樣的一種供養擦拭,是為了幫助我們自己離開痛苦,幫助自己 能夠積聚資糧,所謂的因上來講我們有各種的罪業跟覆障,在果上來講是各種的苦,所以才要消除這樣的罪障跟苦痛,第一個的沐浴就是從因上消除各種的罪業跟覆 障的,第二個擦拭就是消除我們果上各種的痛苦。


獻供法衣


接下來就是第十頁上面,就要向如來尊身獻供法衣,這裏所謂「天衣燦麗勝法衣」,就是指佛陀他出家的一種象徵,就要具備三法衣,以在律典當中談到的法衣,是 具備三種顏色,就是紅色、黃色跟藍色,以這三法衣來獻供如來身,「尊身雖無寒冷苦,為增光明之因緣」,我們並不是因為佛陀會冷,所以才供養他衣服,而是透 過這樣的供養,能幫助自己和一切的眾生增加光明,或者說增加我們的威德,增加我們福德的一種因緣,這個文句當中寫到說向如來身,向藥師佛等等供養三法衣, 這是以文字表達的,另外藥師佛周圍還有很多的大菩薩眾、出家僧,或者周圍還有很多的世間護法、十二藥叉大將等,這時我們也可以觀想不僅只供養三法衣,而是他們可以穿戴的各種殊勝的衣服,各種莊嚴,這些雖然文字沒有寫出來,但是我們同樣可以這樣來做觀想。


讚頌的供養


以上這部份是為了幫助我們積聚圓滿資糧,所以要做這樣一段供養的觀想,接下來是特別幫助我們的身、口、意三門都能夠生起全然的一種信心,所以要透過讚頌, 吟唱、歌頌、讚頌來做供養,這時候我們的觀想是從心間放射出供養天女,每一個天女她都能夠唱出美妙的聲音,透過聲音樂曲的妙音來讚頌前方所有的諸佛菩薩 等。可以看到「身色宛若琉璃山王狀,除滅有情罪障諸病苦,八大菩薩眷屬眾圍繞,虔誠禮讚持藥寶尊前」,那這個偈文是特別對藥師佛主尊做讚頌的一個部份,所 以第一句是形容藥師佛他身形的莊嚴,第二句除滅有情罪障是指藥師佛的佛行事業等。接下來「善名寶月妙金無憂尊,法稱法海勝慧釋迦佛」,這個是向七尊藥師如 來做的一個禮讚的部份,以上的禮讚是對於佛寶的禮讚文。接下來正勝法及十六,十六不是羅漢,是十六菩薩,這要改一下,所以「正勝法及十六菩薩等」,第二向 法寶來禮讚的就是所謂的正勝法,這裏就代表是向藥師經等這些勝法,法寶來做讚頌。再來是向十六菩薩等,這是指僧寶,要向僧寶來讚頌,然後「頂禮讚嘆希有三 寶前」。


接下來是要向世間的護法來做禮讚、禮頌。所以說「帝釋天王及十護法神」,這裏也包括了像帝釋天、還有梵天、四大天王等,還有十護法神等,及「十二藥叉大將 與眷屬」,這裏是對他們讚頌,讚頌是指對他們的身、口、意的各種功德來做讚頌,同樣還有「天人醫藥持明諸仙眾」等,然後「敬禮讚頌甘露藥王前」,以上都要 向他們來禮讚,我們可做完讚頌完後,想所有的這些尊眾他們都非常的歡喜,然後從我們心中化現出的這些供養天女也都發光,融入到前方的藥師佛,還有七大藥師 如來,及十二藥叉大將等,融入護法們及所有本尊的心間,以上這個部份是透過了自生的觀想,向對生觀想做的一個讚頌,為積聚有所緣資糧的一個觀想。


觀想及持誦藥師咒


接下來就看第十一頁,這裏就是要開始持誦藥師咒語,同時持咒的時候也要做一段觀想,觀想在自己心間,也就是自生的藥師佛,及在對生藥師佛的心間,都有一個 吽字,這吽的聲音,可以說就是空性本然的一種聲音,同時這個字,這個吽的聲音也象徵是不會被阻斷的,同時也是一種明顯的,其本質是空性的,這個吽字就代表 是藥師佛的智慧、他的心、他本智的。觀想這個吽字之後,再觀想從自身的藥師佛心間吽字的周圍就圍繞著這個長咒,就是我們唸的「喋雅他 唵 貝堪則 貝堪則 瑪哈 貝卡則 惹紮 薩穆嘎喋 梭哈」就右繞在我們心間的吽字,然後在旋繞的時候這咒就放射出光芒,這個光芒就照射到對生的藥師佛,這光芒照射過去的時候,也 祈請對生藥師佛的大悲心能夠生起,尤其是對於眾生的病苦,他們過去所發的誓言敦促他們的這種大悲心生起之後,再觀想從對生藥師佛心間的吽字,還有對生周圍 長咒放射出光芒,這光芒就照射充滿一切的大地,普照到一切的眾生,讓所有眾生的各種障礙、逆緣、病痛都得到消除,並且增長各種的喜樂跟和平等,同時隨這個 光照射到的一切,所有外在各種的境象,外在世間都轉變成為喜樂,都轉變成威德莊嚴,而住在裏面的有情眾生,所有身體上的病痛都得到了消除,心理上各種的煩 惱跟痛苦也得到了消除,並且都能夠如法的修持。接下來就要持咒,這也是持咒時的觀想。


以上這段持咒的觀想,可以說是普遍的、一般的,清淨整個外器世間,及所有內有情一切眾生的各種病痛跟災難,而讓一切都具備喜樂跟歡喜,另外也有一種特殊、 特別的觀想,例如有一些我們認識的朋友生重病了,或者說特別需要幫助的一些人、朋友,這時候我們可以如何觀想呢?我們觀想他就在我們的前方,然後觀想在他 的頭頂上有一尊小小的藥師佛像,然後我們就靜下心開始持咒,持咒的時候,就觀想從他頭頂上的藥師佛,流出甘露,然後一點一點的從頭頂流入充滿他的全身,然 後將他一切身體上的病痛,或者他心中的難過、煩惱都得到了消除,然後一切身體上的業障都消除了,並且具備了喜樂、功德、一切的歡喜,這種力量都增長了。還 有一種特別的觀想是自己某一些部位特別的不舒服,例如說頭痛,或者手、腳某個部位特別痛的時候,有一個特殊的觀想口訣,那就是恰美仁波切在他的「恰美山居法」當中提到的觀修方法,無論我們身體那一個部位痛的時候,就可以觀想在那個部位有一尊藥師佛的佛像,他的大小是五個手指頭疊在一起的高度,就在那個痛的部位,從佛的身體放射出甘露,然後清洗掉所有那裏的病痛跟髒的東西,心裏就想這個病痛真的得到了消除了,可以這樣來觀想。


以上就是持咒時可以做的觀想,可以說特別利益幫助自己恢復健康的方法或者說是對於整個世界病痛的消除,或者是幫助特定的一個對象,或者消除特定的一種病痛等等,都可以如此一邊持咒來做觀想,我們不必同時四個都一起做觀想,用其中的一個方法來觀想就可以了。


懺悔及迴向


那麼持咒之後,就是整個儀軌的結行部份了,這時候有一段是叫「懺諸罪障迴善向菩提」,這個部份是現在就要在藥師佛及菩薩的面前懺悔,無始以來我們犯了非常 多的惡業,造了非常多的惡業跟惡行,無論是我們知道而犯,或者是不知情的情況下而犯的一切的罪業,都要在佛前來懺悔,帶著一念慚愧的心,也帶著一念以後不 再犯的心來做懺悔,同時還要迴善向菩提,也就是透過唸誦整個儀軌,觀修生起次第圓滿次第,還有持咒的一切善行,及利他的善行動機,這一切的善都要迴向給一 切眾生,願都能夠成就佛道,同時迴向一切眾生,就短期的來講,願一切眾生的病痛都得到消除,究竟長遠的來講,願一切眾生都能夠成就佛道。以上這部份是「懺 諸罪障迴善向菩提,斷除病魔苦惱賜吉祥」。


收攝次第


接下來的部份叫做收攝的次第,這時本尊要收融回 來,觀想的本尊主要有兩大類的,第一類是指世間的護法,像是梵天、帝釋天,還有十二藥叉大將、四大天王、十個世間這些護法等,這時是「諸世間者各歸其淨 土」,這些世間的護法他們都非常歡喜的回到了他們自己的淨土去了。第二類的本尊也就是各種的十六菩薩,還有八大藥師如來等,這一些佛菩薩也分成兩個部份, 一種叫智慧尊,一個叫誓言尊,所謂的智慧尊就是之前觀想迎請而來的這些諸佛菩薩智慧的本質,叫做智慧尊。誓言尊就是我們觀想,自生、對生所觀想出來的這些 本尊叫誓言尊,這個時候的智慧尊、誓言尊的十六菩薩、八大如來,他們都發光融入自己,然後我們得到加持,這就是第二句「智慧三昧諸尊入我身」,全融入到自 身了,我們自己得到加持之後,也要化入清淨的普賢界,那也就是要融入到空性當中,心無造作的,心能夠平靜的靜下來,所以才說「奇哉從本清淨普賢界」,也就是自身融入清淨的普賢界。


以上這部份就是法本的教學的部份,以後各位想唸誦這個藥師咒語的時候,可以靜下來就唸藥師咒,這也是會有很大的加持的,或者也可以在一幅藥師佛的唐卡面 前,看著這幅唐卡靜下來持誦咒語,這也是非常殊勝的,或者就唸誦法本,然後按照儀軌來觀想,然後再唸誦咒語,這樣也是非常的好,也具備很大的利益跟加持 的。總之,無論是在做怎麼樣類型的修持時,我們都要專注不散亂,同時儘量清楚的憶念觀想藥師佛的形象,並且具備信心的來唸誦,這樣就會得到不可思議的一種 加持,以上就是幫助我們解脫教授的部份結束了,再接下來是要講解藥師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田明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